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正和博弈”才能进入新商业文明时代

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正和博弈”才能进入新商业文明时代
2020年11月19日 22:33 新浪财经

  11月18-20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19日晚,作为年会主论坛之一的“中国商业心灵”举行。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等做演讲。

  在王梓木看来,传统商业文明是以股东和自我利益为核心,而新商业文明兼顾所有利益相关者。科技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任何一个企业想独立承担一轮科技进步是不可能的,必须寻求合作。而社会结构、社会意识的改变,使得人本主义价值观更具影响力,从竞争逻辑向共生逻辑来转变,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需要。

  “过去我们研究博弈论,总是看到零和博弈,其实除了零和博弈,还有负和博弈和正和博弈。所谓负和博弈,比如中美贸易战,就是两败皆输,反全球化也是这样,就是越博弈越少。正和博弈是什么呢?越博弈越多,就是一起把蛋糕做大。”王梓木说。

  王梓木表示,我们现在提倡的应该是一种正和博弈,如果只是零和博弈,那么在利益相关者当中只是一个分蛋糕的问题,不是你多就是我少,所以只有进入正和博弈这样一个观念的时候,我们才能进入一个新商业文明时代。

  同时,王梓木认为,共生逻辑和风险共担、协同创利、生态圈竞争占据明显优势。现在竞争其实已经不是单个企业的单打独斗了,很大程度上进入生态圈的竞争。善于合作的企业,越走越宽,单打独斗的企业,路越走越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