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对中国态度转好是大势所趋

2014年11月30日 15:08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梁海明

  欧美投资机构唱衰中国与韩国的自贸协议(FTA)、两国货币直接交易,是嫉妒,也是无知,中韩的经贸、货币合作,均是利在国家、赢在民生,更对中国与其它周边国家之间的深层次合作有示范作用。

韩国对中国态度转好的启示(图片来源:中新网)韩国对中国态度转好的启示(图片来源:中新网)

  继11月宣布达成自贸协议(FTA)的谈判之后,中韩两国在12月还将启动人民币与韩元直接交易机制。中韩两国经贸、金融合作愈发紧密,不少欧美机构对此不是祝福,反而是在唱衰。

  例如美国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日前就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中韩FTA,不但对于占中韩贸易量最大的电子业根本没多大益处,而且由于中国让步不多,关税只减2%至6%,对即将陷入水深火热的韩国石化业帮助有限,即使是对韩国相关企业的上市公司股价影响也只在正负2%之间,效应还难以持久,所谓正负2%,这说白了就是没有影响。

  我将这些唱衰理解为嫉妒和无知。中韩无论是FTA,还是两国货币直接交易,均是利在国家、赢在民生,更对国与国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的深层次合作有示范作用。

  对韩国而言,韩国由过去的“恐华”,到如今的“哈华”,是大势所趋,也是顺势而为。

  所谓大势所趋,那就是由于欧美国家经济复苏乏力,需求放缓,使得亚洲国家将推动经济增长的源泉转向本国的内需以及区域需求,跨境贸易与投资则能深化亚洲的区域经济整合。

  具体来说,由于中国已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占韩国出口比重为29%,不但超过美国的12.7%,也超过欧盟的13.5%,如今韩国将与中国签署FTA,不但可进一步提升韩国对中国的出口量,更能为韩国打开中国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对该国的经济增长也大有裨益。

  所谓顺势而为,那就是如今的经济竞争,已经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地区的竞争,而是全球范围内的竞争,通过区域性的经济深层次合作,进行强强联合以提升自身实力,已经成为当今的趋势。

  虽然美国与韩国此前也曾签订FTA,但更多是美国希望通过韩国让美国经济的影响力间接及于朝鲜和中国,这对韩国而言是鸡肋,但韩国与中国签署的FTA,更可能会是“鸡腿”。

  因此,虽然过去韩国曾“去汉字化”,除了韩文就是英文,但如今韩国街头却是“汉字热”,韩国上至总统,下至平民无掀起一波中文热。韩国的“经济式的汉字复兴”,也显示出韩国希望通过FTA这个平台,打开韩国大门,增加与中国的交流和合作,以吸引中国的资金前来。韩国更可以通过与中国的强强联合,利用中国的资源提升竞争力,扩张了在世界上的经济舞台,可谓是一举两得。

  中韩两国将签署FTA,以及人民币将与韩元直接交易,对中国则有三大意义。

  一是中国可借中韩的FTA,冲破美国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篱笆。美国推出TPP,以及排斥中国力主的FTAAP(亚太自贸区),实际是推行孤立中国的经贸战略。

  但随中韩将签署FTA,以及中国与澳大利亚FTA结束实质谈判,由于韩国、澳大利亚是美国主导的TPP下的重要成员国家,中国与该两国的FTA,无疑有助于中国“走出去”,冲破美国设下隔离中国的贸易围墙,也有助于推进亚太地区经贸的互联互通,逐步为FTAAP清扫障碍。

  二是有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韩国之所以允许人民币与韩元直接交易,是希望继香港、新加坡和伦敦等地之后,成为另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在人民币推进国际化过程中分得一杯羹。中国也乐得顺水推舟,通过人民币与韩元直接交易,向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展示出“只要你想设人民币离岸中心,我就会批准”的决心,只有越来越多国家持有人民币、使用人民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才能加快。

  三是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起到示范作用。上文提到,中韩的FTA,之所以能让韩国由过去“恐华”变成现在的“哈华”,那就是韩国能在与中国经济利益的相互加持下,寻找到了与中国互信的突破口。

  如今,虽然美国有意与越南、菲律宾和缅甸等国共同包围中国,但美国日益干瘪的援助钱袋,已经满足不了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强弱消长之下,加上中韩的深层次经贸合作,尤其是货币直接交易的示范作用下,有助于增强中国与其他周边国家在经贸、货币方面的合作,以及增加双方的政治互信,为未来大家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基础。

  总而言之,中韩FTA是中韩两国迄今涉及贸易额最大、综合水平最高、涉及领域最广、内容最为丰富的自贸区,这将促使无论是中国对韩国,还是对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信、合作,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财经评论员、盘古智库研究员,著有《你不知道的财经真相:美国退出QE之后的世界》、《中国经济新政策与我们》)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自贸区韩元中韩欧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存款保险是金融系统兴奋剂? 银行都可以破产了余额宝还安全吗 存款保险为啥千呼万唤才出来 美国不敢面对经济长期停滞的新常态 韩国对中国态度转好的启示 比降息更重要的是利率市场化 存款保险打破国家信用背书 阿里巴巴能否成为百年老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油价下跌到底是阴谋还是阳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