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产业基金+百信银行”战略合作加持 麻袋财富领航合规发展

“中信产业基金+百信银行”战略合作加持 麻袋财富领航合规发展
2019年06月06日 01:01 投资者网

  “中信产业基金+百信银行”战略合作加持 麻袋财富领航合规发展

  中信产业基金与百信银行日前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首个合作项目已落地——麻袋财富于5月25日升级上线百信银行存管。麻袋财富为中信产业基金在金融科技领域布局的核心项目。

  《投资者网》刘逸伦

  5月31日,中信产业基金与百信银行在北京举办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双方将基于自身资源优势,双向赋能,实现“开放银行+产业生态”的深度耦合,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信产业基金和百信银行“总对总”合作框架下,麻袋财富已升级上线百信银行资金存管系统。这也是中信产业基金控股企业中首个落地的合作项目。

  麻袋财富是中信产业基金在金融科技领域布局的核心项目,也是网贷行业排名前10的头部平台。此次合作的达成,业界普遍认为是在网贷备案规则逐步明确情势下,股东对于麻袋财富的加码支持,为其长久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同时也印证了百信银行对麻袋财富长期价值的看好。齐获股东和百信银行的双重认可,麻袋财富“良币”价值凸显,为市场带来正反馈效应。

  “开放银行+产业生态”下的新征程

  发布会上,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乐飞表示,“百信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法人直销银行,在探索银行转型发展和金融科技方面走在行业最前列。中信产业基金在资产管理规模、业绩回报和机构化程度等方面均在国内处于领先。双方将秉承‘开放’的合作心态,分享各类资源和行业洞见,为生态圈的企业和个人充分‘赋能’。”

  此次百信银行与中信产业基金的合作,正是创新型互联网银行利用金融科技与产业生态融合的全新尝试。未来,双方将携手,用金融科技更有效地赋能商业和产业生态,通过“开放银行+”生态策略助推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推动服务价值链的融合、延伸。

  中信产业基金通过投资的方式在科技和互联网、工业和能源、金融和商业服务、消费和休闲、医疗和健康、不动产六大领域不断创造出丰富的场景,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以麻袋财富为代表优秀被投企业,将会是双方下一步合作的重要试验田。

  以麻袋财富与百信银行的合作为例,在资金存管合作之外,麻袋财富的用户与百信银行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两大核心业务客群重合度较高,可提供海量的客群样本。官网所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麻袋财富累计注册用户已达352.53万人次,累计投资人收益16.76亿元。同时,麻袋财富在经营过程中沉淀出全方位的金融科技能力,积累了长尾客群的风险数据;而百信银行通过“科技驱动+数据驱动”的发展战略,奠定了“开放银行+”的基础。未来双方在风控建模、数据挖掘、导流获客、技术研发等方面存在更大的合作空间。

  而在整个“开放银行+产业生态”体系之下,连接赋能的价值将被进一步激发。麻袋财富如能够基于自身既有优势,抓住此番机遇,充分利用资金、技术、场景等资源,找准合作落地,将为未来发展谋得更多机会。中信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兼麻袋财富董事长张迎昊表示,“中信产业基金将一如既往支持麻袋财富在商业可持续前提下,探索金融科技创新之路。相信在开放的生态体系下,与百信银行的相互赋能、优势互补,将成为麻袋财富的长久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除此之外,中信产业基金控股企业、麻袋财富资产端战略合作企业中腾信、小花钱包也受邀参加发布会,知情人士称,中腾信与小花钱包是中信产业基金与百信银行下一步的合作落点。未来,在中信产业基金与百信银行“总对总”的合作框架下,麻袋财富与其合作将在各方面进一步加深。

  良币价值凸显,市场正效应显现

  在行业整体环境不佳的今天,麻袋财富频频传出好消息,侧面也印证了其在资金、技术、风控、合规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在金融科技方面,麻袋财富共拥有15项软件著作权,其中11项通过了科技成果转化。目前,麻袋财富已经使用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手段精准获客和风险管理。在贷前,通过生物识别确保人证合一实现反欺诈;在信用评估阶段,使用内部、外部的海量数据联合建模对借款人进行风险定价;在贷后,利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实现智能QC和智能语音,一改贷后劳动密集型的特点,提高催收业务的整体ROI。同时,随着数据的积累,风控模型和催收策略会不断迭代和优化,以实现更为精准的风险定价和更加高效的贷后作业。

  在合规方面,麻袋财富按照中国银保监会、上海市金融局、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的政策规定开展业务,并在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三个阶段中始终走在行业前列,2018年3月获得了上海公安部门颁发的网贷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审核回执,并在中国互金协会官网等渠道进行全面信息披露,目前正在测试接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实时数据系统。麻袋财富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网贷备案规则的逐步明确,麻袋财富正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推进合规工作,全力以赴冲刺首批备案。

  资金方面,此前监管层在备案方案中将网贷机构按经营范围划分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和全国经营两类,并分别对其实缴注册资金、一般风险准备金、投资人风险补偿金做了不同要求。

  “三金”这一道门槛将大部分中小平台拦在门外,有望先行完成备案试点的平台必然是背景实力强劲,规模大,运营能力稳健,综合抗风险能力好,盈利能力强的行业头部平台。有着强大的股东背景支持,麻袋财富资金实力不言而喻。

  若备案完成,全国性P2P网贷牌照价值也将凸显。分析称,从经营区域、融资渠道和融资杠杆来看,全国性P2P网贷牌照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是高于小贷牌照价值。由于传统小贷公司有严格的地域限制,网络小贷虽然没有地域限制,可通过互联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但有严格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杠杆限制,如监管要求小贷公司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虽然部分地区放开融资渠道,但仍有较多限制。

  当前,备案结果未明,但头部效应尽显。麻袋财富等头部合规平台的良性发展,不断吸引着出借人向其聚拢,进一步挤压“劣币”的生存空间,为行业有序发展注入正能量,网贷的长期价值正被重新认知。

  根据网贷之家发布《4月P2P平台贷款余额、成交量TOP100排行榜》,贷款余额排名前50的平台占同期行业总贷款余额的比例达到90%以上,可见行业头部效应正在加速。

  业内人士分析,背景强的平台可以利用股东资源开展业务,寻找优质资产和资源,并且强劲的股东能为其提供一定的背书,增加公信力,出借人也较为青睐于此类平台。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称,头部效应也将加速不合规小平台的出清,有利于加速净化行业发展环境、督促平台合规、提振行业和出借人信心,引导行业朝着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