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12月不太可能缩减QE

2013年12月10日 12:55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扬缨[微博]

  九月,美联储宣布不启动退出量化宽松,巿场深感被美联储"涮"了。所以,目前有不少市场人士抱着"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不敢猜测美联储动向,极其小心地对待。笔者预测启动退出量化宽松的时间不是今年12月,就是明年1月或3月。

  众所周知,美联储的使命是控制通胀率和降低失业率;但由于美联储的政策大部分实施是借由资本巿场实现的,所以美联储的潜规则:要让市场对其动向心领神会,并完全配合。如果做一个不那么恰当的比喻,美联储是人,市场是狗。当美联储想退出量化宽松的时候,被市场这条狗嗅到,于是玩命向那方向奔去,甚至有可能挣脱了拴着的绳子,奔过头了,主人在后面边走边喊"回来!"。

  为了更好看住巿场这只"狗",美联储推出了前瞻性指引---本年度的另一个高点击率词条(见笔者本年八月专栏有关前瞻性指引的具体论述)。美联储一再强调,“摸着‘数据’过河":退不退出量化宽松,要看经济数据,特别是失业率。而失业率若不低于6.5%,加息?免谈!

  如此这般,每月的第一个周五早上8:30公布非农就业数据便成了举世注目的一刻。上周五公布的数据:11月就业人数增加203,000,高于预期的185,000;11月的失业率为7%,比预期的7.2%要好得多,而上周一些其它的经济数据也比预期要好很多。

  今年5、6月的时候,伯南克表示有可能会在9月启动退出量化宽松。但是到了9月,由于夏季的经济季节性的不给力,公布数据并不理想,又宣布不启动了。弄得巿场白忙一场。那么这一次,经济数据还算给力,美联储会不会在12月18日的会议上启动呢?

  九月宣布不启动,巿场深感被美联储"涮"了。所以,目前有不少市场人士抱着"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不敢猜测美联储动向,极其小心地对待。不过,如果退出量化宽松不在本月启动,那下个启动的时间点将会是明年1月或3月。

  本月启动的理由:

  1)9、10月中,大多数美联储会议成员提到"下几个月启动退出";

  2)美国国债上限和财政预算之争暂时过去;

  3)财政状况好转,提振美国经济;

  4)9月之后,巿场利率下降,股市上升,对经济起到支持作用;

  5)购债的成本日渐增加,美联储已拥有近三分之一的美国五年期国债,而联储石油国债购买上限的。

  明年第一季度启动的理由

  1)失业率降低的一部分原因是劳动力退出就业巿场;

  2)经济增长并不强劲;

  3)通货膨胀率低;

  4)国债上限问题未彻底解决,财政的不确定性会影响经济;

  5)房巿上涨速率近期有所放缓;

  6)美联储处于人事变更时期,耶伦就位后更加稳妥。

  笔者认为:

  1)过去3个月、6个月、12个月的非农就业人数均值分别为193,000、180,000、191,000。3个月和12个月的差别不大。所以,过去的三个月的就业情况也只是恢复到过去一年的平均水平。所以,不见得美联储会为此心动。

  2)在最近的非农数据中,劳动参与率(participation rate)再次回升到63%。根据摩根大通的模型,用劳动参与率来计算失业率降至6.5%的时间,前次的62.8%需11个月,即2014年底;现在的63%,需16个月,即2015年中。所以,就算数据变好了,但因为劳动参与率上升了0.2%,所以美联储加息的时间表还是推迟了。

  3)两位美联储经济师在十一月初发表了两篇研究文章,大意是推崇耶伦的"最佳控制",即在宏观经济学模型中,用失业率、通涨率目标来最优化地调节利率。这势必强化前瞻性指引,利率曲线变陡,前端低,后端上升。若12月退出,美联储定要同时推出新的前瞻性指引,而目前显然没有准备好。

  4)市场对联储12月退出也没有准备好。面对所谓的"圣诞老人"涨势,美联储会不会来拆台?可能性不大。

  不过,9月的时候,市场被联储的"狼来了"的把戏整过一次,大家都不敢大意,不随便进出仓位。估计,今年的"年底"巿场收摊应该会在12月15日,而不会等到12月31日。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量化宽松发达国家伯南克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