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黑天鹅

云南白药黑天鹅
2018年10月24日 18: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来源: 德林社

  近期,某平台一位女医生公开质疑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西药“氨甲环酸”的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氨甲环酸又被称作凝血酸,它是一种处方药。

  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一直宣称有止血效果的云南白药牙膏会不会打着中药的牌子用西药负责疗效。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舆论迅速发酵的同时,我们不禁想:这些在市场中价格高企的功效牙膏是否还能支撑得起它的附加值呢?

  仿佛间,云南白药“氨甲环酸”事件成为了一只黑天鹅。

  前一段时间某房企不断出现房子倒塌事件,事后民众关注的是这家房企背后面临的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同样,当云南白药的牙膏作为一种普通日化用品都被公开质疑技术时,它的声誉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作为医药行业品牌价值排名第一的云南白药,它的科研水平会被民众广泛关注。

  图片来源:面包财经

  据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云南白药研发投入为5252万,仅占营收的比例为0.4%。而同行业上市药企,例如复星医药研发支出达11.88亿元,研发占比为10.02%;恒瑞医药研发占比为9.95亿元,研发占比为12.82%。从行业对比来看,云南白药研发投入占比未被列入行业前二十名。

  然而,它的销售投入却相当高企。

  2016年至2017年,云南白药共计投入13.96亿元广告费。2018上半年,云南白药销售费用18.91亿元(占总营业成本16.7%),其中广告宣传费用为3.59亿。虽然近年来云南白药转型跨界做牙膏取得了较大成绩,但这与云南白药在广告营销上大手笔投入是有关系的。

  我们关注到,目前云南白药占牙膏市场份额已达18.1%,在国内品牌中排名第二,民族品牌第一。从近年云南白药的布局来看,云南白药已经涉及大健康板块,其中牙膏类产品相比起其它产品对业绩影响更显著。显然,经过这次“氨甲环酸”事件后,云南白药牙膏类产品可能会受到冲击。

  数据来源网络

  此外,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在逐步弱化。数据显示,近年来云南白药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不断创下新低,截至目前,营收增速跌至10%以下、归母净利润增速跌至5%以下。

  在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创新低的大背景下又遭遇“氨甲环酸”风波,未来云南白药业绩或面临更大承压。

  值得关注的是,云南白药“氨甲环酸”事件影响还可能波及牙膏行业。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资料显示,目前有较多上市药企涉及牙膏产业。

  例如片仔癀、哈药集团、九芝堂同仁堂等知名企业。它们跨界做牙膏也是因为看好牙膏市场。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牙膏行业市场规模约257亿元;据预测,未来几年,我国牙膏市场将以7%-9%的增速发展。从数据来看,牙膏市场机会犹存。只是经历这次风波后,部分药企的相关牙膏产品也会受到影响。

  上市公司两面针就是个典型例子。

  不同于其它药企,两面针公司日化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42.15%。虽然两面针二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69%,但经过这次风波,两面针的业务收入会不会受到较大影响呢?这是有可能的。这类风险值得投资者考虑。

  总之,“氨甲环酸”事件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体,也许整个行业会受到牵连。而最直接影响的是药企的相关收入,这不容小觑。

  同样,我们也认为企业们应该从这次事件中有所反思。

  一盒几十块的牙膏并不是什么大事,只是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希望企业在追求高利润的同时,更应该关注消费者的利益,例如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不过度收割羊毛等。

  社会在进步,企业们要学会与时俱进。只有在一个共赢的环境下,我们的市场才会更加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