囯债上限结局决定美股走势

2013年10月05日 10:06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扬缨

  虽然目前美国股市抱着不冷不热的态度,但是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每一次的会议都是议而不决,巿场势必会失去耐心。市场迟早要跌,晚跌不如早跌,早跌哀声骂声一片,这些政客才会不得不软下来,回到谈判桌前。

  美国政府历史上曾关门过17次

  由于美国国会两党没能在政府新财政年长期开支上达成共识,9月30日,随着美国财政年的结束也结束了联邦政府在新一年的财政开支权力。

  此类情况自1976年以来共发生过17次。“政府关门”对世界其它国家的人来说可能是天方夜谭,但对于美国人来说,虽不是家常便饭,但也不算陌生,故大多数人从容面对,该干嘛干嘛。

  长期开支预算谈崩了,事实上受影响而关门停工的主要是国会所谓的“可自由支配开支”,其量大约是联邦政府总开支的三分之一,影响约八十万名国家公务员。从10月1日起,这些人就在家休不带薪假(Furlough)。除此之外的开支是针对相对重要的联邦政府职能部门,这些部门照常运行。

  至于政府关门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目前大约是每天减少3亿美元的经济输出,如果关门持续两周,可能使GDP增长减少约0.3%。

  参照历史,根据1995-1996年的例子来估计,大约关门一个月左右对经济生活才可能会有较明显的影响。所以如果短期关门,问题并不十分严重。

  另一方面,在美国,买房申请房贷过程中需要提供个人社会安全号去查找国税局提供的个人所得税情况,同时一部分贷款需要联邦住房管理局(FHA)进行保险手续,这些职能会因为相应部门90%的人员休假而处于基本瘫痪状态,从而会延误房贷的批准。这对刚刚开始复苏的美国房市无疑是有害无益的。

  为何政府破产股市上涨?

  从金融巿场来看,美国股市从9月30日到10月3日基本没有变化(下降了0.17%)。市场的冷淡反应是因为市场预计这场两党在财政上的争执不会持续太久,所以对美国经济不会有太大的负面影响;而国债上限也理所应当被上调。

  在关门的第一天(10月1日)市场甚至大涨,乍一看确实令人费解。实际上其原因是:国家劳工统计局关门使得九月份就业数据的公布(本周五)势必会被推后,那么对“摸着数据过河”的美联储而言,因为数据不全则无法决定在10月份退出量化宽松。关门时间越长,越多的数据公布会被推迟,那么12月退出的可能性就被打上个大大的问号。对巿场来说简直就是QE4。

  两党预算之争的关键点究竟为何?共和党最保守的茶党死抓住奥巴马的医改不放,岂不知医改是奥巴马的心头肉,不管将来是名垂青史还是遗臭万年,那就是他这八年执政的政绩,这是共和党最难攻的山头。其实为了这个医改而不惜以预算谈判,政府关门为代价真有点不够明智,也失了民意,共和党现在反倒是骑虎难下了。

  下一考验是国债上限谈判

  下一步?从各种迹象表明,共和党毫无下一步的谈判策略,而双方对彼此的诚意也不够信任。如果其中的一方让步,为另一方找个台阶,那么政府第二天就能开门,不过这样反倒会使国债上限之争难度加大,因为退让的一方一定想办法在这一轮中占上锋。

  反而言之,原本预算和国债上限是两次谈判,随着政府关门时间拖长,很可能两次变成一次。这样一来,可以尽早开始国债上限的谈判,毕竟后者的结论决定美国会不会发生技术性违约。

  类似美国违约这样的后果是目前巿场没有计算在内的,恐怕也不愿意计算在内的。但一旦国债上限不在10月17日提高,那么当天到期的国债就有可能无法当天偿还,10月31日大约有60亿美元的利息不得不推迟付款。当然最可能的收场:国债的上限被提高,而两党继续就预算问题拔河,政府因此继续大门紧闭。

  美国国债短期利息近期已经上涨,而对于长期利息来说,如果美国真的发生技术性违约,信用降级便接踵而来,各银行会要求増加抵押品的持有量,而作为主要的抵押品的美国长期国债则会奇货可居,反而导致其利息下降。

  奥巴马总统近日对华尔街的老总们威胁称“应该害怕美国违约”,事实上是指望巿场给共和党施压,使其让步。虽然目前美国股市抱着不冷不热的态度,但是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每一次的会议都是议而不决,巿场势必会失去耐心。

  市场迟早要跌,晚跌不如早跌,早跌哀声骂声一片,这些政客才会不得不软下来,回到谈判桌前。所以说,国债上限的结论决定美股走势,同时美股走势也决定囯债上限的结论。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QE美国政府破产国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