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P:表现远超标普指数的分红类投资

2014年12月02日 19:26  作者:司徒捷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司徒捷[微博]

  美国MLP是结合美国特殊税法所产生的投资类别。但这对中国也有借鉴意义。目前中国的能源企业基本以国企为主。如果主要国企能把一些项目从母公司剥离单独上市,并辅以稳定分红,就能从流动性更好的二级市场把社会资金吸引进来参与国家能源和基建项目。这对于国家和个人来说都是双赢。

  近年来,美国资本市场一个新兴的资产类别是MLP(Master Limited Partnership)。截止2013年6月,MLP的总市值已达到4800亿美金。其中90%的MLP是能源行业的。

  根据美国税法,MLP不需要负担公司层面的赋税。股东只需要缴纳获得的分红的红利税。因此,对于长期投资人来说,这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2009年以来,美联储长期维持零利率,这也促使投资人把资金大量的投入到分红稳定,没有双重课税(一般的公司股东需要在公司层面缴税,获得的红利还要缴纳红利税)的MLP中去。

  上图是Alerian公司编制的MLP指数与标普500指数的走势对比。从1995年-2013年,MLP指数的表现远远超越标普500指数。

  那么,到底什么是MLP? 简单的说,MLP是在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有限合伙制企业的份额。而根据美国税法,能成立MLP的企业来自能源,交通,农业等行业。具体的说,就是能源公司把业务稳定但缺乏增长的业务部门从公司剥离单独成立MLP,MLP在二级市场公开交易。与传统的企业不同,MLP可以把应征税收益直接通过红利的方式付给投资人。由于避免了公司层面的赋税,投资人可以获得分红大大的增加了,而美国的红利税税率要远低于公司每年需要支付的公司税税率,股东税务角度的利益是非常明显的。因此MLP投资人可以在相对稳定的价格波动中获得较高的红利收益。目前美国MLP的年分红收益可以有5-15%。

  在MLP结构产生的最初,没有严格的界定。因此不同行业的公司都发行了MLP产品。甚至NBA球队波士顿凯尔特人队都发行了MLP产品。由于担心公司滥用MLP的结构来逃避联邦税,1987年美国国会规定只有90%的利润来自矿产及农业自然资源及相关的运输、存储等行业才能发行MLP产品。

  MLP目前已逐渐成为美国红利型基金和能源基金的主要投资品种之一。同时也是很多老年投资人青睐的投资品种。一个能源MLP假如年红利收益在10%。股价本身随着市场波动,在20%左右,一个长期投资人2年内获得分红已可以基本覆盖20%范围内的价格波动。而如果长期持有5年甚至10年,分红获得收益已可以完全不用再在乎股价的波动了。当然,前提是选择合适的MLP长线持有。因为随着近年MLP的井喷,很多MLP持有的资产可能在几年后就无法维持最初的分红收益了。这是投资人需要注意的。

  尽管MLP这个结构在80年代就已兴起。但它的蓬勃发展是在1998年以后。最初的MLP主要集中在能源行业的上游,也就是采掘、钻探等行业。近年来,MLP的热点在中游,也就是管道,运输等行业。而且,由于需求相对稳定,因此这类MLP的分红比例更高。

  但是近年来,随着投资人风险偏好程度的增加,最近几年的MLP已渐渐进入相对风险较大的行业例如深海钻探、页岩油气等行业。

  美国MLP是结合美国特殊的税法所产生的投资类别。但是这在中国也是有借鉴意义的。目前中国的能源企业基本还是以国有企业为主。但中国已开始渐渐放开民营资本参与能源,基建等行业。如果主要国企能够把一些项目从母公司剥离出来单独上市,并辅以稳定的分红,就能从流动性更好的二级市场把社会资金吸引进来参与国家的能源和基建项目。这对于国家和个人层面来说都是双赢的方式。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对冲基金交易员,CFA。)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MLP分红类投资中国能源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银行都可以破产了余额宝还安全吗 茅台出厂价已降百元还会跌吗 为什么美国经济一枝独秀? 存款保险为啥千呼万唤才出来 韩国对中国态度转好是大势所趋 存款保险打破国家信用背书 国际油价大跌令中美受益 2015年中国将继续货币宽松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一位摩羯座投资总监的牛市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