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记黄埔"被禁":为李嘉诚长江实业旗下公司 捂盘多年惹怒成都监管

和记黄埔"被禁":为李嘉诚长江实业旗下公司 捂盘多年惹怒成都监管
2020年09月23日 1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独家|捂盘多年惹怒成都监管,和记黄埔“被禁”!

  9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成都金融机构人士处获悉,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当日向区内各金融机构下发通知,要求禁止向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提供新增融资、贷款,以及为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提供帮助。

  该通知称,为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监管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捂地、捂盘行为,切实维护高新区房地产市场健康秩序,因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存在捂地、捂盘不良行为,严重影响区域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经研究,禁止高新区内金融机构向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及其项目公司提供新增融资、贷款,禁止高新区内金融机构向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提供帮助。

  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和记黄埔地产继北京、广州、深圳、重庆之后进入内地的十四个城市之一。而和记黄埔又是香港富豪李嘉诚长江实业旗下重要上市公司,地产为其重要布局领域。

  一位成都高新区金融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和记黄埔地产此次惹怒高新区监管者,或与其刚进入成都即操盘的地王项目南城都汇有关。

  7月23日,长实集团宣布了成都南城都汇项目的转让公告。根据公告,成都南城都汇项目接盘方为禹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成都瑞卓置业有限公司,作价约78.47亿元,预期出售事项计及融资安排后录得约38.11亿元未经审核得益。

  根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2004年,和记黄埔将成都列为西南地区的重点投资发展城市,先后竞得天府新城南地王项目及温江新城区光华大道项目两大地块,由此正式入驻四川成都。这个当时轰动一时的地王就是如今的南城都汇项目,彼时拿地总价为21.35亿,楼面价为1030元/平方米,被誉为和记黄埔地产在成都的1号作品。但是卖了16年,南城都汇还剩有6000多套房源。与此同时,当年楼面价不过千元的高新区新川板块楼面价已经高达2万元以上。

  并且,2006年,和记黄埔将南城都汇886亩土地抵押给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维权)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共获得26.21亿的抵押贷款,比购买地块的总价还要高4.86亿元。

  作者:周炎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和记黄埔 楼面价 地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