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AI人才报告发布:美中AI研究影响力最大

全球AI人才报告发布:美中AI研究影响力最大
2019年04月12日 13:28 新京报

  近日,加拿大人工智能孵化公司Element AI发布了《2019年全球AI人才报告》,指出全球AI从业人员数量较之前大幅增加。2018年,在AI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的作者达2.24万人,同比增长19%,较2015年增长36%。此外,通过搜索LinkedIn上个人资料,调查显示全球共有36524人符合顶级AI人才资格,比2018年报告结果增长了66%。

  报告利用2015-2018年间AI人才在21个AI顶级学术上发表的会议论文、LinkedIn搜索数据以及辅助外部报告等资料,分析了全球AI人才数量、分布和从业等特点,并梳理了AI人才趋势变化情况。

  近半AI人才在美国接受博士教育

  2018年,无论是AI领域的论文数量、作者数量,还是Linkedin上的AI专业人才数量都呈现出上升的态势。可见,全球各个国家或地区都在大力推进AI专业知识建设。其中,推动未来AI领域发展所需的正是AI人才的培养投入。

  对会议论文的作者数据分析发现,超过44%的作者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中国大陆位列第二,在中国大陆获得博士学位的作者占比接近11%,其次是英国(6%)、德国(5%),加拿大、法国和日本各占4%。

  与此相同的是,就业数据也有类似的地理分布。有46%的AI人才选择在美国就业,超过11%的人才留在中国大陆,中美两国AI从业人员总和占比全球57%,其次是英国(7%)、加拿大(4%)、德国(4%)和日本(4%)。

  全球AI人才分布

  (数据来源:2019 Global Talent Report)

  不难发现,AI人才的虹吸效应十分明显。数据显示,美中英德加五国包揽了全球超72%的AI人才,而排名18强的国家则包揽了全球94%的AI人才。

  AI人才国际化程度高,博士培养并非能让本国受益

  当今AI领域呈现高度国际化,三成以上的顶级AI人才拥有海外经历。报告显示,约三分之一(27%)的AI博士研究员其后期工作国家和学位获得国家并不相同。当中,中美两国最能反映这一现象。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AI人才,除去留在美国当地工作的,到中国大陆工作的最多;而在中国大陆获得博士学位的,除去留在中国大陆发展的一部分,去美国工作的最多。

  全球AI人才流动方向

  (数据来源:2019 Global Talent Report)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AI人才的流动性。AI人才流入率和流出率代表了一个国家吸引外来AI人才和留住本地AI人才的能力。若是呈现净流入趋势(流入率大于流出率),则代表某一国家是AI人才吸引国,否则即代表是AI人才产生国(AI人才的流出率大于流入率)。若是AI人才流出率和流入率都很低,即代表某一国家是AI人才锚定国,说明对本国AI人才库的建设不构成大的影响。反之,则说明这些国家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AI人才的同时,其本国人才的流出率也高于平均水平,代表它是AI人才平台国。

  全球AI人才流动率

  (数据来源:2019 Global Talent Report)

  注:图中X轴表示人才流入,Y轴表示人才流出,数值表示与均值的标准差

  数据显示,瑞士、瑞典和英国是本国AI人才前往外国接受进修最多的三个国家,比例分别为50%、49%和44%。而在AI人才流动率方面,中国台湾地区、瑞典、韩国、西班牙、美国、瑞士、中国大陆、日本、英国和澳大利亚等是吸引AI人才的前十名,这些国家或地区的AI人才呈现净流入趋势,也说明在吸引外来人才和留住本地人才方面占有优势。

  美中英澳四国领导全球AI研究

  报告还指出,在AI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的2.24万个作者中,有18%的作者对该领域研究具有重要影响力。一方面,他们为AI领域作出了实质性研究贡献,这可以从论文引用情况得出这一结论;另一方面,这些专家在为团队培养潜在AI人才的过程中,也进一步推广了知识理论的应用。

  按照人才数量计算,这18%的顶尖研究人员主要集中在少数国家,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依次是美国(1095)、中国大陆(255)、英国(140)、澳大利亚(80)和加拿大(45)。为了进一步了解各国顶级AI人才培养成功率的问题,今年的调查还分析了这些重要影响力的作者与本国研究人员总数的比例,结果发现,澳大利亚是AI人才培养成功率最高的国家,该国有18%的作者发表了高影响力的成果,其次是美国、中国大陆(13%)和英国(13%)等国。

  在上述两个指标上,我们发现,美国、中国大陆、英国和澳大利亚四国的AI人才不仅研究能力位列前茅,在国际影响力上也同样出色。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告诉我们,AI领域的持续火热,推动了需求远远大于供给,虽然全球AI人才有所增长,但是顶级人才仍然供不应求。

  在这场AI竞赛中,各个国家都力图取得优势地位,可是AI竞赛并不是一场零和博弈,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都需要专业领域人才的投入和支撑。了解AI人才变化趋势,能够更好地掌握每个国家或地区自身的AI生态系统的优势和战略地,毕竟,AI是对我们未来生活影响最大的领域。

  □王霄(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