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正式发牌 华为的朋友站出来

5G正式发牌 华为的朋友站出来
2019年06月06日 18:12 华夏时报

  5G正式发牌 华为的朋友站出来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卢晓 北京报道

  尽管在5G时代遭遇美国的围堵被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但华为的朋友圈也在日益壮大。

  6月5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基于各自核心竞争力,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爱力、总经理张金良、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等双方高层均出现在当日的签约仪式上。

  事实上,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已经陆续获得全球各方众多支持。在这背后,华为已经成为全球5G商用部署大潮中绕不过去的力量。

  “朋友圈”持续扩容

  在6月6日我国5G商用牌照发放的前一天,华为获得“国家队”力挺。根据协议,中国邮政和华为将在金融业务、科技创新、寄递物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中国邮政和华为的全面合作发生在美国联邦快递的系列“错运”之后。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联邦快递作为华为的业务合作伙伴,在未经华为授权的情况下将其两件从日本寄往中国的包裹寄往美国,同时还有另外两个包裹在寄递途中被扣留。这也使得联邦快递正面临中国行业管理机构的立案调查。

  事实上,在被美方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后,华为在全球依然收获不少支持。

  在供应链方面,据新华社报道,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6月5日在股东常会后与媒体见面时称,美国政府发布针对华为的禁令,对全球半导体产业影响并不正面,台积电目前仍会持续为华为出货。他还透露,台积电为华为出货今年下半年将好于去年下半年,这主要还是因为全世界最先进新产品都需要7nm制程芯片。

  5月20日,紫光国微在互动易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表示,公司参股子公司紫光同创的FPGA产品可以用于通信领域,华为等通信设备厂商是其目标客户,产品可以覆盖其部分需求,目前已经有小批量的出货。此前据路透社报道,Intel、AMD、高通等公司已经停止了对华为PC、服务器和手机芯片的发货。

  除了上游供应链层面,华为在全球5G市场也在继续发力。

  当地时间5月30日,英国主要电信运营商之一EE率先在英国六个城市开通5G服务。而其部分5G网络基础设施采用的是华为的设备。几乎在同一时间,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5月30日在日本东京参加第25届亚洲未来国际会议时表示,华为的技术远超马来西亚的技术水平,因此马来西亚将尽可能地使用华为的技术。

  新华社还报道称,当地时间5月29日,华为西班牙公司首席执行官金咏称,华为参与西班牙5G网络建设不会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华为在西班牙的绝大多数合作伙伴在困难时期都选择与华为“并肩作战”。此外,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华为公司代表艾德文(Edwin Diender)在5月29日至30日于莫斯科举行的“初创村”(Startup Village 2019)国际大会上称,华为扩大对俄欧合作的工作已经展开。他还表示,在与俄罗斯的合作领域,5G网络的发展发挥了首要作用。

  5G时代绕不开的巨头

  随着5G技术的发展,全球正进入5G网络商用部署的关键期。6月6日,工信部也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和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赛迪顾问信息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申冠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5G商用牌照发放意味着华为、中兴等本土电信设备厂商将获得大量订单补血。

  5G研发前期投入巨大。华为当日发布的资料显示,华为自2009年起着手5G研究,已累计投入20亿美金用于5G技术与产品研发,当前已具备从芯片、产品到系统组网全面领先的5G能力,也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端到端5G商用解决方案的通信企业。

  华为还称,从去年4月份开始,华为已经在中国40多个城市与中国三大运营商开展了5G规模商用试验,包括城区、室内、高速公路、地铁等多场景实测,均已达到商用标准。此外,华为还表示,其已实现全系列业界领先自研芯片的规模商用,包括全球首款5G基站芯片组天罡、5G终端基带芯片巴龙以及终端处理器芯片麒麟980。

  事实上,中国移动此前公布的2019年5G规模组网建设的首批5G基站采购结果显示,在其采购的500个5G基站,华为以250个5G基站的份额位居第一名,此外,中兴向中国移动提供了80个5G基站,大唐电信则提供了30个。

  而在全球,华为也已经成为5G大潮中绕不过去的力量。6月6日华为发布的资料显示,其已在全球30个国家获得了46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发货量超过10万个,居全球首位。而其主导的极化码、上下行解耦、大规模天线和新型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已成为5G国际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前也曾对媒体称:“华为的5G是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任正非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过。

  申冠生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5G市场华为的成本优势明显,此外华为的售后服务要比另外几家电信设备商好很多。而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去年12月提到澳大利亚等国家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时曾称,此举将导致该国网络建设成本大增,预计增加15%到40%的额外成本。

  成本优势在全球大规模5G建设中至关重要。

  任正非此前也曾表示:“5G容量时4G的20倍,2G的1万倍,耗电下降10倍,体积下降70%。我们有几十年都不会腐蚀的材料,这些特性很适合欧洲”。他当时表示,华为每一个站点能给欧洲节省1万欧。欧洲跟华为沟通的很密切。

  而随着华为扩大对俄欧的合作,它的朋友圈还将继续扩大。

责任编辑:霍琦

5G网络 华为 发牌
相关专题: 华为的朋友们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