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恒久远"厂商销量大跌 人造钻冲击天然钻石市场

"钻石恒久远"厂商销量大跌 人造钻冲击天然钻石市场
2019年03月06日 13: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在戴·比尔斯公司的宣传中,钻石=美好+永恒,而爱情=美好+永恒,所以,钻石=爱情。

  靠着这样的宣传,戴比尔斯成功让钻石成为广大女性的心头好,而在女性的热捧下,戴比尔斯也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钻石生产与销售企业。

  在极端高温和高压环境下锻造了数千年的天然钻石,每克拉可以卖到4000美元以上,这也造就了戴比尔斯令人惊叹的利润,可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钻石的奥秘被破解,与天然钻石同样璀璨的人造钻石开始冲击天然钻石的市场。

  钻石不好卖了?

  英美资源集据团(Anglo American Plc) 公布数据显示,戴比尔斯今年第2个销售周期钻石销售同比暴跌13%,至4.9亿美元。此前数据显示,DeBeers 在2019年第1个销售周期内销售收入仅为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25%,比2018年末的前一个周期下跌7%。英美资源集团拥有戴比尔斯85%的股份。

  据华尔街见闻,这是2016年英美资源集团开始公布销售数据以来最差的开年销售记录。由于钻石交易商和制造商通常在新年假期过后补充库存,年初的销量通常是最大的。

  今年年初并非是戴比尔斯第一次“走入寒冬”:在去年的第7个销售周期,其全球钻石原胚销售额比上一周期减少5.5%,较去年同期的5.07亿美元下降0.4%,是戴比尔斯自2016年公布相关销售数据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周期(月)。

  戴比尔斯首席执行官 Bruce Cleaver称市场对于原钻的需求保持稳定,但对低价值钻石的需求仍然受到限制。其称相关低价值钻石的疲弱是由于切割商和抛光商无法从银行获得信贷条款,从而导致库存增加。

  你的钻戒可能是人工合成的

  学过中学化学的人都知道,钻石的主要构成成分是碳元素,与石墨同是碳的同质多象变体。但钻石中并不只有碳,还有硅、镁、铝、钠等元素。

  1954年,一批通用电器公司的研究员在实验室里制造出第一颗人造钻石,从此人类拉开了大批量生产钻石的序幕。

  到了今天,人工生产钻石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且生产出的人工钻石与天然钻石无论是在外观还是化学性质上都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据上海钻石交易所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天然钻石开采量约为1.423亿克拉,这个量看起来很高,但是比起人工钻石产量来说,实在是有点不够看。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华尔街见闻,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工业用钻都在中国制造的,截至2017年,中国的人工钻石产能,已连续十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

  钻石及采矿行业独立分析师Paul Zimnisky表示,中国每年生产大约100亿克拉用于工业领域的钻石,但国际珠宝用途的人工钻石供应现在每年仅有几百万克拉。

  Zimnisky认为,哪怕只是将中国工业用钻产能的极小一部分升级为制造珠宝用途的钻石,都会对国际钻石供应产生巨大影响,导致钻石价格暴跌,重塑整个全球钻石业。

  同人们一般认为的人造珠宝就是假珠宝的概念不同,人造钻石并不是假钻石。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2018年发布的珠宝指南中,就从钻石的基本定义中删除了“自然”一词,并且不再推荐使用“synthetic(合成)”来称呼实验室生产的钻石,这意味着合成钻石的地位得到空前提升。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5月,戴比尔斯也宣布涉足合成钻石领域,推出合成钻石品牌灯箱(Lightbox Jewelry),并于9月份开始正式在官网上对外售卖。而其子公司元素六(Element Six)投资9400万美元建造的人造钻石工厂也正式动工,该工厂生产出的人造钻石将被直接应用于新品牌。

  日经中文网曾报道,日本宝石商社诹访贸易董事原田信之认为,戴比尔斯此举似乎是想强化合成钻石适合日常佩戴的意识,而将天然钻石和合成钻石的市场完全分开。亦即让消费者建立起“合成钻石是廉价品”的印象,从而保护天然钻石的价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克拉 钻石 戴比尔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