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戈尔拟捐赠13.6亿元项目 上市公司跨界应当审慎

雅戈尔拟捐赠13.6亿元项目 上市公司跨界应当审慎
2022年05月18日 22:29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近日,国内男装巨头雅戈尔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时尚产业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拟退出健康产业,向宁波市人民政府捐赠普济医院及相关资产,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经营管理层办理相关事宜。据雅戈尔介绍,拟捐赠资产预估价值13.6亿元(以决算为准),上述捐赠对公司2022年度净利润的影响预计为10.2亿元(以审计数据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雅戈尔的主营业务一直以来都是服装,而公司2018年开始动工建设普济医院项目,于近日完成验收。该笔捐赠对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影响超过10亿元,而公司去年归属净利润为51.27亿元,此举影响不可谓不大。

  笔者认为,企业在经营管理中要谨慎跨界。但现实中,仍然有不少企业在不断尝试打破常识,主因在于企业管理层经常过度自信。

  从构建企业长远竞争优势和股东利益最大化两个角度看,企业管理层应当明白如下“常识”:第一,企业的长期目标是不断提高资本回报率,而不是通过跨界投资或并购的方式迅速做大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第二,唯有长期坚持钻研一个领域,才能形成长久核心竞争力,否则很容易陷入窘境之中;第三,企业经营管理层实在无法通过经营主业实现增长的情形下,更应当谨慎权衡分红与开展新业务之间的风险与收益。

  首先,企业的长期目标是提高资本回报率。然而,企业的经营管理层经常忽视这个目标,取而代之将目标放在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上。通常情况下,营收和利润增长的确会使股东资本回报率提升,但投资者和管理层却经常忽视新投入资本或股权稀释带来的负面影响。

  比如,通过募资方式对新的领域跨界并购就是一种快速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的方式,但该方式会导致股东资本投入增加或股东权益稀释,因此不少上市公司因跨界并购导致股东资本回报率降低。

  其次,竞争优势是靠长期钻研才能形成的。通用电气就是跨多个领域经营的一家企业,但也因此一度陷入困境,杰克·韦尔奇接手后对通用电气的管理进行了改革,那就是在通用电气涉及的所有领域中“只做第一或第二”,做不到就退出该细分领域。据笔者统计,杰克·韦尔奇1981年至2001年任通用电气CEO,期间通用电气股价增长了57.38倍(年化21.27%),同期标普500增长了8.45倍(年化10.7%),足见聚焦策略给通用电气带来的辉煌。

  最后,管理层应当审慎评估新投资与分红(含股票回购)之间的关系。当企业的主业无法形成新增长点时,企业的选择有两种,第一是开发新业务,第二则是分红或者回购股份。新投资自然会产生收益,但也会面临风险。两种方案权衡的标准并非是营业收入与利润增速,而是边际资本回报率,新投资如导致边际资本回报率下降则不如分红或回购股票。

  总之,企业应当审慎跨界。我们也可重温巴菲特的经典语录:“若投资人愿意用双倍的代价资助公主(指管理层)去吻蟾蜍(指新的领域或并购标的)的话,最好保佑奇迹会发生,许多公主依然坚信她们的吻有使蟾蜍变成王子的魔力,即使在她的后院早已养满了一大堆蟾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