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本市场进入“湍急区”

2013年06月27日 09:34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扬缨 [微博]

  随着“伯南克认沽期权”临近尾声,美国接下来将提高利息,并把美股牛市和强势美元进行到底;新兴市场和金砖国家会变得更加动荡,近来倍受青睐的企业债券也将受到极大考验。全球资本市场即将迎来无比刺激的“湍流期”,你准备好了吗?

全球资本市场即将进入动荡的“湍急区”。全球资本市场即将进入动荡的“湍急区”。

  资本市场上的博弈如漂流——没有哪一个时刻是完全重复历史的。市场这条河流,时而平缓而水深,你可以一个猛子扎进去,尽情戏水;时而湍急,浅滩石多,你要胆颤心惊,东躲西藏地过关。

  自从6月19日伯南克讲话以来,全球市场似乎进入了河水湍急区域。五月初我微博中写道:“近期的股票牛巿自从2012年十一月中旬已经持续了近五个月,是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最久的牛巿。最近这头牛似乎有点疲惫了,也许是要喘一口气了。但是什么可以让它停一下呢?是欧债危机的再一次升级,还是美国国债上限又一次出现争议,还是中东石油国发生社会动乱,还是中国的经济出现令人意外的放缓,还是朝鲜半岛争端引起几个大国的武力参与?只要以上其中一个成为媒体的头条,就可能成为牛市喘气的开始…拭目以待。”

  回头看自己的分析颇有意义,尽管我并没有想到在美国经济复兴大背景下的美联储减少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居然会成为资本市场这条河流进入湍急区的起点。请戴好头盔,穿好救生衣,下一阶段可能是刺激,令人兴奋,但又危险的区域。

  其实,市场早已给出了警报信号。我在五月同一日微博中又写道:

  “虽然股市进入高点,可是与股指呈反向关联的波动率指数(VIX),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坚挺。波动率指数时间曲线变平缓:短期部分微上升,中、长期部分没有变化。由于股市可能进入季节性的疲软,投资者们正利用这个机会来进行风险对冲。”

  市场的波动率指数又被称为市场的“恐惧”指数,当股市正沾沾自喜的时候,从期权市场映射出来的“恐惧”指数悄悄地上升,这在告诉我们什么呢?

  在过去的四年里,各国“央行[微博]妈妈们”都在极力推行量化宽松政策,进行着一场货币贬值竞赛。在这样的环境下,各种资产的风险溢价都在降低,流动性进入高峰,市场上蔓延着欣快症:股市在上涨,债券在上涨,大通货在上涨,新兴市场的货币在上涨,只要别把钱放在美元现金里。可惜,好景不长,派对已经结束, 习惯于利差交易的市场必须要走出这样的自满,因为所谓的“伯南克认沽期权”(意为“美联储一定救市”,之前曾有“格林斯潘认沽期权”之说)已近尾声。这将意味着:

  1) 美国利息将上升。目前是初期,其他国家债卷也会连带受到一些影响,但市场会渐渐将“麦子”和“稗草”区分开来。

  2) 量化宽松的初期,因处于过渡断奶期,美国股市会有些动荡,但是,如果经济按预期稳步增长,美股将会成为龙头。

  3) 美元将进入新阶段,从过去十几年的长期疲软,摇身一变,走向强劲。如果美国经济能按照预期发展,那么日元、瑞士法郎、英镑及欧元对美元的汇率都会贬值。

  4) 日本安倍的政策使日元疲软,旨在避免通缩,但除非整个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并不乐观。不过,日本公司倒有可能因为日元的疲软,报表业绩不错。

  5) 近期备受市场青睐的企业债券将会受到极大的考验。

  6) 新兴市场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是依靠热钱发展。但如果没有对社会经济进行改革,那么一旦热钱逆向操作,市场将会便得非常脆弱。

  7) 金砖国家也开始出现裂痕,以巴西为例:经济增长不利,使得巴西央行试图降息;但通货膨胀又使得央行还得涨息,也难免最近巴西发生社会动荡,这样的状况是最易引起市场动荡的

  8) 自财长德拉吉去年夏天讲话以来,欧元区周边国家都非常的安静,但近来这些国家的国债利息又在悄然上升。在将来的几个月里,有关希腊、葡萄牙等的负债问题一定又会成为新闻的头条,而那些国家急需进行的改革被一推再推,期盼着撒切尔式的领袖,又谈何容易。

  资本市场这条河就这么向前流着,湍流期也一定会过去。预测归预测,从交易员的角度来看,市场永远是对的,你只是在皮滑艇上戏水的孩子,不管是激流还是缓滩,保护好自己,享受漂流的快乐吧!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资本市场央行伯南克Q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