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借道"海航系"入华 "鲶鱼"或掀跨境支付波澜?

PayPal借道"海航系"入华 "鲶鱼"或掀跨境支付波澜?
2019年10月12日 14:52 商学院

  PayPal借道“海航系”入华, “鲶鱼”或掀跨境支付波澜?  

  文:吕笑颜   石丹

  谋求中国支付牌照多年的PayPal,终于正式进入中国,成为首家进入中国的外资支付机构。

  日前,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付宝”)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美国支付巨头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

  此次PayPal成功进入中国市场,是中国支付行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易观智库分析师王蓬博认为:“此举是中国支付行业乃至金融行业开放加速的标志。”

  不过,在当前国内第三方支付这条拥挤的赛道上,支付宝、微信 “双寡头”格局固若金汤,获得牌照后的PayPal似乎已难以与两巨头正面较量,此时这条大“鲶鱼”进场将如何寻得自己的定位和份额,是否能改变现状?

  针对在中国市场的定位以及采取哪些发展策略,《商学院》记者通过多方联系PayPal、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及国付宝方面均未果,随后记者向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及国付宝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01、金融业对外开放节奏加快,PayPal趁势借道“海航系”入华

  拥有全球最大规模支付市场的中国,外资巨头企业们始终紧盯机会切入。如今,外方资本控股国内支付机构,正从限制变为可能。

  此次PayPal通过间接控股的方式,成为国付宝的实际控制人,并借此拿下国内支付牌照,而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支付机构。在此之前,英国的World First就曾传出即将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的外资支付机构,但随着World First被蚂蚁金服收购,第一家外资入华便花落PayPal。

  说起PayPal,有过海淘经验的用户并不陌生,这家支付机构在美国本土颇具实力,而其创始人为特斯拉掌门人埃隆马斯克。2002年,PayPal在纳斯达克上市。

  在此次国付宝的公告中,亦提及了部分有关PayPal方面的情况。据悉,PayPal是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拥有超过2.86亿活跃支付账户。

  对于中国这个市场,PayPal并没有掩饰其大举进场的强烈渴望。2011年底,PayPal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支付牌照申请。不过,彼时央行对外资背景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牌照发放上意见并不明朗。

  2015年,PayPal从母公司eBay分拆出来并很快再次上市后,当时PayPal亚太区副总裁Ro han表示,“目前PayPal在中国的主业依旧是跨境支付,我们同时也在继续申请中国本土支付牌照”。

  实际上,PayPal这家海外支付巨头此时进军中国绝非偶然。

  此次国付宝股权变更的获批,正意味着央行对于支付牌照向外资机构开放。经历多年等待的PayPal,如今却能顺利突破政策壁垒,无疑正在传递一个明显的信号:即金融业对外开放正在逐步扩大和深化,而外资机构的进场也正好迎来了这样的黄金时期。

  3月底的博鳌亚洲论坛、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的公告、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对外公告、9月2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今年以来,多个政策动向无不指向着金融领域更广泛领域的对外开放,而在多个业内人士看来,PayPal进入中国,无疑可以视为一个“标志性事件”。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此次PayPal正式进入中国境内支付服务市场,具有多方面意义。他撰文指出:首先,对境内外支付机构实现统一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有助于培育创新驱动的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结构。其次,适度引入外资支付机构,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支付机构和支付产业的服务水平。再次,扩大支付清算市场双向开放,有利于深化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改革,加快创新转型,完善制度建设,扩大和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

  至于此次出让股权的国付宝,业内并不陌生,由于违反清算管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等相关规定,2018年6月,国付宝被央行营业管理部给予警告处罚并获4646.2万元天价罚单。

  据其微信公众号介绍,国付宝是海航集团旗下成员企业,以第三方支付为基础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面向企业客户提供B2B、B2C等各类支付及增值服务。

  据天眼查显示,国付宝控股股东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融信达”)是海航集团全资控股公司,持有70%股权,另一位股东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富通”)是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资子公司。

  国付宝于2011年12月获中国人民银行颁发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2015年获基金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获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获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海南省、陕西省、云南省、湖南省、北京市),资质也相对较为齐全。公司主要面向电子商务、跨境商贸、航空旅游等行业企业提供支付产品及行业配套解决方案。

  自2017年中以来,海航集团历经大量并购引发的流动性危机、董事长王健意外离世,陈锋复出之后开启一路“卖卖卖”,手中的多张支付牌照也处于待价而沽的状态。而作为海航集团旗下四级子公司的国付宝自然也不例外。国付宝的巨额罚款、盈利困难,加之第三方支付市场的竞争激烈,让海航系较早萌生了出让其股权的想法。

  对于靠牌照吃饭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国付宝的牌照可谓五脏俱全,一切都是现成的。

  那么,对于急于进军中国市场的外资支付机构来说,收购国付宝这样的机构就成了进入中国最快的途径。此次PayPal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实属“双赢”动作。

  02、国内支付“双寡头”格局较难撼动,跨境支付或为突破口

  美国支付巨头PayPal进入中国支付市场会对中国带来哪些影响?此举对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构建的双寡头格局能否产生冲击?PayPal将采取哪些发展策略?

  对于PayPal这样一家市值过千亿美元的支付巨头公司而言,如今大举进军中国市场,也让市场开始嗅到了来自第三方支付市场逐渐弥漫起来的硝烟。

  不过,国内的第三方支付习惯已经形成,格局已经稳定。尤其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以及背后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牢牢占据寡头格局,其中,支付宝具有强大的电商交易支付人群,微信有巨大的社交及线下交易背景,在此情形下,处于后发的PayPal如何发挥它的鲶鱼效应令人期待。

  尽管支付宝是模仿着PayPal的业务模式,借助中国移动支付快速迅猛发展这个背景而坐上中国霸主地位。如今,PayPal与支付宝,无论是从体量、规模等方面相比似乎早已不在一个层级了。

  据上文所述,除了线下首单业务,国付宝的在支付领域的牌照范围已经十分广泛。但是未来PayPal究竟如何使用这张牌照,这在业内人士看来仍值得关注。

  据北京某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境内支付市场规模巨大,对外资机构构成持续吸引力。不过,虽然PayPal进入了中国支付市场,但是仍然面临挑战。由于中国支付市场有着其特殊性,PayPal等外资机构还面临着对中国支付市场的适应。”他认为,PayPal未来在华发展仍然面临挑战。PayPal相当于国外支付宝,也就是说其在C端市场上的积累远大于B端市场。但从国内的C端市场来看,当下国内的市场已经竞争已经十分充分了,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巨头早已通过补贴、构建完整的生态筑起了较宽的护城河,难以短期内撼动。

  王蓬博表示:“新的机构进来,对促进我国支付行业发展、打破现有竞争格局、突破服务范围和深度均有好处。但从行业角度来讲,实际上国内市场已经趋于稳定。不管是C端两个巨头还是深耕垂直行业的支付机构都已经形成了巨大的护城河。”

  实际上,如上文所述,国付宝主要面向电子商务、跨境商贸、航空旅游等行业企业提供支付产品及行业配套解决方案,即国付宝优势在于B端。

  不过,B端的竞争其实并不小。据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发力B端,需要前期巨大的积累,如人才、技术等方面均要有强大的投入才可以保证后期利润增速的上升,否则很难进一步形成规模。然而,当下也有不少第三方支付机构正在深挖B端市场,这也让PayPal在B端市场面临巨大挑战。

  而从用户使用的角度来看,王蓬博认为,PayPal相比国内支付产品较高的支付费率也可能会成为其扩展市场的重要阻碍。

  据PayPal中国官网显示,购物无需任何手续费,但使用PayPal收款时将会被收取小笔费用。中国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一直以来大打便宜甚至免费牌,国内5‰左右的费率,远远低于国际上1.5%~2%的收费水平。

  实际上,在得知PayPal进军中国的消息后,就有网友开始建议PayPal,是否可以将此前较高的手续费适度进行降低。

  而董希淼也表示,国内5‰左右的费率,远远低于国际上1.5%~2%的收费水平,加上对国内制度、文化的适应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外资支付机构将不会选择与国内支付机构短兵相接。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便支付市场寡头格局稳固,但对于PayPal而言,中国市场的蛋糕足够大,足够具备吸引力,竞争激烈也难以阻挡其进场的决心。据广东某业内人士表示:“即便两大巨头占据超过90%的市场,但在中国这个庞大的支付市场下,多数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仍然有利可图,1%的市场规模就足够养活很多企业。”

  在经济学家余丰慧看来,虽然在移动支付方面,PayPal不如支付宝和微信扫码支付快捷便利,客户体验也不太好。不过,PayPal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化支付平台,服务范围超过200个市场,支持的币种超过100个。而在跨国交易中,将近70%的在线跨境买家更喜欢用PayPal支付海外购物款项。这两点均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不能相比的。

  他认为,PayPal进入中国的最大优势在于国际跨境支付交易上。或阻碍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国际化步伐。从这个层面看,PayPal进入中国能够发挥鲶鱼效应。

  据悉,PayPal在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的地位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任何一家跨境支付公司可以轻易撼动。无论是跨境电商平台收款还是独立自建站收款,PayPal都是卖家们最优先考虑的选项,只因中国卖家没有备选项。

  王蓬博也有同感,他表示:“PayPal 实际上能有所突破的是在跨境支付行业,特别是收付汇方面对应的电商B2C。”

  董希淼认为,PayPal极有可能将发展重点放在跨境支付上。他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和公民“走进来”,跨境支付需求旺盛,快速增长,或许会成为下一个蓝海。”

  实际上,PayPal在此次获批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就已经与百度、阿里巴巴等国内互联网企业、电商企业合作开展跨境支付业务。据统计,中国市场贡献了PayPal的跨境支付业务的20%,而跨境支付占PayPal支付业务总量的21%。

  目前,对于新外资方股东进场,如何开展中国市场的业务,国付宝暂未公布未来的发展计划。

  《商学院》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