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债还钱,天经地义!" 山西省副省长派发"定心丸"

"借债还钱,天经地义!" 山西省副省长派发"定心丸"
2020年11月19日 13:18 中国证券报

  “借债还钱,天经地义!”山西省副省长派发“定心丸”:省属国企近期需兑付债券毫无问题

  刘丽靓 张勤峰

  “借债还钱,天经地义,这是晋商的基因”

  “对山西省属国企近期需要兑付的债券,逐单进行了分析,毫无问题”

  “在我们的脑海里从来就没有闪现过欠债不还的念头”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捍卫山西的信誉”

  “债券市场上空的这一丝浮云应该很快就会被清风吹去”

  ……

  据山西省国资委消息,11月18日,曾在2016年为山西煤企发债“站台”的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再度“出马”,他在当天召开的山西省属国企和金融机构专题会议上作出一系列表态,为金融机构派发“定心丸”。

  此次会议是在近期部分国企违约,并引发一系列反应的背景下召开的。

  图片来源:“山西国资”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山西国资”微信公众号图片来源:“山西国资”微信公众号

  保证:省属国企资产划转时信用保证不减少

  王一新表示,在山西省属国企的专业化重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带来存量的债权债务、资产和负债对应关系的变化,但这都是在宏观利好大背景下的技术操作问题。在工作中有以下几点必须坚持和注意: 

  第一,省属国企的存量债务,无论资产归属在省属国企间如何变更,对金融机构的信用保证不减少。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要根据债务的变化情况,及时作出相应的协调和安排。

  第二,在推动专业化重组的过程中,一定要兼顾资产和负债配比的公平合理性,不明显推高某个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对于特殊情况作出特殊安排。

  第三,在资产重组过程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涉及上市公司的,只明确宏观方向,具体操作按上市公司规则办理。

  第四,省属国企在资产划转中,要讲大局、讲纪律,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全省省属国企一盘棋,服从省国资运营公司的统一协调和安排。总之,只要政银企三方相向而行,共同发力,此轮专业化重组不仅不会引发风险,反而会有效降低风险系数。

  透露:正加紧培育70家拟上市省属国企

  王一新表示,山西省属国有企业未来可期,值得资本市场青睐。明年重点将在企业管理精细化上下功夫,降本增效、减员增效、提质增效。具体来讲就是两大抓手:

  一是全面提高省属国企资产证券化率。目前省属国有企业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正在加紧培育的省属国有企业拟上市公司有70家。基本思路是,全力推动专业化重组后的省属国有企业有计划将资产装入既有上市公司平台和拟上市公司,凡是装不进去的资产,原则上纳入“腾笼换鸟”范畴。

  二是全面推行数智化,建立财务、采购、销售、库存、核算、成本管理、人力资源、生产等数字系统,清仓见底,降本增效。通过这两项举措,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全面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提升决策水平,特别是投资决策和风险管控水平。

  为提振债权人信心,11月14日,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发布的《致山西省属企业债权人的一封信》中指出,将继续加大省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力度,做到提前15天预警,并调动省属国企形成合力,形成强大资金池,在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强力协调下,山西国有企业有足够的实力,确保到期债券不会出现一笔违约。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回顾:为地方国企站台有先例

  事实上,早在2016年,山西省副省长就曾为山西煤企发债站台。 

  2015年4月,“11天威MTN2”的违约成为首例国企债券违约,国企债券刚兑信仰被打破。2016年3月,东北特钢首次债券违约,后续债券几乎全军覆没。受当时违约事件影响,煤炭和钢铁行业发债变得艰难。2016年4月,面临较大偿债压力的山西晋煤两度取消发行债券,当时其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历史峰值。

  2016年7月13日,一场名为“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的路演在北京金融街举行,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亲自主持,向投资者介绍情况。新华社当时报道称,此举在国内尚属首次。

  2016年7月19日,山西晋煤集团成功发行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挂牌仅10分钟就被抢购一空,在全国4月份以来大量煤炭、钢铁债券流标情况下,不但顺利发行,而且成交价创4月以来煤炭AAA企业利率新低,节省成本约2250万元。

  缘由:永煤冲击波波及山西煤企

  近期永城煤电等部分企业接连违约,在债券市场上造成明显负面影响,一级市场发行难度加大,多只山西煤炭债券被迫取消发行或延长发行时间。

  方正证券研报称,截至11月12日,共有14 家煤企今年以来累计新发债规模在百亿元以上。其中,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晋能集团今年的累计新发债规模居前,平均每月新发债规模在40-50亿元的水平;发生违约的永煤今年累计新发债157亿元,一直以来饱受关注的冀中能源累计新发310亿元,债券发行规模较大。

  自11月10日永城煤电发生违约后,市场对于产业债信用风险的担忧情绪升温,导致活跃发债煤企一级发行遇冷。阳泉煤业、山煤集团、同煤集团、晋能集团、兖矿集团当周的新券发行都出现了簿记时间延长或最终取消的情况。

  据统计,11月10日以来,已有超过40只原定在银行间或交易所市场发行的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涉及金额超330亿元。其中,山西省涉及的债券笔数和规模最多。行业来看,资本货物行业涉及笔数和规模最大。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近期煤企延长簿记或取消发行情况

  业界反响:积极表态自救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

  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认为,当前监管层已有对于意外违约事件的初步表态,部分企业积极寻求自救,市场情绪或边际缓和。目前看,部分区域和企业积极表态自救,有助于部分缓解市场情绪,但是由于当前信用风险传导缺乏明确链条,也导致信用识别难度加大,投资者情绪的根本缓解和信用市场信心恢复或仍取决于监管方对于逃废债问题的整治决心及国企改革平稳过渡的表态和政策明确。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近期信用风险事件显示,不同地区政府对于辖区内国企甚至城投债务态度并不相同。对自身发展诉求更高,对辖区内债务偿还态度更为积极的地方政府,其辖区内债务保障程度相应较高,可以增加债券持仓。而对区域内债务重视程度不够的地区,则需要保持谨慎。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