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环境变化倒逼变革 创新成企业发展驱动力

消费环境变化倒逼变革 创新成企业发展驱动力
2019年10月22日 19:21 中国经营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消费环境变化倒逼变革 创新成企业发展驱动力

  本报记者 蒋政 北京报道

  消费升级仍在继续,新环境下的消费新动能备受关注。

  在10月22日举行的“2019中国新消费高峰论坛”上,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我国消费环境出现较大变化,倒逼企业顺应时代进行变革。而在产品、渠道、技术以及组织架构等多方面的创新是顺应形势的必走之路。

  升级应对变革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以及消费观念转变,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品质消费、智能产品消费、绿色消费等成为热点。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应对这种变化,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创新消费场景等,被摆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对于消费环境的变化感触颇深。他提到,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较上一年减少200万人,这对于澳优所处的行业影响很大。不过,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新生儿的父母经济实力增加。“对于澳优来说,上述环境让公司从量的增长转变成质的增长,整个品牌定位向上提升,产品向高端化倾斜。同时,企业从产品主导型向服务主导型转变。”

  伊利股份副总裁刘春喜表示,消费环境变化使得企业需要审视自身结构。“我们的产品理念、渠道、营销策略以及对消费者多元化诉求的研究,都需要进行改变。”他说,具体来讲,从企业运营来说,伊利从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转变;从企业布局来看,我们之前关注规模化,现在更加关注数字化和信息化。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新零售企业在此轮消费升级中非常活跃。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OO孙原认为,新零售的“新”在于四个方面:一是新的人群,这是驱动新零售变革最原始的动因;二是新的渠道。新的人群在购物方式上的演变,催生了新的模式和渠道;三是新的技术,这是以人为中心去构建智能化营销且实现低成本的基础;四是新的品牌。经过上述一系列铺垫,业内会出现很多新的零售品牌。

  同为业内新生力量,OYO酒店进入中国仅20个月,目前已经拥有13000多家酒店。该公司合伙人兼COO施振康表示,公司从供给端到消费端看到市场机遇。“我们瞄准的是位于三四五线城市的,房间数量少于50个的单体酒店。它们需要品牌和渠道。而消费端,消费者永远追求性价比。OYO在技术上打通这两端,并将服务做到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如海表示,消费者以消费意识的改变使得碧生源也在做出改变。目前,公司全力进行品牌年轻化。“我们理解的品牌年轻化就是保持市场活跃,其间做了很多公益活动。公司作为一个20年的品牌,一直都在适应当下的环境。”

  创新抢占市场

  有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每年发售的快消新品高达2万个。在四大快消品的品类中,中小品牌正在抢占前十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守住并不断拓展自己的市场成为每一个企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颜卫彬表示,环境的变化也给新兴品牌提供市场机会。从产品的维度来讲,澳优只有在产品创新、品类创新等方面,步伐足够大足够快,才能占据更大的市场。从企业管理上来说,澳优力推数字化发展,包括运营公司品牌、构建会员服务体系,都通过数字化为经营决策赋能。颜卫彬说:“现在是未来已来,动能依旧,唯变不变,以战略的确定性来战胜市场的不确定性,这是我们澳优一直的口号。”

  “伊利有一句话叫不创新无未来,我们将创新导入到我们整个供应链,从研发生产,一直到销售终端,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品牌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刘春喜表示。他提到,伊利仍在提升企业开放式创新能力,并针对环境的变化对企业进行精准定位。另外就是建立一套有效的、成熟的管控机制,将产业链的所有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去把握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自带创新基因的每日优鲜,对创新更为敏感。孙原提到,每日优鲜在从0到1的阶段,需要的是定力,企业要建立信心;从1到10的阶段,要进行模式和市场创新,其中10%做非连续性创新,90%做连续性创新;从10都100的阶段,则涉及价值体系和组织体系的创新,这是一个生态,需要做出更多差异化的事情来。“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孙原说。

  同为新兴品牌的OYO酒店,也将创新提至重要的位置。有数据显示,OYO酒店旗下房间数接近60万间,已经跃居中国最大的单酒店品牌和第二大酒店集团。“作为一家初创企业,OYO酒店必须要持续创新。在此期间,要听到酒店业主端、员工以及消费端的声音。而对于OYO酒店,我们永远要做好一点,就是把性价比做到最高。”施振康说。

  而拥有20年发展历史的碧生源则将创新传播的重点放置在社会化传播上。林如海提到,在现代传播当中以内容为主,用社会化传播的概念达到自己的创新。适应消费者的变化,碧生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品牌年轻化。

责任编辑:霍琦

驱动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