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武钢:用好决策智慧 保证产业健康发展

两会日记|武钢:用好决策智慧 保证产业健康发展
2019年03月14日 17:39 新浪财经

  2019年3月14日

  作者:武钢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随着汪洋主席在政协会议闭幕会上对政协委员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今年的政协会议也正式落下了帷幕。作为一个为来自新能源领域的政协委员,我收获良多,感触颇深。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专门提及“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这一关键数据,表明了国家在节能减排战略方面的决心以及绿色低碳发展潮流不可逆转之势;同时,总理对于2018年在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

  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的关键时期,在这个紧要的时代关口,国家积极倡导走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政府是有责任和担当的,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信心。

  今年我带来的与风电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提案有六个,无论是针对基础设施、基础能力的跨区域高压电网建设、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还是针对可再生能源社会、经济价值评估的提案均经过广泛的行业调研和审慎的集体讨论。这些提案都聚焦风电行业的健康发展。

  于此同时,我也在认真思考,如何在风电产业去补贴的关键这几年,把稳政策节奏,实现政策的可连续性,避免行业大起大落。

  我认为,风电行业目前仍然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风电产业去补贴的关键这几年,风电行业的发展将会迎来历史新高,因此更要结合我国风电发展的实际情况,实行有序合理逐步退坡的策略,保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从数量的增长到质量的提升,从产业的布局优化到行业的技术创新,中国的风电发展目前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风电产业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高速发展的需要,也成为全球风电市场的重要支撑。

  中国风电产业的成功,一个关键因素是主管部门出台政策的节奏感把握得好,该收的时候收,该放的时候放。因此在未来风电行业高速发展,同时又是“去补贴”的关键几年中,更要用好政府部门的决策智慧,注重“稳中求进”。

  首先,要充分考虑不同区域资源禀赋和度电补贴差异,同时要考虑电价确定性对融资成本和投资决策的巨大影响,因此电价调整应当循序渐进,确保竞争性配置具有合理的电价区间,给行业发展提供较稳定的过渡期。

  第二,要保留对海上风电的补贴,要以服务于海上风电战略技术储备和产业稳定有序发展为宗旨,结合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建设,探索和总结不同区域的风资源条件、风电场工程综合造价水平、海上风电场工程运行维护费用等,并结合国家有关财税政策,制定符合海上风电发展的电价政策。

  第三,严格落实《可再生能源法》的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配额制度,保障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足额消纳。这也与克强总理提出的“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不谋而合。

  作为来自新能源领域的政协委员,我参加今年的“两会”,感触颇深。一方面,国家在坚持不懈推动能源转型,不断发出坚定的“能源合音”,我感受到了我们国家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坚定信心与使命担当,这使我备受鼓舞;另一方面,我有责任和义务代表新能源行业的百万从业者和利益相关方,向党和政府提出来自行业的建议。

  做好“委员作业”,认真调研,深入思考,并进行研究分析,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支撑。我也希望我所提出来的这些提案能真正推动风电行业的健康高速发展,为国家走绿色发展之路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