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轻视“妖言祸市” 同样是恶意操纵市场

2017年06月23日16:56    作者:钮文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钮文新

  看到我们每次出手托经济,不得不通过大幅增加国有企业债务去实现,我们不担心债务危机吗?说实话,已经很近了,绝对不可继续。但我们看着中国股市不仅不给力,而且一天一天地被蹂躏,欲哭无泪。

  真有人要把中国推向债务危机吗?这是我心中一直存在的疑问。不是多疑,而是市场一个接一个奇怪现象让人不得不提高警惕。

  前一度是巨大的声浪要求停止IPO,掐断中国企业股权融资通道;昨天,万达、复星两家大型民营公司遭遇“股债双杀”,而且引发整个股票市场的恐慌,更令人蹊跷的是,事件发生在整个股市修复上一轮下跌的“关键技术时点”上。

  很明显,昨天上午股市放量走高,很有些修复日线指标,而且带好周线的势头,非常健康。但下午开盘之后,交易量急速萎缩,而2点钟开始,放量暴跌,全天给市场留下一根“极其恶性的技术K线”——带着长上影线的“倒锤头”。很麻烦,周四日线被打坏,如果周五不能修复,将预示着周线将继续向下;同时,如果下周周线不能有效修复,那就预示着月线“死叉”被做实,预示着中国股市“月级别趋势性”向下。

  我们的问题是:这样的股市走势是否能够支持中国企业急需的股权融资?是否能支持中国企业去杠杆?如果此时中国经济因为货币紧缩而再度发生“断崖式”下行,那中国是否还有能力通过债务扩张撑住经济?如果最终能不得不通过债务扩张支撑经济,那债务危机离我们还远吗?一连串的问题,巧合,构成了中国经济被推向债务危机的逻辑线,所以我们绝不能轻视“妖言祸市”的问题,其背后是否存在歹毒用心?因此,我希望有关部门合力严查、严打,绝不姑息。

  好奇怪!银监会确实有过风险排查通知,现在透露的信息是:银监会要求银行“对境外投资借款情况及风险分析,并重点关注所涉及并购贷款、内保外贷等跨境业务风险情况”。这样排查不仅是十分正常监管行为,而且据央广《经济之声》报道,所有银行已于6月8日完成了情况的汇总和上报。但是,此事却于14天之后的6月22日突然发作。如果各银行和当事企业的“公开解释”是事实,那“妖言祸市者”就是确凿的“妖言祸市者”,难道这不也是“恶意操纵市场”吗?难道这样的罪恶比不上单一操纵某只股票的“恶庄”更恶百倍吗?

  监管当局如果对此视若无睹,那如何谈得上“要把金融安全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这当然不只是证监会一家的事情,而是所有国家金融安全的捍卫者都必须同仇敌忾的事情。

  看到发达国家因股市上涨而化解了金融危机,去除了金融、企业、所有微观经济主体的高杠杆,好生羡慕。央行参事盛松成最近在《上海证券报》撰文指出了一个重要事实:2011年9月至2012年年底,美联储开展了约6670亿美元的扭曲操作。通过买入长期国债,推低长期利率,从而推低与长期利率挂钩的贷款利率,以鼓励投资者买入高风险资产,进而推动股票等资产价格上升、引导资金投向长期投资领域,以此促进经济增长。不仅如此,经过长时间的“扭曲货币操作”,美国货币乘数以2007年的8.93倍下降至2013年的2.98倍。

  这说明什么?第一,至少从财务角度看,美国经济的微观主体已经非常健康,而且有了强大的投资能力;第二,美国的企业和金融杠杆率已经大幅下降,甚至已经偏低了。盛松成认为,这其实正是美联储敢于加息,敢于“缩表”的重要基础,也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措施的自然举措。加息配合缩表,将使美联储能以更加平衡的方式收紧市场流动性,也将能让美联储在未来经济下滑时有继续扩表的空间。

  美国的情况不让人羡慕吗?但反观我们自己,股市10年不给力,让中国的货币乘数已经远远超越美国,而达到当下创纪录的5.3倍。难道这不是中国金融杠杆率居高不下的关键所在吗?看到我们每次出手托经济,不得不通过大幅增加国有企业债务去实现,我们不担心债务危机吗?说实话,已经很近了,绝对不可继续。但我们看着中国股市不仅不给力,而且一天一天地被蹂躏,欲哭无泪。

  (本文作者介绍: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 债务危机 妖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