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7万余辆车3.15前召回 质量遭诟病盈利遇困

奥迪7万余辆车3.15前召回 质量遭诟病盈利遇困
2019年03月18日 22:00 商学院

  延伸阅读:

  奥迪车主患白血病:检出车内甲醛和VOCs排放严重超标

  消委会曾收116宗奥迪Q5异味浓烈投诉 检测后确认超标

  新浪财经注:黑猫投诉接到对奥迪投诉16件,已回复3件,投诉问题涉及4S店霸王合同不退订金、车内有异味、行车及刹车异响等。

  3.15追踪 | 奥迪7万余辆车3.15前召回      质量遭诟病盈利遇困

  文/ 陈瀚

  近日,《商学院》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获悉,日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9年4月4日起,召回部分装备V6 TFSI发动机的进口和国产奥迪汽车,共计70139辆。这一召回公告发布日期临近企业最为敏感的“3.15”前夕,颇耐人寻味。

  2019年2月底,德国大众集团于披露了2018年的财报,公司全年收入达2,358亿欧元(约2679亿美元),较去年同比上涨2.7%,营业利润139.2亿欧元(约158亿美元),较2017年轻微同比上涨0.7%, 低于之前预测的145.3亿欧元的预测。其中,在大众旗下各品牌当中,高端品牌奥迪和保时捷给集团贡献了最高的营业利润,奥迪贡献47亿欧元利润,保时捷为41亿欧元,但是奥迪在2018年收入和营业利润缺都出现下滑。

  中国市场是奥迪品牌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2018年,奥迪在华总销量达到66.3万辆,较2017年同比增长10.9%,在华销量占全球的总销量35%。一汽-大众奥迪2019年1月实现销量63888辆,同比去年同期上涨5.3%,这一数字也创下了历史同期最佳1月销量记录。但进入2月,奥迪品牌在华销量为118053辆,较去年同期下滑5.3%。

  然而近年来,奥迪品牌汽车质量把控不严,各种“小毛病”不断,部分车型质量遭消费者诟病,同时近期的奥迪车“白血病”事件也使得大众最畅销品牌奥迪车在华口碑受到影响。

  《商学院》记者就奥迪品牌质量管控问题,近日的召回计划起火隐患是否仅存在于中国市场等问题向奥迪官方询问并致电公关部负责人,截至记者发稿,奥迪方面无回复。

  7万辆汽车存起火隐患,迫于成本压力?

  由于部分奥迪车型存在起火安全隐患问题,一汽-大众于2月27日宣布,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从 2019 年 4 月 4 日起,召回部分装备 V6-TFSI 发动机的进口和国产奥迪汽车,共计 7 万余辆。

  本次召回的7万多辆奥迪车包括:2014 年 3 月 17 日至 2018 年 1 月 31 日生产的进口奥迪 A5、A5 cabriolet、S5、A6、A6 Allroad、A7、A8L、Q7 汽车,共计 57199 辆和2015 年 3 月 2 日至 2018 年 3 月 14 日生产的国产奥迪 A6L 汽车,共计 12940 辆。

  根据一汽-大众公告,由于在供应商制造过程中发动机低压油轨零件的塑料焊接工艺不稳定,可能造成低压油轨密封性降低。车辆长期使用后,可能从低压油轨尾盖处渗出燃油,如果遇到火源可能导致起火,存在安全隐患。一汽-大众所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发动机低压油轨。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师钟师告诉《商学院》记者,“所谓的起火隐患问题并不是外部或者车主向国家监督机构投诉反应,或是批次车辆确认集中发生故障以后汽车厂再召回,而是汽车厂内部技术检测部门根据批次评测,感觉这批车辆未来可能出现问题,为了避免安全隐患和未来问题的集中爆发,所以选择集中召回车辆。这种汽车召回事件频繁的在豪华车厂商上出现,这恰恰体现了豪华车厂商的责任心和技术实力,相反小厂家因为技术实力有限,反检能力相对比较差,在市场铺的摊子小,所以反而召回事件发生概率也小。”

  “并不是主机车厂质量把控不严格,而是由于成本压力,奥迪在华本地供应商质量难以保证,汽车质量标准并不能完全按照德国标准来。在成本的要求下,很多东西很难把握,所以本土供应商不能完全按照标准来,由于被成本要求制约,所以具体采购的时候,这里面有很多商业灵活性。相比奔驰宝马,奥迪在华规模最大,本土化成本和采购也很大,奥迪对成本控制要求比较高,所以压供应商成本现象非常普遍,过分追求成本降低,就会造成一些质量隐患。”,钟师补充道。

  对于此批次车辆质量欠缺所造成的销量影响,北京奥迪经销商资深销售李健(化名)告诉《商学院》记者,“顾客对于此类的汽车召回事件似乎已经习以为常,2月下旬至今每天仍旧都有熙熙攘攘的人流进入店内咨询,对我们销售没有任何影响。”

  “这种汽车召回事件不单单存在于奥迪车型上,各大合资车的车型都会有,而这种安全隐患最终出现实际故障往往几年后才会出现,而且实际故障并不是所有召回车都会有,所以消费者就渐渐淡忘了。奥迪车电子部件比较多,所以发生一些小毛病也是正常的,对各供货批次的管控以后会越来越严的.”李健补充道。

  《商学院》记者观察到,奥迪汽车“召回”在这两年并非只存在于中国市场上。由于冷却液中混入异物颗粒,将会可能造成辅助冷却液泵阻塞,进而可能导致辅助冷却液泵过热,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导致发动机舱起火等问题,一汽-大众于2017年三月宣布大批召回68辆奥迪汽车包括2012-2015款A6L、2013-2014款A4L以及Q5等车型。彼时,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国也同样宣布召回本地奥迪车,而美国更是大面积召回近35万辆2013-2017款奥迪A5、Q5等车型,并且汽车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不仅限于冷却液问题。

  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芝加哥分部(NBC Chicago)和《消费者报告》网站等多家媒体的报导,由于汽油管不达标、脆弱所引起漏油进而导致发动机起火的安全隐患,奥迪于3月6日宣布召回向美国市场投放的共计7万4千881台奥迪汽车,所涵盖的车型包括2016-2018款Q7 SUV、A6、A7;2015-2018款奥迪A8、S8。

  盈利遇困,奥迪布局新能源破局

  根据奥迪公司于2019年3月14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奥迪在2018年全年收入为592.4亿欧元,较2017年的597.8亿欧元,出现轻微下滑,而营业利润(刨除特别项成本前)为47.05亿欧元,较2017年的50.5亿,同比下滑6.83%,刨除特别项成本之后的营业净利润为35.2亿欧元,较2017年的46.7亿,同比下滑24.6%。(注:特别成本主要来自于奥迪用于汽车新排放测试WLTP上面的开销,共12亿欧元)。值得注意的是,奥迪在2018年第四季度销量和利润都下滑的比较明显,奥迪在2018年第四季度较去年同期下滑6%至36万辆,营业利润同比下降百分之9.9%至6.58亿欧元。

  面对盈利下滑和更严格的WLTP排放测试,德国大众集团宣布在2019年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减少预算,并对部分燃油车部门进行裁员。集团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迪思)在3月12日表示,为了提升盈利,集团将把精力更多放在开发新能源汽车,并将对旗下品牌和奥迪进行部门裁员.

  “人员成本对于我们来说目前压力比较大,计划裁员也是目前我们与工会争论的一大焦点,我们计划提升产量并减少相关开支的计划在2018年并没有成功。”迪思表示。

  大众集团计划在2028年之前发布70款全新的新能源汽车,而集团旗下高端品牌奥迪将首当其冲,奥迪将投放9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车平台开发。根据奥迪在3月14日的财报说明会宣布,在2025年之前,奥迪将推出30款新能源车型,而这些车型将基于与保时捷共同合作的PPE平台(premium architecture electrification)进行开发。

  “2018年几项数据均低于预期,我们不能对2018财年的表现满意,面对欧盟更加严格的WLTP(World Lightvehicle Test Procedure)排放测试,我们并没有顺利通过,相关的成本花费很高,2019年WLTP在2019对于来说仍会是个挑战。消费者和市场将会快速的聚焦于新能源汽车,这个速度将远远的超出我们的预期,这从上周我们在日内瓦车展展出的Audi e tron 和Q4 e-tron 两款概念车的市场良好反响就能看出,新的一年里我们和大众集团将作出重要的改变,互相达成协同效应。”Bram Schot,Audi AG董事会主席在3月14日的财报说明会讲到。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