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乐视网IPO发审委委员秋后算账可震慑违规行为

2017年10月31日15:33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乐视网IPO的发审已经过去了7年时间,但7年后仍然对当时的发审委委员追责,这种秋后算账的做法,对于发审委委员们是一种震慑,将减少发审委委员们对自己违法违规行为的侥幸心理。

  据有关媒体报道,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中,有三到四名委员在2017年7月底8月初被调查,其中两名来自会计事务所,至今仍处于被调查状态。至于被调查的原因,据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是涉及乐视网的IPO。

  乐视网IPO时的发审委委员受到调查,这无疑是一件令人关注的事情。毕竟乐视网自2010年上市以来,就一直都是创业板中一家市场关注度很高的公司,而且该公司今年来一直都处在市场的风口浪尖之上。而乐视网IPO时的发审委委员受到调查,这更是让市场非常敏感的一件事情。

  一方面,乐视网当初上市之时,市场就有舆论质疑乐视网造假上市。根据工商年检报表显示,2008年,中视龙圣营业收入为零,净亏损0.45万元,从业人员1名,但2010年的乐视网招股书披露,中视龙圣在2008年为乐视贡献了651万元的广告收入;2009年,中视龙圣营业收入8.5万元,净利润为0.23万元,从业人员2名,乐视网招股书披露,中视龙圣在这一年为乐视贡献了324.5万元的广告收入。为此,有业内人士称乐视网的财务指标是“变戏法”。

  另一方面,根据2016年11月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证监会前官员李量受贿一案的宣判,2000年至2012年,被告人李量利用担任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并于2000年至2013年收受上述公司投资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3.62万元。也正因如此,当年乐视网的IPO审核是受到李量的“关照”的,如此一来,当时对乐视网IPO进行审核的发审委委员们是不是有人“湿鞋”了,这当然也是市场关心的问题。

  也正因如此,乐视网IPO时的有关发审委委员受到调查,这件事情自然令人关注。而且有关发审委委员受到调查这件事情也并不令人意外,这种调查的到来,不过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正所谓: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对乐视网IPO时的发审委委员们的调查就是如此。

  不仅如此,对乐视网IPO时的有关发审委委员进行调查,这也是市场所期待的。这种调查可以说是一箭双雕。

  首先,对乐视网IPO时有关发审委委员的调查,是对过去一个“交待”。毕竟经过了“李量事件”后,乐视网的IPO就烙上了“问题公司”的印记。但这个问题到底有多大,这就需要监管部门给出一个说法。比如,乐视网的IPO到底存不存在财务造假问题,又比如,在李量犯罪行为属实的情况下,那么参与乐视网IPO的发审委委员之中,又有几人是被李量拉下水的,对乐视网IPO审核的结果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对于这些问题,既是市场关注的,也是投资者的知情权所在。在这个问题上,市场不能总是一笔糊涂账,要给投资者一个明明白白的交待。

  其次,对乐视网IPO时有关发审委委员的调查,也是对未来负责的一种表现,有利于提高发审质量,进而有利于对IPO公司的质量把关。因为这种调查,有利于增加发审委委员的责任感。尤其是当这种调查一旦真的发现问题,进而对有关发审委委员作出处理的话,这其实是对发审委委员所进行的一种追责。这对于IPO发审制度的完善是有积极作用的。特别是乐视网IPO的发审已经过去了7年时间,但7年后仍然对当时的发审委委员追责,这种秋后算账的做法,对于发审委委员们是一种震慑,将减少发审委委员们对自己违法违规行为的侥幸心理。因此,对乐视网IPO时有关发审委委员的调查,有利于倒逼发审委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进而为A股市场把好“入口关”。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乐视网 IPO 创业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