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银隆诉原董事长总裁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 已报案

珠海银隆诉原董事长总裁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 已报案
2018年11月13日 11:44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珠海银隆诉原董事长总裁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已向经侦报案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11月13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投资的新能源车和电池制造商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银隆新能源),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

  总部位于广东珠海的银隆新能源称,近日,网络上流传一份《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现声明,该函件确为我司向股东发布。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函件内容显示,银隆新能源于今年3月25日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选举卢春泉担任新的董事长,聘请赖信华担任公司总裁,孙国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2018年4月,公司监事会亦发生变化。

  函件内容称,银隆新能源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的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与疑点。

  为厘清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关联交易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公司的合法合规经营,自2018年7月底开始,就公司与大股东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银隆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以下简称“大股东”或“大股东及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事项,公司委托了锦路律师事务所与普华永道进行了专项的尽职调査和审计,锦路与普华永道分别提交了专项报告。专项报告显示,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2018年10月10日,银隆新能源第一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公司与大股东及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侵害公司利益事项,经充分讨论,监事会决议:责令公司追究相关公司、人员的法律责任,追回被侵占款项,以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2018年10月18日,银隆新能源正式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三起案件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

  对于关联交易中涉嫌刑事犯罪的,银隆新能源已经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经侦支队已经正式受理报案,涉案金额2.7亿元。

  银隆新能源称,公司将根据监事会会议的精神,查清此类事项给公司造成的损害,并采取切措施,向相关方进行追索,以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特此向各股东予以说明。

  函件落款显示,该函件为11月7日对外发出。

  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集银隆钛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备、智能储能系统、纯电动整车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新能源产业集团。总部位于珠海,拥有邯郸、石家庄、成都、天津、南京、洛阳、兰州等产业园。

  银隆新能源受到外界广泛关注的原因之一,是得到了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支持。2016年11月,格力电器(000651)宣布终止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但董明珠不仅没放弃造车梦,还宣布以个人资金入股银隆,拉来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参与投资。

  今年以来,有关银隆遭遇经营困局的消息不胫而走。今年7月,银隆总裁赖信华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董明珠没有参与银隆管理,但有时候会和她交流。今年8月,董明珠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曾表示,依旧看好银隆新能源的安全性与技术优势,尤其是它的储能技术。“我觉得储能是必备的,所以当时我为什么要投资银隆,就考虑到未来五年、十年以后,这是必不可少的一个。”

责任编辑:万露

公司 新能源 董事长 总裁 利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