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大战腾讯 法院刚刚宣布:腾讯赢了

抖音大战腾讯 法院刚刚宣布:腾讯赢了
2019年03月20日 16: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基金报 泰勒

  最近,今日头条系跟腾讯又开启新一轮的大战了,基金君也数不清这究竟是双方公司第几次的掐架,这一次是因为用户的头像跟昵称的问题。

  多闪通过抖音擅自获得的微信昵称、头像被勒令停用

  3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公布了对抖音、多闪涉嫌违规使用用户数据一事的裁定结果。要求抖音立即停止将微信/QQ开放平台授权登录服务提供给多闪使用的行为,同时多闪此前通过抖音擅自获得的微信/QQ用户头像、昵称也被勒令停用。抖音系由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多闪系由北京拍拍看看科技有限公司经营。

  法院主要裁定,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立刻停止在抖音中向抖音用户推荐好友时使用来源于微信/QQ开放平台的微信用户头像、昵称,直至本案终审法律文书生效。

  同时,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立刻停止将微信/QQ开放平台为抖音提供的已授权微信/QQ的登录服务提供给多闪使用(裁定生效前已通过微信/QQ账号登录过多闪的账号除外),并不得以类似方式将其提供给抖音以外的应用使用,直至本案终审法律文书生效。

  在裁定书中,法院勒令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拍拍看看科技有限公司立刻停止在多闪中使用来源于微信/QQ开放平台的微信用户头像、昵称,直至本案终审法律文书生效。

  头腾大战再升级?

  3月19日,字节跳动旗下视频社交App多闪向用户发送弹窗,称“根据腾讯公司强烈要求,用户在微信/QQ上的账户信息,包括头像、昵称的权益属于腾讯公司,如果您多闪的头像昵称与微信/QQ一致,需要修改在多闪或微信/QQ上的头像昵称。如果昵称是真名,我们觉得可以保留。”

  这条推送引发了双方的“骂战”。腾讯回应称,弹窗推送的信息,纯属偷换概念的无稽之谈。

  腾讯:多闪说的是谣言

  多闪:腾讯说的才是谣言

  双方骂战一触即发。

  腾讯回应称,纯属偷换概念的无稽之谈。抖音违反诚信原则超范围和违规使用来源于微信/QQ的用户头像、昵称等数据,并擅自将腾讯提供给抖音的微信/QQ账号授权登录服务提供给多闪使用。腾讯表示针对此不正当竞争以及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已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同时申请了行为禁令。

  关于这件事,你还可以看看腾讯张军的回应——

  同时,张军在微博中还附上了腾讯方面回应:关于某APP弹窗推送的信息,纯属偷换概念的无稽之谈。腾讯还称,抖音违反相关协议、商业道德和法律,将来源于微信和QQ头像、昵称等数据提供给多闪使用。

多闪APP官方微博再次回应:多闪APP官方微博再次回应:

  腾讯对外发布所谓“多闪非法从抖音获取用户的微信/QQ头像和昵称”等言论属于造谣。

  作为抖音短视频推出的社交产品,多闪用户的头像和昵称是来源于抖音的,而且是在用户明确授权后才从抖音同步的。

和张军一样,多闪APP也在腾讯的回应上打上了“谣言”的字眼。和张军一样,多闪APP也在腾讯的回应上打上了“谣言”的字眼。
双方公关激烈交锋双方公关激烈交锋

  两家公司的公关总监甚至因为此事在微信某社交群内展开了激烈争辩。

  今日头条高级公关总监杨继斌否认此举为“碰瓷”,他称:“假如这样悍然‘碰瓷’,就是不把法律当回事儿了。大家有疑问可以找相关方做些核实,不用急着下结论。”这一回应立即引来腾讯公关总监张军“怒怼”,称腾讯不会“无聊到抗议用户在多闪自己上传跟微信头像一样的照片”,并追问:“多闪上这些头像是怎么拿到的?”

  双方的争议主要围绕两大焦点:1、多闪上来自微信/QQ的账户信息(含用户头像、昵称等数据)是从何而来?2、腾讯是否申请了对微信/QQ用户账号信息的所有权?

  针对第一个争议,杨继斌称,从相关方面获悉,多闪是“经用户自身授权同步登陆”从而获得了用户昵称和头像;字节跳动方面认为,这些属于用户自身特征数据,平台不宜擅自修改,所以多闪提醒用户自己修改。

  张军随即就此多闪获取授权的合法性提出异议:“用户哪里授权同步的?这个是我们的开放协议里有的?”暗示腾讯从未开放给多闪授权登录。

  针对第二个争议,杨继斌确认,腾讯已向天津滨海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行为禁令,主张对微信用户账号所有权,包含用户昵称和头像等权益,要求立即停止多闪产品中与QQ/微信用户头像和昵称相同的行为。

  但张军方面的表述是:“我们提起诉讼并申请了行为禁令,是禁止该公司的非法抓取用户数据,针对的是授权登录行为;我们将充分尊重法院的依法裁决结果,但对方的推送把它混淆成了用户上传行为。”

  “头腾大战”几时休?

  事实上,头腾系产品此前便摩擦不断。

  3月11日,腾讯应用宝上已经搜索不到抖音推出的视频社交软件APP多闪,而多闪仍可在其他应用市场正常下载。

  多闪是抖音在2019年1月15日推出的面向年轻人、主打亲密关系的视频社交软件, 这款软件的推出,被视为字节系首次进军社交领域的尝试。

  3月7日晚间,抖音上搜索《王者荣耀》等腾讯系游戏的关键词,无法搜到到任何相关内容,显示“搜索结果为空”。

  而在今年的多闪发布会当日,多闪官网就已经在微信页面内被禁止访问。

  一定意义上,多闪正在通过各种资源和方式搭建自己的关系链。对抖音、多闪来说,在微信中最需要的是关系链,即用户的微信好友通讯录。如果字节跳动可以通过多闪搭建自己的关系链,这样可以挖掘用户在体系内的更多信息,以及开发半熟人关系,即再造一个短视频版的微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