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库存几十万吨基酒到底该怎么看?

茅台库存几十万吨基酒到底该怎么看?
2022年08月05日 16:3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酒业报

  “茅台在酒库里存了几十万吨基酒,如果按照现在市场价值计算,值好多万亿元”,日前,贵州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在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上表示,几十万吨基酒是茅台的护城河之一。

  “几十万吨基酒”、“好多万亿元”,随后引发广泛关注,也引发了一定的误解声音。那么,茅台到底有多少万吨基酒,如此多的基酒到底有什么作用,对于茅台未来发展又有哪些影响呢?

  茅台到底有几十万吨基酒?

  茅台到底有多少基酒?丁雄军在分享的时候以“几十万吨”来概括,并强调“作为上市公司,具体数据无法透露”。实际上,茅台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公众公司,关于基酒的数据在年报等披露信息中可见一斑。

  贵州茅台2021年报显示,报告期企业生产量为84721.17吨,销售量56438.69吨,拥有260746.17吨库存量。需要强调的是,丁雄军在分享中所谈到的可能是茅台集团基酒数量,但考虑到贵州茅台占据集团酒板块绝对份额,两者相差预计不会太大。

  从贵州茅台近6年年报可以发现,茅台的库存量基本保持不断提升。刚刚发布的贵州茅台2022年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完成茅台酒基酒产量4.25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70万吨,基酒生产和质量保持稳定。

  按照贵州茅台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茅台各类基酒产量大于销量,可以预见的是,茅台的基酒储能未来仍然将保持良性增长,26多万吨的只是阶段性的基酒储能。

  “惜售”为什么是误解

  长期以来,茅台酒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欢迎,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酒库里存了几十万吨基酒”信息披露以后,有声音质疑茅台存在饥饿营销的情况。实际上,这是一个极大的误解。

  这一点可以从贵州茅台披露的数据以及酱酒生产工艺得到印证。

  从数据层面来看,贵州茅台2021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在260746.17吨库存量中,成品酒只有10282.35吨,半成品(含基础酒)250463.82吨。由于半成品酒无法直接上市销售,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即便将库存中的成品酒全数拿出来销售,也仅仅只能新增全年实际销售量的15.5%。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茅台酒及系列酒畅销,茅台包装车间常年处于高负荷状态,成品酒装瓶也不能一蹴而就。

  2020年、2021年,茅台官网等渠道就多次刊发《服务“两节”市场,在茅台,她们忙到“飞起”》《茅台包装车间:卯足劲加油干》等相关信息,显示旺季销售阶段,茅台包装车间供不应求。从市场来看,渠道目前经常可以获得三个月以内出厂的酒,也由此可见茅台包装线的紧张。

  事实上,但凡熟知茅台产品结构,也可以知晓将茅台库存26多万吨基酒简单视为“惜售”存在误解,因为茅台生产的不仅仅是茅台酒,还有系列酒等产品。从市场来看,高度紧俏的是茅台酒,系列酒核心大单品畅销程度略弱,但市场热度也持续不减。

  贵州茅台2021年报显示,报告期茅台酒制酒车间设计产能42742.5吨,实际产能56472.25千升,销量26261.31吨,系列酒制酒车间设计产能31660吨,实际产能28248.92千升,销量30177.38吨。

  由此可以看出,茅台的26多万吨基酒,并非全数都是茅台酒,因此将如此大的产能,视为企业惜售存在误区。

  真实情况是茅台为了稳定茅台酒价格,持续通过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增加市场投放量,通过平台电商、合作渠道加大投放力度,发力茅台专卖店、i茅台等自有渠道,不断提升直供比例,都是为了让更多人喝上茅台酒。

  其中,3月31日才正式推出“i茅台”表现抢眼,为消费者公平、保真、便捷购买公司产品开辟了新通道。截至6月14日,仅几个月的时间,“i茅台”注册人数已接近1700万。根据最新的2022年中报披露,通过“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实现酒类收入44.16亿元(不含税)。

  在有效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茅台一直有较大决心。按照丁雄军用“五线”勾勒的茅台高质量发展道路,其中的白线就是指,在改革方面要推进现代化管理改革,推进资产管理改革,推进营销体制和价格体系改革。

  26多万吨基酒多不多?

  如果对酱香型白酒生产工艺熟知,同样不会产生茅台“惜售”的误解。酱酒生产工艺熟知的就是“12987”,其中的1就是指,一年为一个生产周期,即茅台的基酒需经历1年时间才能酿成。

  实际上,这只是酱香型白酒生产的最基本要求,茅台酒的要求显然高于此。

  贵州茅台2021年报披露,为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每年需留存一定量的基酒,按生产工艺,茅台酒从生产到出厂至少需要五年。茅台酒是由不同年份、不同轮次、不同浓度的基酒相互勾兑而成,是技术和艺术的完美结合,因此某一年份的基酒可能在未来数年都会作为产品出现。

  贵州茅台强调,公司坚持质量是生命之魂,坚持五匠质量观,坚持“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茅台酒的生产属于自然固态发酵,传统工艺酿造,成品率具有一定波动性。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26万吨的基酒实际上是茅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而这些基酒不断陈年,经陈化老熟,也保证了茅台酒在严守品质、品质提升、推出新品方面的产能储备。

  做足基酒储备,这种做法也一直为行业所通用。以郎酒、习酒为例,郎酒目前其库存已经达到约17万吨,到2026年酱酒库存目标达到30万吨,而习酒的目标是2026年达到54万吨以上的贮酒能力。

  在浓香型白酒领域,基酒储备也被视为核心工程。例如,五粮液规划未来实现总产能突破20万吨,建成行业规模最大的百万吨储酒基地,洋河股份披露公司目前拥有各等级基酒总量在60万吨。

  可以说,在酱香型白酒中,茅台基酒库存冠绝国内其他酒企,在一线名酒中,茅台基酒库存规模也保持在前列,更涵盖了不同年份,具有不可复制的价值。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白酒的特性决定了陈年基酒具有显著的品质优势和不可复制性,相较于新建产能,茅台多达26多万吨陈年基酒优势不可复制。

  茅台可持续发展的压舱石

  对于茅台来讲,26多万吨的基酒就是可持续发展的底气,将这些长期贮存的优质基酒资源视为企业的“四个核心势能”之一。

  2020年底,茅台集团公布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双翻番、双巩固、双打造”的战略目标,要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仁怀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茅台集团拟定的2025年收入目标为2000亿元。

  做一个最粗暴的计算,茅台26多万吨的陈年基酒,对照2021年销量5.6万吨、营收1095亿来看,可以产生直接支撑茅台5000亿的营收。显然,如此大的陈年基酒规模是茅台实现“十四五”目标的根本保证。

  从实践来看,强大的陈年基酒储能,也为茅台带来了更多的可能。贵州茅台总经理李静仁曾表示,投放一款产品,首先取决于基酒,满足消费者不同价格带的需求。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茅台先后推出了茅台1935、精品茅台等新品,分别是在茅台系列酒、茅台酒体系内的结构升级产品。

  从跨界产品来看,茅台强大的基酒储能同样意义重大。今年5月19日,贵州茅台与蒙牛合作,共同推出茅台冰淇淋,很快就登上了热搜,并得到消费者的追捧,在个别市场甚至出现了价格炒高的现象。此外,就年份酒来看,茅台尚未全面发力,充足的陈年基酒让年份茅台酒未来更具想象力。

  从产区来看,贵州省层面、遵义市与仁怀市层面,都在不断推进酱酒高质量发展,其中的重要一点就是在遵循赤水河生态环境承载力的背景下,有序梳理和扩建酱酒产能。这也意味着,单纯从产能来看,茅台镇核心产区环境承载力决定了产能顶峰的存在,而茅台不断增加的陈年基酒储能,也形成了未来的保证。

  当前,白酒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份额向头部品牌集中,而伴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深化,品质竞争成为白酒竞争的核心,一线名优酒企均对产能、储能扩建形成共识。

  在这一背景下,茅台不断扩大的陈年基酒产能,为企业提供了充分的产品供给和雄厚的基酒储备,无疑让企业未来产品设计开发的空间越大,新品的高度、品质上限越高,对未来的销售、市场调控、老酒品质都具备战略意义,市场层面也会对品牌更有信心。

  贵州茅台披露2022年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当天,公募基金二季报基本披露完毕,最新的十大重仓股悉数出炉。其中,茅台超越宁德时代,成为了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偏股型基金于二季度合计增持茅台超284.5亿元。国内首家纯外资公募基金——贝莱德基金旗下贝莱德中国新视野也将贵州茅台纳入前十大重仓股,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同样大幅加仓了茅台,增持幅度达68.71%,茅台也成为其第二大重仓股。

  截至7月22日,茅台获11家机构集中看好。对于茅台上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符合预期,认为贵州茅台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与i茅台的优秀表现,集团内部持续改革以及茅台新品发布等措施密不可分。

  可以预计的是,随着茅台各产品品牌继续提升、推出新品以及跨界产品,五线发展战略下,茅台各类产品、品牌、营销动作的开展,26多万吨的基酒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实际上,26多万吨陈年基酒,只是茅台继续的众多动能之一,不断突破的茅台无疑也将创造更大的辉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