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股份出售贵州醇完成 甩掉多年亏损包袱

维维股份出售贵州醇完成 甩掉多年亏损包袱
2019年06月05日 23:02 新京报

  维维股份出售贵州醇完成,甩掉多年亏损包袱

  多元化发展未能成功的维维股份,不断剥离非主营业务,白酒业务之一的贵州醇酒业也最终与控股股东完成交割,那么枝江酒业会不会是下一个被剥离目标呢?

  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6月5日,“豆奶大王”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6月5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维维集团代贵州醇酒业支付的往来欠款197667305.62元及利息3674987.15元。至此,该次股权转让的相关事项已全部履行完毕。

  贵州醇多年亏损

  根据维维股份此前公告,2018年6月27日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及同年7月13日召开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转让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股权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将所持有的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55%的股权作价2.75亿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维维集团。

  2018年12月11日晚,维维股份公告称,日前已与维维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55%的股权作价2.75亿元转让给维维集团,增值率为27.58%,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维维股份流动资金。维维集团承诺收购完成后,贵州醇债权债务由其在6个月内偿还完毕,维维股份不存在偿债风险和其他风险。

  当时的股权结构显示,维维股份、北京红石泰富投资中心、贵州兴义阳光资产经营管理集团分别持有贵州醇55%、26%、19%的股份。转让完成后,维维集团将取代维维股份成为贵州醇控股股东。

  事实上,贵州醇的连年亏损使得维维股份不堪重负。2012年,维维股份出资3.57亿元收购贵州醇酒业51%股份,试图做大旗下白酒业务板块。然而近年来贵州醇持续亏损,2015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7244万元、6606万元、6363万元,净利润分别约为-4920万元、-4907万元、-5151万元。2018年度,贵州醇的利润表纳入公司的合并范围,并形成经营性亏损2142.28万元。

  交易曾遭问询

  将这一“拖后腿”业务出售给控股股东,维维股份也遭到上交所的问询。2018年12月13日,上交所对维维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贵州醇资产减值原因,判断本次交易对全年业绩的影响,同时说明是否存在年末突击创利的情况。

  同年2月17日维维股份回复问询称,贵州醇资产减值主要来自长期股权投资方面。其中投资贵州醇控股子公司贵州贵之尊酒类销售有限公司,投资兴义市贵州醇销售有限公司,评估合计减值15129.41万元。

  维维股份表示,此次出售贵州醇酒业股权将收回资金2.7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处置收益将增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4919.19万元。对于突击业绩的说法,维维股份解释称,此次股权转让交易并非年末突发事件,是按照买卖双方的计划和安排实施的,没有年末突击创利的考虑。公司中长期战略是逐步回归大食品主业,并分批次剥离非主营业务,已分别于2013年和2016年完成了煤炭资源板块和房地产板块的剥离。

  事实上,2015年,维维股份宣布回归粮油食品主业,开始剥离其他业务。2016年12月27日,维维股份以1.98亿元的价格将所持3家房地产公司全部股权售予维维集团。

  此次剥离贵州醇完成后,维维股份白酒业务板块剩下的枝江酒业,近年同样业绩表现欠佳。财报显示,受白酒行业调整期企业产品结构优化等影响,枝江酒业自被维维股份收购后业绩就开始下跌,至2017年首度出现亏损,亏损额为193万元。而维维股份年报显示,2018年枝江酒业亏损3707.18万元。业内认为,如果枝江酒业2018年业绩继续下滑,将成为上市公司负资产,影响维维股份利润表现,或也难逃被剥离命运。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图片来源 官方旗舰店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张国帅

维维股份 贵州 酒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