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的强势何时结束?

2013年11月08日 16:49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扬缨[微博]

  欧元的强势将何时结束这个问题,答案不完全在欧元本身。更要关注美联储退出QE的走向。11月8日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就将是一个风向标:如果坏于预期,可以以政府停摆为理由来解释,市场明年退出QE的预期不变;如果好于预期,12月美联储退出QE的计划将重新提到议事日程,欧元下降的日子则指日可待了。

  欧元是欧盟区17个囯家的通用贷币。当初设计欧元的忠旨是建立欧洲单一市场,使欧元区国家自由贸易更加方便。

  2002年欧元开始流通之时,一欧元大约兑换0.87--0.99美元。可是在接下来的六年里,欧元兑换美元的汇率持续上升,从2002年初的0.9美元到2007年底的1.47美元,一下子跃升了63%。从国际储备货币角度来说,欧元的出现确实抢走了不少美元的"风头"。

  07年夏天过后,美国次贷危机初露端倪,投资者们天真地认为欧洲不会受到影响,结果美元大降,欧元备受青睐,直到08年欧元兑换美元一度升至接近1.6美元。不过好景不长,随着欧洲央行[微博]错误地继续涨息,次贷危机迅速蔓延到全球,欧元一路跌回到1.25美元。

次贷危机蔓延 欧元跌回1.25次贷危机蔓延 欧元跌回1.25

  2009年底的希腊国债危机则拉开了此次金融危机升级版的序幕;欧元区进入大面积经济衰退。从那以后,欧元区的各个国家不为人知的财政破洞被击鼓传花似地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冰岛及后来的塞浦路斯等等,伴随着投资者们不停地猜测着下一个被曝光的国家,信心也消失殆尽。

  对欧元这个“孙悟空”来说,这无疑就像唐僧念的紧箍咒,每一次刚恢复元气,爬升上来的欧元就会被新一轮的坏消息打压下去,曾经一度跌破1.2美元。

  进入2012年以后,人们甚至谈论起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Grexit),危机国家的国债收益率飚升,投资者们对欧元的信心一度非常摇摆。直到2012年8月欧洲央行宣布新一轮直接购买国债计划,才稳住了军心。打那以后,欧元区经济看似稳定下来,而且渐有复苏的迹象。

  因为欧洲央行的唯一任务(与美联储的双重任务不同)是控制通涨,所以欧洲央行比较鹰派,欧元区的利率也比美国国债利率要高,在风险环境良好的情况下,投资者大力地进行利差交易,卖美元来买欧元。

  另外因为在过去的半年中,投资者看好欧洲经济复苏,认为欧洲股市比美股更利好,所以大量的资金从新兴市场和美国市场换成欧元进入欧洲股市。再加上美联储九月后趋于鸽派,延迟退出QE,美国政府国债上限危机影响了美元的形象,全球巿场自然就热火潮天地推升欧元,一路升至1.38美元。

  就在欧元牛气冲天之时,十月底公布的欧元区数据却显示通涨率降至0.7%,而其经济増长也并不像预计中的好。强劲的欧元对德国、法国等经济实力好的国家影响不大,但对于那些经济深陷困境的边缘国家无疑是雪上加霜。此时很多人都在问:欧元区会不会成为另一个日本,开始进入令人挠头的通缩时代了呢?

  欧元设计的宗旨是正确的,但欧元最大的弱点则在于:货币的统一无法实现财政的统一。这就使欧元和美元、日元、英镑区别开来:欧元的牛气完全只能依靠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而无法借助一个完全一致的国家财务政策,所以无法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基于近来的经济情况,11月7日,欧洲央行会议公告出乎市场意料的鸽派,而且还降了息。事实上,若想保持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势头,单单降息是不够的。更重要地是继续淸除欧元区各大银行的坏债,使银行的资本尽快到位;另外各国财政政策不能过紧。与此同时,进行整个社会福利制度的改革。

  至于欧元的强势将何时结束这个问题,答案则不完全在欧元本身。更要关注美联储退出QE的走向。11月8日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就将是一个风向标:如果坏于预期,可以以政府停摆为理由来解释,市场明年退出QE的预期不变;如果好于预期,12月美联储退出QE的计划将重新提到议事日程,欧元下降的日子则指日可待了。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欧元美元欧洲央行强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