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裁员千人 说好的要招聘200个小镇总的嘛?

华夏幸福裁员千人 说好的要招聘200个小镇总的嘛?
2018年11月07日 18: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华夏幸福裁员千人,曾经说好的要招聘200个小镇总的嘛?

  来源:财经八婆

  很久不更新,上周出游。

  刚刚回来,朋友们都公开且悄悄分享着,一件大事。

  华夏幸福继续裁人,这一次三天之内裁掉上千人。

  小镇集团裁掉400多人,小镇集团几乎全军覆没。京南集团500人也全部裁掉。

  所以,只能半夜5点起来更新啦。

  一、华夏幸福为啥裁人?

  至于华夏幸福为啥裁员,可能大家都清楚。

  1、      地产行业深冬,华夏勒紧裤腰带过冬。

  地产行业进入寒冬,不仅仅是绝大多数城市和项目出现量价齐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地产的各种融资渠道和杠杆,收口更加严格,融资难度大融资成本高。比如top地产商上周才做了笔融资,新闻显示已经付到了13%的年息。

  大的行业背景下,华夏幸福业务结构不合理。2018业绩增长很不理想。无论是产业园区还是住宅销售。尤其是住宅销售,恒大,融创,新城,阳光城等企业的同比增长都在40%以上。

  华夏求生存。只能忍痛,引进平安,降低融成本,换现金进来。也只能拿项目换现金。才有了万科入股涿州、大厂、廊坊和霸州。

  具体的原因,这里面,以前写过:

  万科入股华夏幸福,抄底环京?

  2、      华夏幸福与平安签订了对赌协议,为了追求利润裁人节流。

  9月14日华夏幸福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平安资管转让 5.82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19.70%,转让价为137.7亿元。

  9月14日平安系成为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华夏幸福也同步签订了苛刻的对赌条款。对赌条款约定,2018-2020三年利润补偿期间,如出现上市公司任一会计年度的实际净利润小于协议承诺预测利润的95%,则华夏幸福承诺对平安资管进行现金补偿。 

  所以上述两个大的背景,华夏裁员其实不是啥多震惊的事情。华夏在此之前已经裁掉了天津事业部,重庆事业部。

  从9月份开始已经冻手了。包括各大房企冻编关闭招聘通道。但是让人震惊的是华夏,把整个京南集团和小镇集团全部解散了。而不是说按照一定的比例去裁员。这个就值得探讨啦。

  二、华夏幸福为啥裁京南集团?

  为啥裁掉京南集团?这个就要说下华夏本身的架构。

  华夏重点布局环京,华夏旗下多家公司围绕北京河北,尤其是大厂廊坊保定涿州永清霸州固安等地,开了多家分公司,什么二公司三公司四公司九公司。而又分别归属于不同的集团。

  就造成了,有京南集团京西集团,等等说法。那么问题来了?

  市场好的时候,在重点布局的地区,多个分公司多个集团设置,有利于内部赛马精细化管理深度耕耘当地市场。这也是华夏能够在环京曾经一年卖几百上千亿的操盘思路之一。

  但是市场不好的时候,问题就来了。这么多分公司,这么多管理平台,人才冗余岗位重叠。比如人力总监,可能就有很多个。比如营销总可能更有很多个。环京业绩拼命的下滑,房价都降到底了,项目都卖给万科了,架构里还那么多人?

  怎么办?该合并的合并,该裁的裁。京南集团业绩最弱,直接全部裁掉。现有项目划给其他集团管理就好。

  裁掉京南500人,一年能节省多少钱?粗略匡算,应该是2个亿。做不出业绩,做不出利润,就节流。也是为了对赌平安的利润指标。

  可以预测的是,很多房企,尤其是区域公司太多,一城多个区域公司城市公司的,市场如果长期没有好转,那么势必回走到华夏的这条路。合并,裁撤,让结构更清晰简单,减少重复管理平台设置。

  华夏之前裁掉的天津事业部,1-9月的销售面积为0.32万㎡。裁掉的重庆事业部,仅有一个项目,签订了框架。所以裁也合理。但是也不合理。

  所谓的不合理,更多,我认为裁掉后,以后再进入成本会加大,当下的各种关系沟通成本各种市场环境熟悉成本各种人才储备成本,都会加大。但是此时的华夏,谁还能想那么多?活下来。

  三、华夏幸福为啥全部干掉整个小镇集团?

  这次最让人唏嘘的是小镇集团,几乎全部裁掉。仅仅保留小镇事业部总。

  对比2017年华夏启动小镇板块时候的意气风发,不难让人感伤。

  一年前,华夏幸福任命华夏集团高级副总裁为小镇集团总裁,并且打出来华夏要在3个月内招聘200个小镇总的口号。要在全国实现200个小镇的目标。华夏幸福的使命是让每一个城市都有华夏幸福小镇。(万达,每座城市都有一个万达广场,但王健林同学实现了)

  2018年4月21日,2018中国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产业小镇集团总裁陈怀洲进行了《构建产业生态:华夏幸福产业小镇发展新实践》还进行主题发言。

  他表示,华夏幸福坚持“每一个产业小镇,都有一个特色产业”的核心理念。注重以产促城、以城带产、城乡一体的“产城融合”,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融合”,文化、居民的“人文融合”。

  而半年后,小镇集团全部裁撤。

  华夏小镇模式,想象很美好,但现实很残酷。

  经过多方探实,华夏幸福轰轰烈烈的小镇模式,一年仅有3个项目开业。分别是北京的大厂影视小镇、香河机器人小镇、昌黎葡萄园小镇。且只有投入无收入。

  作为一家地产开发商,寒冬之际,一定是先保主营业务。所以小镇集团作为早期只投入要在5-7年后才能产出的业务方向,被砍掉,是华夏当下的选择。

  重点是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华夏幸福2017年搞小镇,其实就是政策投机。2017年上半年国家颁布了一条重要的利好消息,促进各地城镇开发积极招商引资,力推ppp模式。华夏幸福一看,机会来了,上。反正给地给钱。

  但是一年后再看,算算账,钱没赚到,倒是投入和负债不少。原来小镇虽美好,但是和盖房子卖房子比,难度大很多且很难成功,很难赚钱,操作周期还长。华夏去搞个产业园招商,最多政府还给返现50%,搞个小镇,好像没捞到什么好处。什么影视基地,什么葡萄园,这样的文化和农场主的事情,也不是三下五除二,就能搞明白的。

  所以小镇集团全部撤掉。为什么小镇的总经理们要保留?两个原因,小镇总经理们留下来善后,尤其是之前的各种对外关系网络。还有一个就是小镇总经理保留下来,并入产业集团,也算合理配置。

  可怜了华夏小镇的员工,以前也都是优秀的人,因为战略裁撤,一夜之间失业。

  做企业总是逐利的,有政策利好的时候上,发现上当了不赚钱的时候撤。无可厚非。大部分人的逻辑思维都是这样子。还好,华夏的代价并不算大。趁着冬天,盘算下手头业务,及时刹车。

  四、小镇及地产各种创新模式能跑多远?

  华夏轰轰烈烈的干小镇,到仓促收场,其实也就是一年多的事件。华夏裁撤整个小镇事业部,从某种形式标志着地产公司开始理性化,对待各种创新业务。尤其是对于小镇模式,开始理性化看待。

  地产小镇开发模式热闹于2014年,尤其是吹上神。什么阿亚娜,什么奥伦达,什么绿城桃李春风这个那个。这个研讨会那个研讨会,在讲什么小镇模式。

  其实国家提倡的小镇思路没错,是借助地方特色,一镇一特色一镇一乡情,来助力村镇特色旅行开发和文化挖掘,创新和农业结合。搞的好的,比如陕西的袁家村,经济效益和社会口碑双丰收。但是地产商搞小镇就变味了。

  地产商们,更多变成了地产开发,圈钱,各种利好条件下的融资。建设,售卖。所以搞不好。而且袁家村这样的成功,全国有且只有一个。包括我上周出游,去的云南非常有名的玉湖村和墅家玉庐雪嵩院,我都觉得他在商业变现上是非常成功的。还看了李亚鹏的雪山艺术小镇,后来被迫卖给了阳光100,现在也是不死不活。

  小镇模式,听着很美好,看着也很美好,浪漫有情怀,但是毕竟很大的投入,产出上回报太少,如果整个的资金闭环做不好,很容易出问题。

  小镇模式,一窝蜂上,华夏幸福并不是个例,很多省都提出来3年搞1000个小镇,包括郑州周围有40个小镇正在开发中。大上快上的背后,是缺乏深度的思考和缺乏良性的竞争和沉淀。

  小镇,需要长期的坚持以及独特的运营思路,耐得住寂寞。大家知道的阿亚那,其实10年前已经开始在开发了。而且阿亚那的社会知名度虽然高,但是经济收益并不好,甚至一度被迫要卖掉项目。

  小镇地产开发,还需要非常独特的产品,以及慢工出细活。绿城小镇集团,现在全国也只有十几个项目。他们对于选址也非常的谨慎,且绿城的产品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居住氛围的打造,还是配套的整合,都很有特色。绿城小镇也是杭州先试点,在全国复制。

  地产超级小镇开发,需要非常强大的建设能力资金能力运营能力,尤其是非常清晰的商业模式输出。万达文旅算不算小镇模式?不算。但是很有启发。看完两个万达文旅城,尤其是广州融创万达文旅城后,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事情也就只有老王能干。或者华侨城能干。除此之外,谁干也不行。融创的眼光太毒了,收购的太合适了。万达文旅城,他是一个超级综合的地产开发项目,借助万达超级游乐园+万达百货+万达酒店+万达影视+万达滑雪场的超级ip和超级配套,作为捆绑,有足够的资格和理由,去选择更好的地块。所以其实万达文旅城的位置都是城市新区,待发展地块,且配套的交通和教育资源非常好。住宅开发在这样的优势资源和配套的支持下,销售只要定价合理,并不会存太大问题。项目的利润来自于住宅,和政府的低价土地。沉淀下来的是那一堆的配套,运营后升值。但这样的事情,在全国能干成的企业并不多。万达和华侨城,算。万科,恒大,都未必行。

  华夏的小镇裁员,买单的是华夏幸福的股东和被裁掉的员工。但是也给我们极大的启发,一件事看起来很美,听起来很诱人的时候,就是真的好?如果没有持续的现金流和清晰的盈利模式,是不是可以先试点?而不是一窝蜂的往上扑?

  这对于所有的地产创新模式都适应。地产公司创新不是错,多业务板块也不是错,但是一定一定要把风险控制好。否则市场一旦下行,主业仓促的打仗。保了主业,其他产业就难免受到影响。毕竟创新业务早期十有八九亏损,所以战略性投资和布局,可以适当动作慢一点,搞好风控,相对理性,长期坚守。

  包括这一阶段的地产公司裁员,说实话,很多都是盲目扩张,大上快上,导致的。缺乏深层次的战略思考,缺乏深层次的市场和行业论证,别人说小镇好,咋们就说要搞200个。别的公司搞上山下乡,我们也去上山下乡。就算可能内部会有不一样的声音,可是在整个喧闹的大环境下,谁还认真的去听那些不一样的声音?

  传说某禾之前的高层之所以出局,就是因为老板要猛烈发展,之前高层们有质疑,认为泰禾产品适合精耕细作。老板认为这批人是思想保守缺乏战斗精神。产生了罅隙。结果人走了,是猛烈发展,大上特上了,可是下半年资金就出问题。

  上半年忙着招聘,下半年忙着裁员的企业。是应该坐下来好好思考下,为什么会这样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