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智谢伟山:凝聚企业向上而生的力量

君智谢伟山:凝聚企业向上而生的力量
2020年08月30日 10:53 新浪财经

  文/许旻 邹沅铮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企业陷入停摆困境,常年辅导企业的战略专家,君智战略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在独家对话中分享了最新商业洞见,提出在时代之大变局下,企业虽难,但没有绝望之地。

  在疫情初期,君智对众多客户企业如何应对疫情都做了逐一的专项研究,发现实际上所有企业都有应对之法。其中,一家高端绿茶企业 “竹叶青”,在明前茶销售旺季中及时调整策略,给80万会员寄送茶叶,并提醒顾客非常时刻多喝竹叶青。因为绿茶富含茶多酚,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是世卫组织公认的六大健康饮料之首。很多顾客收到礼物很感动,对竹叶青的明前茶进行采购,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今年的中国茶行业中有些大品牌下滑超过了50%,而竹叶青上半年并没有下滑,反而略有增长,更重要的是今年6月份已经实现了50%的增长。

  “疫情的猛烈让人感觉到迷茫,但并非迷茫就代表不确定性,实际上一定会有令人豁然开朗的解决方法。”这是谢伟山的看法,他认为任何企业都会有腾挪空间,不是死局。

  关于疫情之下的直播热潮,谢伟山认为,直播热潮会退,现在已经有冷却迹象,“短时间内,直播已经形成了竞争格局,目前就是几个头部直播有力量。”

  谈到给企业提供的“财富密码”,在谢伟山看来,是如何赢得消费者认同。他非常推崇《孙子兵法》,他说,在为企业制定战略时,会经常向这本书取经。“东方智慧有它的优势和传统,把这种谋略融入商业理论,就是一剂良方。”

  在5年时间内,君智战略咨询成功协助5家企业突破百亿规模,下一步或是千亿。

  疫情下任何企业都有破局的解法

  新浪财经:2020年,中国企业正面临一场大考,对未来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竞争的压力让企业家们集体陷入焦虑,作为企业的战略专家,您如何看待其中的变与不变呢?

  谢伟山:变的部分是这次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起初疫情的猛烈让人感到迷茫,但并非迷茫就代表不确定性,实际上一定会有令人豁然开朗的解决方法。

  当然不能只考虑变,疫情结束之后的不变也要考虑,那么企业5年、10年以后会到哪里,也要思考清楚。从这方面来说,我认为,战略结构性的核心不变,一个企业家想要在今天充满竞争的年代获得持续竞争力,一定要保持住和顾客之间的沟通效率,赢得顾客的选择,调动顾客的力量,来确保企业脱颖而出。回到中国人千年来的古老智慧,叫“得民心者得天下”。

  新浪财经:您提到,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企业陷入了迷茫,您提到一定会有解决方法,对此,君智是如何协助企业去面对的?

  谢伟山:在疫情初期,我们对众多企业怎样应对疫情都做了逐一的专项研究,虽然刚开始大家都是混沌状态,但真正深入研究以后,我们发现实际上所有企业都有应对之法。

  比如说,我们服务的一家高端绿茶企业,叫“竹叶青”。疫情期间门店无法营业,这时候恰好到了明前茶新茶的销售旺季,但疫情尚未结束怎么办?我们换个角度,因为抵抗疫情最好的方式是提高自身免疫力,而绿茶富含茶多酚,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这是世卫组织公认的六大健康饮料之首。于是我们建议,竹叶青给他们的80万会员寄送茶叶,提醒顾客非常时刻多喝竹叶青。很多顾客收到礼物后很感动,对他的明前茶进行了采购,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对比起来看,今年的中国茶行业有些大品牌下滑超过50%,但竹叶青上半年不仅没有下滑,反而略有增长,今年6月份已经实现了50%的增长。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虽然行业可能会有断崖下滑,但是某一家企业应对方法正确,就会有自己的腾挪空间,不是一个死局和绝望之地。

  新浪财经:从以往的案例来看,中小微企业的转型和变革相对容易,那么对一家大型企业来说,您认为船头是否好调?

  谢伟山:大型企业掉头是困难的,但也有优势。一旦它明确了战略方向,知道要拿下哪个山头的时候,大企业的系统能力更强,资源更丰富,对市场的影响更有力量。

  小企业掉头灵活、很快,但经不起折腾,第一次掉头不成功就没有掉头的能力了。而且小企业通常得不到“外脑”的支持,战略规划只能靠自己,但他们没有经过专业的洗礼,准信度存疑。

  新浪财经:对于小企业来说,竞争格局不利,他们有没有可能突围?

  谢伟山:大企业有大企业的战法,小企业有小企业的活法。这个和《孙子兵法》的原理很接近,兵法有云:“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商战也是一样的道理:“败不败在己” 、“胜不胜在敌”,我首先让自己活下来,然后不错过任何一个获胜的机会。

  直播热潮会退 短时间内竞争格局已成

  新浪财经:您刚才提到了直播,那么对现在的直播带货行为,您如何看待?

  谢伟山:直播带货成了一种现象,就说明这有一定效用和普适性,疫情之下大家足不出户,直播能够给消费者进行深度介绍,同时,直播可以和电商购买一体化,因此在疫情期间迎来了高潮。

  但实际上,直播有明确有效的界定范围,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在直播中受益的。我认为,原本就战略清晰、品牌价值独特的企业,直播会带来巨大红利;而如果没有优势条件的企业,靠直播改变不了命运。

  新浪财经:您认为疫情之后,直播行业红利还能继续吗?

  谢伟山:在很短的时间之内,直播行业就完成了竞争格局的形成。目前,只有几个头部直播有力量。商业中永远有“二元法则”,任何一个行业或细分市场走到最后其实都是两匹马在赛跑。我认为直播热潮会退,现在疫情还没完全结束,直播就已经有冷却的苗头了。

  新浪财经:有人认为疫情对消费的冲击难以恢复,但有人认为疫情结束后会有报复性消费,您如何看待?

  谢伟山:有些消费会出现报复性的反弹,但更多的行业因疫情受到了冲击,比如娱乐、服装等。不过,这类行业的电商替代性很高,网上购买既方便又节约时间,如果大家习惯了线上新模式,那么习惯转变所冲击的不是消费力,而是线下渠道。拥抱新渠道的企业,在转变中会成为很大的受益者。

  新浪财经:这种转变有动摇根本的商业逻辑吗?

  谢伟山:没有。任何行业都离不开消费者的选择力量,人性很难改变,商业逻辑也就难以动摇。但商业形式是千变万化的,现在有各种新技术,比如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

  企业从破百亿走向破千亿

  新浪财经:君智在5年内帮助5家企业突破百亿,可以请您用案例来分享下如何帮助他们实现?

  谢伟山:以飞鹤乳业为例,2015年我们开始接触他们,当时的市场状态是,消费者只认可洋奶粉,不认可国产奶粉。因为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虽然飞鹤并没有上黑名单,但由于这次事故也受到了影响。

  我们首先要寻找的是,怎样以国产奶粉的身份来赢得消费者的选择。这就有一个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人的体质和西方人不一样,如果中国宝宝的喂养完全按照西方模式来,也未必是一个最正确的答案。因为飞鹤的奶粉产自黑土地、非常新鲜。同时,三甲医院临床认证过,给宝宝喂养时,飞鹤配方奶粉效果更接近于中国母乳,所以我们提出一个诉求点叫“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

  这个诉求点的第一个好处是,跟消费者内心感觉接通了,因为大家都知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第二个,一旦这条路接通引导销量变好以后,如果洋奶粉跟不进,那么这就形成了天然的屏障。飞鹤也从2015年的行业第7,到现在遥遥领先。

  新浪财经:作为战略专家,您为企业制定战略的时候,会从哪些方面进行考察?

  谢伟山:要考虑四个要素。第一,这是一个怎样的企业团队,包括企业家经验、价值观,对产品、员工和社会的态度,是否足够专心于他们的主业。第二,该企业在竞争的格局中有没有机会,竞争对手是谁。第三,该行业未来的潜力怎样,是否是朝阳行业,是否正在衰减。第四,顾客对该品牌的看法,有没有更好的优化空间。

  新浪财经:您参与了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其中,商业心灵环节的主题是“向上而生”。您如何理解这个“向上而生”的力量,这股力量从何而来?

  谢伟山:在我看来,向上而生的力量很多,企业家的善念、愿望、毅力,管理经验,以及科技力量等。但是我更想探讨一种看不见的向上力量——如何赢得消费者认同。

  今天的大竞争惨烈到什么程度呢?一家超市里货物数量多达十几万种,但消费者在每一款上停留时间不超过1.6—2.7秒,这么短的时间,你能不能在顾客心目中拥有一席之地,这才是向上的力量。这股力量是“1”,所有力量只有转化为这种力量,才能把后面的“0”加上去。东方智慧有它的优势和传统,中国社会研究人与人的关系,更强调和谐相处,把这种东方智慧融入商业理论,就是一剂良方。

  新浪财经:但是目前很多企业家还是非常迷茫,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谢伟山:第一,企业家面临的问题是世界难题,依靠已有体系和力量很难去解决,希望企业家多借助外脑和专业的力量帮自己走出困境。第二,企业家需要学习有效知识,这种有效知识要对西方开放,更要对东方的智慧开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