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武汉重机:构筑“抗疫堡垒”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武汉重机:构筑“抗疫堡垒”
2020年03月27日 13:37 新浪财经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发挥“大国重器”力量  构筑“抗疫堡垒”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武”字头的代表企业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重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身处全国抗击疫情的前沿地区,主动承担起中央在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上下联动,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大国重器担使命

  武重集团是我国重型机床领域的骨干企业,已扎根武汉60余载,拥有铸就大国重器的技术实力。疫情期间,武重集团积极响应地方政府需求,发挥特色技术优势提供保障。从1月22日起,武重集团就成立在党委领导下的包括技术专家、科技骨干、武重工匠在内的战疫攻关团队,研究利用武重集团“大国重器”技术及加工能力优势,为武汉疫情防控专业项目和设备提供有力支援。2月4日,武重集团接到为疫情防控制造所需测温仪零件的生产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加工质量和进度,该项目攻关团队制定了“小时制”作战地图,并采取24小时轮班作业。经过持续战斗,比预计提前2天完成任务,共加工零件800多件,体现了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众志成城抗疫情

  2月1日下午,武重集团接到紧急援建通知,火神山医院建设正处于十万火急的关头,急需焊接专业技术工人支援。一支党员突击队迅速吹响集结号,当晚11时许,16名管理人员、技术工人克服公共交通停运、机动车限行等困难,从全市各处“逆行”而来,带着十余台焊接设备抵达建设现场,并连夜通宵投入焊接医用氧气输送管道施工任务。

  对于施工内容复杂的火神山医院来说,涉及十几个专业,无处不在的交叉施工和接口管理,是对武重管理水平和焊接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

  经过连续14个小时作战,武重集团圆满完成了336米管道上架调平安装,204米不锈钢粗管、48米病房主管、12间病房支管焊接。

  2月6日,武重党员突击队再次奔赴建设雷神山医院,完成焊接医用氧气输送管道施工任务,这是一场攻坚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扩建生命救援通道贡献出“兵工力量”。

  党建引领践初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的疫情,公司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并打造了“1+3”的闭环管理体系,充分调动党政工团的力量,筑起了企业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1”即通过党建一个引领,划分“党建责任区”,做好排查居家人员信息、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信息排查、防控知识宣传、提供后勤保障等。公司100多名党员干部克服交通阻碍,带头请缨,冲锋在前,轮流到岗,与设备动力部、保卫部等部门同志一起,每日认真排查公司安全隐患,检查设备情况,确保厂区平安正常。

  “3”即3个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困难帮扶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对于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感染新冠肺炎职工,武重集团分别制定专项慰问和困难帮扶机制,尽全力给予全方位的帮助。

  在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武重集团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更是自发战“疫”。1月29日,武重集团机床公司党总支通过线上渠道发布了《“万众一心抗击肺炎”捐赠倡议书》,号召员工伸出援助之手,用爱心和行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加油。倡议一经发出,广大员工和家属迅速响应,自发捐款,短短3天筹集捐款8万余元,组织统一购买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紧缺医疗资源,捐赠至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武汉市武昌医院等急需单位,为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英雄们提供有力支持。

  800余名员工主动请缨,以志愿者的身份,踊跃投身于急需医疗物资的国内外采购、下沉社区值守、关爱医护人员和贫困患者、支持康复驿站运行等工作,他们变身“守门员”“跑腿儿员”“宣传员”“消毒员”……他们是党员,是团员青年,是普通职工,一支署名“武重志愿者”的服务队,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对湖北人民包括武重在内的广大央企干部职工以极大振奋和鼓舞。武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琢玉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武重集团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将迎“疫”而上,聚焦航天、船舶、能源、军工等重点项目,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继续发挥好大国重器、央企顶梁柱作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