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俞渝互撕 每经评论员:多学些稳重的"割席断义"

李国庆俞渝互撕 每经评论员:多学些稳重的"割席断义"
2019年10月24日 23:52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李国庆俞渝互撕:指责应有底线 决裂仍需体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刘洋

  李国庆、俞渝“互撕”风波仍在发酵,事件驶向何方尚不得知,虽然“交锋”仍在继续,但“双输”的结局早已注定。

  从最初人见人羡的鸳鸯眷属,到如今,公然互捅“刀子”、互曝黑料的怨偶,其间种种细节,外人无从全部知晓,毕竟“清官难断家务事”。

  夫妻“对簿公堂”,甚至在网络空间互相“谩骂”并不鲜见,但很少有像李、俞二人这般,引起如此规模的“围观”甚至“狂欢”。究其原因,在于二人在“决裂”的关口,已全然不顾“体面”,指责毫无“底线”。

  在俞渝方,她不仅围绕李国庆的性取向、病历等个人隐私发表看法,还将关于李国庆兄弟、父亲的“家丑”大白于天下;而在李国庆方,自2019年正式辞别当当后,便一直在多个场合对外描述被“逼宫”的种种,在俞渝截图发酵后,更是在朋友圈以“神经病”等字眼谩骂俞渝,而在24日凌晨的微博发声中,更是直言掌握俞渝更多“黑料”,威胁之意,溢于言表。

  两人的“交锋”,可谓斯文丧尽,与当当的“文化独角兽”身份之间充满“违和感”。

  此外,随着两人交恶的升级,无疑将同时对20岁的当当和李国庆的创业项目“早晚读书”带来负面影响。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中,20年的企业并不多见。可以想见,在当当成长过程中,凝结了李、俞两位创始人多少心血。

  不过,一朝反目,相互无底线指责中,二人似乎全然忘记了对于企业品牌可能带来的伤害。这种伤害,虽然靠一时的促销可以稍加掩盖,但仍将沉淀在市场和消费者心中。

  更进一步讲,两人无休止的相互谩骂、揭丑,也在无形中破坏了其所在的企业家群体的形象。近年来,企业家丑闻时有发生,观者常有企业家“德不配位”的印象,而李、俞之间的惨烈“互撕”,更是加深了部分人的此种成见。

  在这场风波中,遭受伤害最大的除了彼此、公司,便是他们的孩子。孩子无罪,而今次风波,难以想见将对其带来何等心理压力。正如著名社会学者孙立平教授所指出的,“你们两个在这里撕,考虑到孩子的感受了吗?”

  在“交锋”中,俞渝追忆孩子“懂事”,摔在铁丝网上,让保姆带自己去打针,回来再告诉爸妈等事。李国庆亦称,“我为儿子忍受23年”。

  一方面,我们看到双方为孩子而选择隐忍,另一方面,孩子也成为他们攻击彼此的武器,亲情的意味也由此转淡。

  这个世界纷纷扰扰,分歧和争端在所难免。我们认为,当不公、难忍、心中难平之事发生后,普通人也好,企业家也罢,更应考虑在常规框架和规则内,选择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解决问题,而非动辄在语言上“大打出手”,触犯对方隐私,甚至上升到人身攻击的地步,从而走到违法的边缘。作为公众人物,更应爱惜形象,无底线“撕逼”只是丑态,而非真性情的体现,将带来不良的示范效应。

  指责有“底线”,决裂需“体面”。多学习一些稳重的“割席断义”,少一些万众围观的“蛋打鸡飞”。当握手言和再无可能,也请安静挥手作别。

责任编辑:覃肄灵

李国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