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坠入自找的危机:莫雷纯粹吃饱了撑的

NBA坠入自找的危机:莫雷纯粹吃饱了撑的
2019年10月09日 00:3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NBA坠入自找的危机

  来源:北京商报 韩哲

  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挑衅在先,NBA总裁肖华试图两面讨好却火上浇油,事态正在螺旋下坠,NBA迎头撞上自找的危机。

  莫雷纯粹吃饱了撑的,他对地球另一半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在自己并不擅长和熟悉的领域信口开河,把整个NBA拉下水。肖华则是越抹越黑,弄巧成拙,将火箭队的危机变成NBA的危机。

  涉及大是大非,中国市场毫不含糊。央视体育频道宣布,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央视体育频道在声明里指出,对肖华支持莫雷自由表达权利的所谓说辞,予以强烈不满和反对。“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的言论,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

  随后,腾讯体育也宣布即日起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的网络转播安排。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了。“跟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是行不通的。”

  耿爽建议提问的记者去关注一下普通中国民众对此事的反应和态度,因为他们早已行动起来,用脚投票。明星纷纷退出马上举办的球迷之夜和中国赛,网民则对NBA的双标极尽嘲讽,而10月10日和12日的NBA中国赛,凉凉的可能性很大。

  正如NBA篮网队老板蔡崇信在一份声明中所说,“NBA有很开放的价值观,允许球员和其他人士就各种各样的话题发表看法,但问题是,有的话题在有的国家、社会和群体中是雷区”。种族问题在美国是雷区,主权和领土完整在中国则是至高无上的,几无可能“政经分开”、“求同存异”。

  这个事情还将继续发酵,接下来,NBA高管是继续假装美式“政治正确”,还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决定了NBA在华30多年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利益,是否毁于一旦。在NBA的全球市场中,来自中国市场的转播、赞助、广告以及衍生产品收入,有媒体保守估计在5亿美元左右。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的巨大增量代表着未来和机遇。

  说到底,NBA是一家公司,既然来华耕耘市场,就应当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这是任何企业,到其他国家投资兴业、开展合作最起码的遵循。

  从万豪酒店涉藏独事件到D&G辱华事件,外国公司近年来屡屡在华搞事情。这里面原因很多,有认知差异,有优越感作祟,也有死猪不怕开水烫。中国有自己的利益和体面,大家既然是来中国求财做生意,那就入乡随俗,客随主便。这个道理在全世界都讲得通,为何在中国偏偏要被“另眼相看”?

  莫雷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而今后类似的冒犯料不鲜见,这不是一朝一夕、立竿见影就能改变的。这是价值观纯度的交锋,我们对此应有准备。

责任编辑:覃肄灵

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