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或于感恩节前在美IPO

2013年09月26日 00:34  作者:埃里克-杰克森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埃里克-杰克森

  香港方面的拒绝导致阿里巴巴已将目光转向美国,阿里等待IPO的时间越长,他们从雅虎手中购回12%股份的代价就会越高,用简单的数学推算,我预计阿里将感恩节前在纽交所IPO。

  昨晚有重大消息传来,阿里巴巴[微博]IPO正越来越接近在美国登陆。

  所有关注此事的人都已注意到,过去两个月中阿里巴巴一直在与港交所进行拖延未决的谈判,希望香港方面作出让步以便阿里在香港上市。

  阿里巴巴想要的从根本上而言是一个与谷歌Facebook类似的双层股权结构,这样的结构可以保证即使目前马云[微博]和管理层仅拥有公司10%的股份,他们依然可以牢牢控制阿里巴巴的经营权。

  美国人对这样的要求可能眼睛都不会眨一下,多家互联网公司对控制权的类似需求已经让他们感到习惯。

  但是,在香港双层股权结构自1987年以来就是被禁止的,之前这种结构曾被滥用,损害了少数股东的利益。

  然而阿里巴巴试图让香港证管机构能给自己发出“特赦令”。这样做的话,阿里巴巴管理层就可以让公司在本国交易所上市的同时完全控制公司,而不是远赴地球的另一端。更为重要的是,在淘宝可能存在假冒商品销售等问题上,他们不用担心来自美国律师的集体诉讼。此外,他们也不希望让美国证交会(SEC)和其他会计机构获得对公司经营的管辖权。

  虽然港交所本身是一个追求盈利的企业,香港本地银行也希望从阿里巴巴价值150亿美元的IPO中分得一杯羹,但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很明显的一点是,如果港交所将阿里巴巴定为特例,每一只步阿里之后赴港上市的IPO都会希望获得同等待遇,这将是一条没有终点的下坡路。

  香港方面立场坚决,因此阿里巴巴现在已将目光转向纽约。我猜想他们可能选择在纽交所而不是纳斯达克上市,原因是近来纳斯达克[微博]出现了一系列IT问题,当然一切还没有最终确定。

  阿里巴巴完全有机会成为一只超越去年Facebook的大型IPO,因此他们的管理层可能不太愿意在纳斯达克冒险,以防在Facebook身上发生的海量订单引发的系统问题再度袭来。

  在IPO筹备的不同阶段,阿里巴巴曾向媒体透露考虑将IPO推后到2015年。这可能是一个谈判策略,以求获得他们想要的交易条款,不给待遇就考虑收拾行囊回家。

  这样的威胁绝不会成为现实的考虑,原因是阿里巴巴等待IPO的时间越长,他们企业的价值就会增长得更多,这背后的逻辑是,无论何时IPO,他们都拥有从雅虎手中购回公司12%股份的第一选择权,鉴于阿里巴巴管理层目前仅拥有公司10%的股份,他们不想买回这些股份绝对是犯傻,他们是想目前公司估价在800亿美元购回呢?还是等到2015年公司估价达到2000亿美元时再购回呢?这实在是很简单的数学。

  因此,我预计阿里巴巴将感恩节前在纽交所IPO。

  (注:发表本文时,作者做多雅虎[YHOO]的股票。)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智治基金的创始人及管理董事,公司管治问题专家和资深金融投资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IPO马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