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是手捧保温杯的中年人的事业

2017年08月25日12:25    作者:谭昊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dadaozatan)专栏作者 谭校长

  秋天的阳光从窗外照进来,不远处桃园里的桃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四十岁这一天,我告诉自己,投资是人生最后一份职业,现在才刚刚开始。

投资是手捧保温杯的中年人的事业投资是手捧保温杯的中年人的事业

  35岁那年,有一日阳光明媚。我请朋友写了一幅字挂到书房的墙上。曰:不得贪胜。

  那天以后,不远处桃园里的桃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过去了五个轮回。

  那天以后,牛市来了,又走了。熊市来了,又走了。

  那天以后,我不再执着于赢。奇怪的是,我再也没有亏过钱。

  那天以后,一晃,到了今天。

  1

  我曾经试图认真地分辨过,青年与中年,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区别?

  是年龄?是身体?是心态?还是什么其他的东西。

  前不久,我找到了一个迄今为止最满意的答案:青年与中年的分界线,是反脆弱与脆弱的区别。

  这一对概念来自于我最喜欢的思想家尼古拉斯•塔勒布。大意如下:

  脆弱是一种属性,它意味着事物喜欢确定性,不喜欢随机性,从随机性中受损。

  反脆弱是一种属性,它意味着事物喜欢随机性和不确定性的,它会从中受益。

  一个最容易让人心领神会的例子是,蜡烛的火苗是脆弱的,随便一阵风就能熄灭它;但海边篝火晚会的火堆是反脆弱的,风会让它烧得更旺。

  当你的心态是反脆弱的,你相信自己能够从未来的不确定性中受益,所以你愿意去冒险,你愿意敞开怀抱去探索未知。这个时候,你就是青年。

  当你的心态慢慢地变成脆弱的,你越来越喜欢确定的东西,越来越拒绝未经确定的安排和行程,这个时候,你已中年。

  跟年龄无关。

  2

  但孔老夫子不同意,他说,中年这件事,跟年龄有关。

  他曾在那段著名的,流传千年的关于人生几段论的论述中,很认真地提到了“四十不惑”这个说法。

  不过据我所知,至少有两个人不同意这种说法。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他的意思是,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的汪洋大海是无限的。不过才活了区区四十年,怎敢妄称自己不惑呢?

  芝诺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有一天学生问他类似的问题,他顺手在桌上画了一大一小两个圆圈,悠悠地说:“大圆圈的面积是我的知识,小圆圈的面积是你们的知识。我的知识比你们多。这两个圆圈的外面就是你们和我无知的部分。大圆圈的周长比小圆圈长,因此,我接触的无知的范围也比你们多。这就是我为什么常常怀疑自己的原因。” 

  一语中的。

  你的知识在增长没错,然而,你的无知,同样也在随着你的知识的增长而增长,而且速度更快。

  就像一个人的影子,永远也追不上他本人。

  再举一个投资中的例子。

  金融市场的数据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叫做信噪比太低。就是说,你每得到一份信息,上帝会免费送你很多份噪音。

  假设有一个数据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例如股价。如果你每年看一次,也许你得到的信息和噪音的比例,是1:1。

  但如果每个小时就看一次,你得到的信息的确增加了,然而伴随的噪音却增加得更快。此时,你得到的信息与噪音的比例,也许是1:99。

  这就是为什么缩小K线图的时间周期,并不能让你变得更会赚钱。

  因为噪音的增长速度永远大于有效的信息。

  因为无知的增长速度永远大于你的知识。

  如果时光倒流,真想去问问孔老夫子,一个人要宣称自己不惑,得具备多大的勇气?

  3

  然而,也许你们都误解了他。

  还记得另外一句话吗?“多则惑,少则明”。

  如果你真的穿越回去问孔子,他也许两手一摊,“你想要不惑,简单啊。做减法!”

  四十不惑,不是你搞清楚了世界上所有的问题。

  而是你让其中绝大多数问题变得不是问题。

  什么叫赤子之心?

  就是世界有世界的问题,但我有我的态度。

  这个态度,很宝贵。

  4

  这个态度,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价值观。

  我喜欢的导演徐浩峰先生说,人这种物种,天然就是焦虑的。为了对抗这种焦虑,唯有一种办法,就是立起一种价值观。

  他认为,好的类型片,就需要有价值观。而中国的武侠片,大部分有的只是热闹,没有价值观。

  徐先生说得多好。其实很多人的一生中,有的也只是一场热闹,而没有价值观。

  没有价值观,你在人生的焦虑面前,就无还手之力。

  同样,投资也需要价值观。

  比如,对待投资中的净值回撤,焦虑是人之常情。

  你是怎样的态度呢?

  如果你认为回撤就是坏的,就是应该消灭的敌人,那么,你焦虑将永远如影随形。

  美国曾有一项研究,得出一个量化结论,一个人在股市的痛苦程度,跟他看自己账户的频率成正比。看的次数越多越频繁,越痛苦。

  如果你认为现在的回撤是为了将来的收益打基础,是必不可少的支出,是承担必要的风险去获取将来的收益。那么,你的焦虑将化解于无形。

  这就是价值观的力量。

  5

  人到中年,因为现实中的焦虑越来越多,所以,价值观就显得愈加重要。

  年轻时也许价值观对你还没那么重要,因为你还有过剩的荷尔蒙。

  但如果中年时你还没有价值观,那么,只怕是连热闹中,也充满着焦虑。

  下面这句话,也是一种价值观。

  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

  有句老话说,金融市场有胆子大的人,也有活得长的人,但是从来没有过胆子大而又活得长的人。

  投资领域的长期赢家,属于克制的人。

  所以,我曾经在书中写到,只有保守主义者才能活得长久。

  然而,当一个人变得越来越保守,意味着他越来越喜欢和追求确定性,这是不是一种心态上的“脆弱”呢?

  正是,投资催人老,小孩你别闹。

  6

  回到35岁那年。

  “不得贪胜”这四个字语出围棋石佛李昌镐的自传。

  但其实,上千年前中国的哲学家老子就说过 :吾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不敢为天下先,不正是不得贪胜的意思吗?

  看起来有点自甘落后?

  请看老子先生的另外一句: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有点意思了。

  请自体会。

  如果你还看不懂?嗯,小孩你别闹。

  7

  35岁那年发生了什么?

  在那之前,我在市场交过很多学费,也赚过一些钱。但总而言之,在轮回中起起伏伏,并不稳定。

  因为太想赢。

  想赢,就入了轮回。

  看过长隆欢乐世界的过山车吗,那就是轮回的意思,上去了,总要下来。

  所谓“反者道之动”。

  当你太想要一个东西,往往会推动事情向它的反面发展。

  怎么办?

  有时候,问题很复杂,但答案可以很简单。

  比如说,多年前,我曾提出投资领域的“冠军魔咒”现象,大意是指某一年的投资业绩冠军,往往第二年表现很差。这种情形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上演。

  如何破解“冠军魔咒”呢?

  我曾在《优势投资法则》这本书中列出过详细的方法论。

  但其实还有更简单的方法。

  你不做冠军不就行了?

  不妨试着体会一下,不敢为天下先,是不是这个意思呢?

  8

  所以,35岁那年,当我把那幅字挂起来的那一天。

  我告诉自己,从今往后,绝不追求什么业绩冠军,这就是破解“冠军魔咒”最好的方法。

  从事物的最本质出发,构建和夯实自己的投资系统,如郭靖一般一板一眼,不求精彩纷呈,只求大巧若拙。

  甚至,连“巧”这个字,你都要忘了。

  巧只是结果,而不是过程。

  以戒为师才是最好的过程。

  这些年来,我在量化投资的路上一路深耕,曾创造过年化91%的收益。但此后我反复告诫自己,不要追求那么高的收益。

  暴利是一杯毒酒啊,饮者自知。

  散户才追求高收益。

  专业的人,追求高的风险收益比(每承担一份风险,能带来的收益)。

  更牛的人,追求的是“不入轮回”。

  周期就是轮回。不入轮回,方能穿越牛熊。

  我的一位老友说过一句很牛逼的话:一年翻五倍的人如过江之鲫,五年翻一倍的人却寥寥无几。

  所以,长期来看,巴菲特19.7%年化收益率能称雄全球。

  所以,彼得林奇29%的年化收益率,被封为全球基金之神(遗憾的是,在管理基金13年之后他就提前退休了。如果继续下去,也许这个收益率还会进一步下降)。

  世界那么大,岁月那么长。却依然只有很少的人能够明白:短期高收益与长期稳定性是互损的。

  秋天的阳光从窗外照进来,不远处桃园里的桃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

  四十岁这一天,我告诉自己,投资是人生最后一份职业,现在才刚刚开始。

  (本文作者介绍:彼得明奇资产管理CEO、RIH投读会创始人、新书《优势投资法则:冠军交易者的七项修炼》即将出版。微信公众号RIH118。)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益率 价值观 中年人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