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亚布力论坛夏峰会,这五位企业家给你讲述中国商业心灵

2020年亚布力论坛夏峰会,这五位企业家给你讲述中国商业心灵
2020年08月29日 23:2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2020年亚布力论坛夏峰会,这五位企业家给你讲述中国商业心灵

  来源: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改革开放42年,也是中国企业家群体成熟与成长的42年。数十年时光,中国企业家心怀一股“向上而生”的信念,穿越复杂的体制环境和市场环境,从历史走向未来,惊心动魄。

  为给孤独而勇敢的中国企业家提供思想交流平台,亚布力论坛诞生了;为了寻找中国企业家精神,【中国商业心灵】来了。【中国商业心灵】是亚布力论坛精心打造的特别栏目,每年的亚布力论坛年会和夏季高峰会,都会有一群中国企业家来讲诉自己的商业心灵。他们走了很远的路,来这里歇一歇,给你说一个奇妙的故事,经过时间磨洗的思想。

  2020年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中国商业心灵】等来了冯仑、谢伟山、毛振华、阎焱和宣瑞国……

  冯仑 |御风集团董事长

  回看过去三十年,我发现,做简单事情的企业一般都在,做很复杂事情的企业一般都不在了。简单的存在,是向上生长的根基和力量,更是向上生长的本事。除了行业简单,政商关系的简单也很重要。过去三十年,大型、超大型民营企业不少死于政商关系,中型企业多不少死于现金流,小微民营企业不少死于竞争。为什么死于政商关系?因为太复杂了。人是最难控制的一种哺乳动物。如果你简单,就不用操心。

  不要把简单这件事看成是容易的。年轻的时候,动作非常多余,老了动作越来越少,就是待在那儿看风、看雨,听锣鼓、听音,就是听和看,这就是简单。过去三十年的制度转型和商业文明演进,对我们构成了巨大挑战。如何穿越非常复杂的体制环境,同时活下来并获得成长?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简单、专注,从而持久。

  谢伟山 |君智战略咨询董事长 

  在原始密林,阳光是最宝贵的资源。植物要相互竞争,不断把个子长上去,把枝叶展开,被覆盖的枝叶最后会枯萎,变成植物的养分。“密林高且直”的现象,对于企业经营有何种启示?企业家所有的关键决策,都应该围绕企业最稀缺的资源展开配置。这种专注和聚焦,会产生惊人能量。

  企业在竞争中一定要明确,最稀缺的资源就是顾客的心智,顾客的内心能不能把那一票投给你?投给你了,你就是一个伟大的企业、一个巍峨的企业、一个辉煌的企业、一个向上而生、勃勃生机的企业。反之,这一股选择的力量对你的企业来说,就是摧古拉朽,不管你企业做得多大,都可以轻而易举地把你从商业版图中抹掉。

  毛振华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创始人

  中诚信成立时的营业范围很广泛,后来在公司业务发展中,我们发现很多业务本身存在着角色和利益的冲突。我们了解国外的专业机构后,很快明白了“放弃”。我们曾经拥有过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证券公司第一大股东,保险公司第一大股东,期货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几个信托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但是为了专业,我们必须放弃。对于我们来讲,一个最大的考验是能不能做到放弃。2007年,我选择去当老师,那就是放弃我的商业理想。

  我的理念是“守正出奇、顺势而为”。所谓“正”是市场常识,包括在这个市场里你是干什么的、只能干什么。“出奇”是创新。还有顺势而为和有所作为。对我这个行业来说,专业就是专业,就需要放弃。勇于放弃,方得永生。

  阎焱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

  中美贸易摩擦加速了投资回归硬科技。今后五年、十年,硬科技领域一定会出现千亿级公司,现在已经可以看到端倪了。从一个投资人的角度来讲,尽管现在是历史上最难受的时代,但是今后五年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投资时期。很多人会说,这话怎么无视企业现在的艰难困境?投资人看问题往往和企业家相反,企业难受的时候,可能是我们认为最好的时候。

  这些年我也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投资人做久了以后,一般不太可能成为一个好的创业者,为什么?因为创业者一定要乐观,但是投资做久了以后,会容易批判性地思考,这对创业企业来说特别容易不成功,因为看到的毛病太多。如果我们相信,科技是人类进步最主要的推动力,哪怕有非常多的制度性约束,但是只要我们相信技术,那么今后五到十年一定是中国最美好的时代。

  宣瑞国 |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回想到20年前的创业历程,回想到今天在国内的成就,我作为一个实业企业家,没有任何骄傲的资本,因为我们天性就要向上而生,没有一天停歇。在最低潮和落寞的时候,我们要抓住其中的机会,在整个行业机会来的时候,我们更是高歌猛进,意气风发。

  未来二十年我将会做什么?中国已经是全球高铁和轨道交通最大的市场,高铁的运营里程占到了全球75%,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铁车辆生产企业——中国中车。可是在轨交零部件行业,最大的企业仍然是德国的克诺尔和美国的西屋制动,他们控制着核心的单元,也在中国建立合资和独资公司进行生产。其中克诺尔的创始人,他今年85岁了,他仍然是董事会的主席、CEO和总裁。面对这样的对手,可能我们最大的资本就是比他们年轻,再熬上二十年,我们可能也会成为最大轨交零部件企业。还有,我们希望在自动化领域建立自己的王国,依靠强大的本土市场,打造一个坚强的本土自动化企业。我就是这两个梦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