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新茶饮消费白皮书:中国茶饮市场规模将破4000亿

首份新茶饮消费白皮书:中国茶饮市场规模将破4000亿
2019年12月05日 19:5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5日消息,今日奈雪的茶与36氪研究院联合发布《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新茶饮行业首次对外发布行业大数据。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茶饮行业经历了粉末时代、街边时代、新式茶饮时代三个阶段。尤其是自2015年以来,以奈雪的茶、喜茶等品牌的出现,茶饮市场迎来了新一轮高速增长周期,中国现制茶饮连锁行业逐渐步入“新式茶饮”时期。

  根据《白皮书》数据,按“中国茶饮市场规模=新式茶饮门店销售额+传统茶叶销售额”测算,中国茶饮市场的总规模在2019年将突破4000亿元。按照“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咖啡门店销售额+咖啡豆销售额”测算,中国咖啡市场的总规模在2019年将接近2000亿元。这意味着,2019年中国茶饮的市场规模将是咖啡市场规模的2倍以上。

  市场规模快速扩张的过程中,饮品行业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36氪研究院院长李晓晓介绍称,未来新茶饮企业主营品类边界将逐渐弱化,并且更加重视场景化运营,试水新零售或将成为下半场竞争的大势所趋。

  事实上,目前饮品行业中的头部玩家都正在围绕IP形成茶、咖啡、酒饮、餐食、文创、环保等多场景体验店,提供集餐饮、零售、娱乐、文创周边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功能,比如星巴克的旗舰店、奈雪的“奈雪梦工厂”、喜茶的“喜茶LAB旗舰店”等。

  此外,《白皮书》显示,渠道多元化的趋势明显。新式茶饮品牌更重视培养用户线上成交习惯,不再将到店消费作为唯一消费场景。

  美团数据显示,目前一线城市茶饮门店经营趋于成熟和饱和,一线城市茶饮店数量两年内的增长远不及其他低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新式茶饮店比两年前增加了138%,而在二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和北上广深,增幅分别是120%、96%和59%。

  与此同时,预点单、外卖体量则逐年上升。支付宝数据显示,茶饮行业每年外卖点单量以50%的速度递增,头部茶饮品牌在线点单成交量(手机点单及外卖)占比已经超过50%。36氪研究院院长李晓晓表示,根据美团数据,茶饮品类订单量2019年上半年比2018年下半年同比增15%,预计2019年超过2.5亿单。

  在茶叶产业的供应链上游,大部分茶企都是靠茶农支撑,茶叶生产并没有标准可言。但国茶实验室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罗军表示,在新式茶饮推动之下,供应链上游正在整合中,包括国家的核心技术、核心设备也在不断地深入其中。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也表示,作为头部品牌希望能推动两个“标准”:一方面是推动茶叶供应链的产品标准建立,第二个则是推动行业培训的标准。“第一阶段先是通过产品操作的培训,稳定产品的制作;第二阶段则希望能推动行业文化体验、茶文化的培训,真正培养热爱茶文化的行业伙伴,就像星巴克的员工热爱咖啡文化一样。”(新浪财经 徐苑蕾)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