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入股北汽效应开始显现

2017年08月25日14:16    作者:王禁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dadaozatan)专栏作家 王禁

  过去北汽绅宝产品质量为人所诟病很大程度来自于生产制造环节,相信随着北汽绅宝产品在这座处处有着奔驰身影的工厂生产,产品质量会有着明显的提升。

戴姆勒入股北汽效应开始显现戴姆勒入股北汽效应开始显现

  当2013年戴姆勒收购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股份)12%股权的交易成交时,作为首起外资汽车企业入股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汽车事件争议颇多。有人说戴姆勒轻易就分享了北汽股份上市的红利,但却没看到戴姆勒为北汽股份上市背书提供的好处。

  多年过去,笔者回看当初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做出的决断是那么的明智。如果没有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将无助于北京奔驰销量系统混乱问题的解决,也就没有今年北京奔驰创造高额利润独立支撑北汽股份业绩的解决;如果没有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也就没有中德双方互信的建立,更不可能在去年实现北汽对福特奔驰的收购。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没有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2010年才起步自主业务的北汽集团靠什么打造自主品牌呢?也就在2013年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之时,北汽自主就得到了戴姆勒为中国专门改造的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相关核心技术的永久无偿使用,以及提供一整套奔驰原厂动力总成以及配套。去年年底传出消息,北汽自主开始尝试使用v212平台,就是刚刚停产的老款E级长轴距版平台,来打造北汽绅宝的高端车型。

  除了提供技术平台外,作为投资人的戴姆勒也在帮助北汽股份建立一座现代化工厂。其中,北京汽车株洲二工厂就凝聚着北汽人与戴姆勒人莫大的心血,这座对标奔驰工厂的北京汽车株洲二工厂从建设开工到首车下线仅用时11个月,创造了国内汽车行业速度的新标杆。

  笔者注意到,北京汽车株洲二工厂由内而外都散发着一种“奔驰范儿”的气质,是一座具有“智能、透明、互联、绿色”属性的整车制造工厂。冲压车间应用与北京奔驰生产线相同的数控伺服拉伸技术和同步控制技术;焊装车间有175台德国KUKA机器人,KUKA机器人是众多豪华品牌的御用设备,包括奔驰、宝马、保时捷等;总装车间拥有浓厚的德系风格,设备选型、检测设备及供应商,均与北京奔驰基本一致。

  据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杨一昕介绍,这座每个车间都可以看得到奔驰影子工厂即使用来生产奔驰汽车都毫无问题。这座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北汽绅宝全新D50在车辆内饰设计和生产制造上处处能看到奔驰的影子,未来奔驰老E级的包括动力总成在内的全套技术将开放给株洲分公司,这里可能将诞生“20万元以下的换标奔驰E级车”。

  笔者认为,过去北汽绅宝产品质量为人所诟病很大程度来自于生产制造环节,相信随着北汽绅宝产品在这座处处有着奔驰身影的工厂生产,产品质量会有着明显的提升。奔驰技术的加持和品牌的背书也将助力后起之秀“北汽绅宝”走的更远。

  (本文作者介绍:汽车财经媒体人,源于报社,心向网络,回归本心。)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北汽 戴姆勒 奔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