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专家谈“掉线”:完全是伪命题 就算某颗卫星有故障也没影响

北斗专家谈“掉线”:完全是伪命题 就算某颗卫星有故障也没影响
2021年04月08日 15:52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相关阅读:独家|北斗回应“货车司机卫星掉线自杀”:上游信号问题 不是我们

  河北货车司机疑因卫星定位系统掉线被扣车,查扣车辆罚款2000元,之后自杀身亡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对此,新浪财经采访了北斗系统专家。对方表示,北斗“掉线”完全是个伪命题。

  北斗系统断网? 不可能的事!

  该专家表示,北斗导航系统只是导航定位功能。“天上的北斗卫星只负责广播自己的精确位置和时间,地面接收机只要能看到4颗以上北斗卫星,就能确定自己的位置和时间。”

  他强调,“北斗导航系统就好像广播一样,卫星和地面接收装置一般没有双向联系”。如果是北斗导航系统的信号不好,那肯定会是很大一片区域的信号都不好,绝不会只有个别设备受影响,“可能是几十万平方公里都收不到,甚至一个省几个省都收不到”,“所谓‘断网’就更不可能了,北斗导航系统断网是不可能的事情。”

  “假设真的有某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出了故障,也完全没有影响。”上述专家表示,在亚太地区的任何位置,都可以接收到8-12颗北斗导航卫星的信号。“只要有4颗以上北斗卫星的信号,就可以导航定位,实际上任何时候我们看到的北斗导航卫星都不止4颗,尤其在亚太地区更是有保障的,因为北斗导航系统有几颗卫星是固定在亚太地区上空不动的。”

  或因设备自身通信故障所致

  他分析,涉事卡车车载定位系统的所谓“掉线”,应该是车载设备和地面上某个类似手机的通信网络连接不上了。

  专家强调,“估计卡车的车载终端,是个有通信功能的设备,在收到卫星导航信号后,还要和某些网络联系,标记位置”。

  “通信不是北斗导航系统的事情,北斗只管定位”,他认为,该卡车定位系统所谓“掉线”,有可能是设备自身对外通信的问题,不是导航卫星的问题。“车载设备是不可能和北斗卫星连接的,因为北斗卫星不管这个。可能是和某个交通方面的网络连接,和北斗没有关系。”(刘丽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