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一声吼,阿里巴巴全团压上

马云一声吼,阿里巴巴全团压上
2020年02月03日 10: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马云一声吼,阿里巴巴全团压上

  作者:沈三万老沈

  共克时艰!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疫情牵动人心,危机面前,有多少人性经得起考验,成为一道难解之题。有人连夜出逃;有人大量囤货,高价卖出;但也有人,危难中选择逆行。

  1月25日,阿里巴巴一声令下:阿里各单位,全体给我冲!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一条汉江,险滩谷狭,吓不倒今天逆行中的阿里人。

  阿里全面战役

  1月25日,阿里巴巴一纸号召,《驰援武汉,就这么干了!》。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用于采购海内外医疗物资,无偿赠送给武汉各大医疗机构,同时全力保障武汉医疗人员吃上热饭。

  就在人们为10亿元这一支援数字点赞之时,阿里巴巴却志不仅仅在此。一纸号召下,明确点名了阿里各单位一起行动。

  十天之后,人们才发现阿里巴巴这场“救援战”的深意:危机中,缺物、缺钱、更缺能把事情办到位的人!阿里从一开始,要打的就是一场“全面战役”:不止捐钱,更要深入灾区,不借任何人之手,凭阿里人一己之力,救人于水火之中!

  封城之后,什么最难?物流!

  菜鸟网络首当其冲,领着四通一达和国际物流公司,给武汉医院直送物资!

  全中国、甚至全球最顶尖的物流力量组成的这一支强军铁骑,承诺“直送医院”,创下了惊人战绩——

  人民日报通报,截至2月1日,9省(区、市)40个单位将30多万件援助物资直接运抵协和医院。快递司机表示:水都不敢多喝,怕耽误时间。

  就在危机中“捐赠物资堆积、物流瘫痪、无人调度”的画面一次次刺痛人们内心之时,菜鸟领着强军铁骑,顶着病毒肆虐的风险,为水深火热的一线医疗人员杀出了一条物资援助生路。

  封城之后,什么最缺?口罩和防护服!

  限购、急缺、买不到,背后是惊人又无奈的事实:以口罩为例,工信部表示,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当下春节放假期间的复工复产面只达到了40%,恢复及扩大产能都需要时间。

  更无奈的事实是,口罩存在有效期,无论是厂商还是医院,在非特殊情况时期,都不会有大量的囤货库存,很多医院的医用外科口罩库存量大概仅仅在一个星期左右。

  现实将物资救援指向了唯一的通道:海外采购。

  阿里巴巴全球购领命出征!

  • 1月30日上午11时,阿里巴巴全球采购的首批医疗物资,从印度尼西亚运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 同日13时15分,从韩国首尔起飞的东航MU5042航班载运着阿里巴巴全球购的11180公斤、70余万件医疗物资落地上海浦东;
  • 阿里全球购与东航全面合作,印度尼西亚、韩国、以色列、俄罗斯等14个国家通过阿里全球购形成医疗物资全球采购与全球运输的无缝对接。

  这是一个和KPI无关的项目,分布在五湖四海的阿里全球购人,没有把病毒作为对手,他们唯一的对手,只有时间。

  封城之后,什么最难?吃饭!

  人们会记住这一天:2020年1月24日。就在大年三十的这一天,本该是举国欢腾的日子,危机中的医生们却连一顿热饭都吃不上。有医生发微博表示,在抢救了一天病人将近一天没吃饭之后,晚上十点被分到的食物只有一包泡面,负责人无奈表示,“实在没有吃的了,抱歉”,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悲愤。

  阿里旗下大将:盒马鲜生,在“吃饭难”问题前挺身而出!

  1月25日,盒马承诺:

  • 盒马的货架保证货满;
  • 盒马春节不打烊;
  • 线上订单保证配送。

  这一举措不仅是在危机中心城市,全国盒马一视同仁。不仅保证货架满,更直接送饭送菜到医院、给医生、甚至是求助的独居老人。

  不仅如此,盒马还干了一件让“阿里巴巴动物园”很长脸的事:一力救助了武汉动物园!

  2月1日,武汉动物园向社会发出求援信,动物饲料不是告急,是没有了,武汉动物园全体动物面临活活饿死的危机。消息一出,就在当日,盒马鲜生抄起物资,单枪匹马去了武汉动物园,救下了弹尽粮绝的动物园所有动物。

  就在这一天,坊间四起“动物会传染疫情”的谣言,无数宠物被人抛弃、摔死、甚至活埋。总有一些人,在大灾大难面前,更愿意以牺牲别人来保全自己。当武汉动物园里出现盒马提物前往援助的身影,不知那些抛弃生命的人,是否会良心难安?

  封城之后,什么最紧迫?治病!

  要治病,就要有新药;要研发出新药,就要先了解病毒;要了解病毒,就要有科技。

  数字时代,讲到科技,舍大数据其谁!

  阿里旗下两大强将:阿里云和阿里达摩院,早已摩拳擦掌,只等冲锋集结号。

  从危机发生那天起,人们随处可听见这样的新闻——

  • “一个确诊病例,医院检测结果却是呈阴性!”
  • “很多疑似病例等不到确诊,因为排队人数太多了,检测需要时间。”
  • “出现了无症状患病病例,以后还怎么确诊?”

  新一轮恐慌迅速蔓延。

  其实,这都是“确诊”的问题。

  病毒确实存在变异的可能,目前医院普遍采用的核酸检测方法,只能检测到病毒基因的局部,对于整个基因序列来说这种检测方法犹如盲人摸象,一旦病毒发生变异,就可能出现漏检的情况。

  阿里达摩院医疗AI团队助力研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至半小时”,并能精准检测出病毒的变异情况,把“难确诊”病例变成了“易确诊”。

  十年磨一剑。

  霜刃一试之时,便是威震天下之日!

  封城之后,全国停工,谁最不能停?备战高考的高三生!

  这一次,扛起重任的是阿里巴巴旗下大将、支配全国白领打卡恐惧症的:钉钉。钉钉是实力型选手,要知道,大名鼎鼎的“团圆系统”就是在钉钉的基础上开发的。

  危机面前,钉钉义不容辞!宣布将“在线课堂”功能免费开放给全国大中小学使用,并覆盖广大农村地区的学校,存储空间容量不限。

  高三学生之幸,农村学生之幸!

  获赞背后的深思

  疫情突降,全国驰援。亮眼的阿里人,获赞背后,深思无限。

  深思之一:执行力。

  决策、下达、执行、反馈,一系列虚无缥缈的词汇,往往令外界无从考证。一场疫情,更是暴露了执行力的缺陷,人们惊恐于执行力失效的威力,竟能在一夜之间令一座21世纪的先进城市陷入混乱。混乱之下,担忧无限:支撑现代社会运转的高效执行力,究竟经得起多大考验?

  阿里驰名中外的供应链、执行力,在危机面前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干效用,无疑给了恐慌中的人群一针强心剂:能办事、会办事的人,还有很多!

  深思之二:合作精神。

  危急关头,各大组织、机构陷入半瘫痪状态,孤胆英雄总是被人们寄予厚望。

  阿里的行动,无疑让人重燃希望:大难当前,合作精神不死!

  拨出十亿预算、全球购采购、盒马供货、菜鸟运送,一条完整的合作链,在短短一天之内完成链上所有环节,没有买不到货、没有物资堆积、没有通道被堵。可以说,阿里不仅给了疫区人希望,更给了疫区以外人们希望:援手没有白伸,物资没有白捐,爱心没有白费!

  深思之三:企业精神。

  一篇西贝采访,道出了疫情之下的民企之艰;科技公司接二连三的裁员,更蒙上了一层阴影。

  阿里豪气干云的全方位驰援,无疑是一记有力的希望之拳:我们不仅还在,更有力量助力更多人!

  高晓松评价:战则请从,人人争先。阿里用行动给困境中的企业打下了示范作用。

  铁肩担道义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20年前,马云执掌的阿里巴巴让千万中小个体有了做生意的活路;20年后,马云卸任的阿里巴巴将这一信念星星之火燎原:让天下没有难送的物资、没有吃不上的饭、没有不能上的课、没有不能破局的检测……

  生意人有所为,有所不为;企业有钱就挣,更以家国利益为重!

  人间正道沧桑时,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铁肩担道义,实干送希望,真正值得给一个赞。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