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任凭IPO带病发行 IPO再次暂停只是时间问题

2017年06月13日09:19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要想IPO保持正常的节奏不被叫停,不是靠几篇文章,靠一群利益中人在市场上叫喊着为自己壮胆就可以,而是必须要面对A股市场上所存在的问题。否则,任凭IPO“带病发行”,问题越积越多的A股市场迎来历史上的第10次IPO暂停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不信,走着瞧!

  在5月26日、6月2日连续两周核准IPO公司数量下降之后,6月9日证监会核准的IPO公司数量出现大幅反弹,达到8家。较6月2日核准的4家公司增长了100%,较今年常态化的每周10家只少了两家,IPO表现为再度提速之势。

  为了支持IPO的提速,主流的舆论方面集中火力对A股历史上9次暂停IPO的做法进行了炮轰,表示“每次IPO暂停后,市场趋势都并未就此扭转”,以此来对暂停IPO的做法予以否定。

  回顾A股市场的历史,确有9次为了救市而暂停IPO的记录。但从9次暂停IPO的情况来看,“每次IPO暂停后,市场趋势都并未就此扭转”的说法明显是不成立的。比如,1994年7月30日第一次暂停IPO,A股就此告别333点的历史大底走出大幅上涨的走势。又比如,2005年5月25日到2006年6月2日的IPO暂停,暂停后股指再一次在历史大底998点企稳,并最终迎来到目前为止A股市场历史上最大的一轮牛市行情。也正因如此,我们怎么能说“每次IPO暂停后,市场趋势都并未就此扭转”呢?

  当然,也确实有IPO暂停并未改变市场下跌趋势的案例。最明显的就是2015年7月4日的IPO暂停。暂停IPO的目的是由于当时股灾的发生而进行的救市行为。但这一次IPO暂停并没有改变股市下跌的趁势,毕竟在此之后,股市还发生了股灾2.0。而股灾3.0则是发生在IPO重启之后。但尽管这一次的IPO暂停并没有改变股市下行的趋势,不过,暂停IPO的意义也是不容抹杀的。因为暂停IPO,股市下跌的速度得以放缓,使2015年的股灾最终没有演化为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对于2015年这一次的救市意义,就连习近平总书记与李克强总理都是予以了肯定的,作为舆论方面,不能因为暂停IPO没有改变股市下跌的趋势,就此否认暂停IPO的积极意义。

  而且我们还应该看到,暂停IPO都没有改变股市下跌的趋势,这并不意味着就不该叫停IPO,而是由于股市堆积的问题太多,从而导致市场积重难返。比如2015年股灾期间的救市,由于杠杆的大量使用,导致股市出现疯牛,导致市场出现大量泡沫。这当然不是叫停IPO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但叫停IPO在当时又是有必要的,因为它至少在当时缓解了股市下跌的趋势,同时也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情绪,使股灾没有发展成为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所以,即便暂停IPO没有改变股市下跌的趋势,这也不是暂停IPO的过错,而是由于A股市场存在问题太多。而从管理层来说,有必要在暂停IPO的同时,进一步来解决困扰A股市场发展的各种问题,而不是放任这些问题长期存在下去。当然,这更不能成为加速IPO发行的借口。因为暂停IPO没有改变股市下跌的趋势,所以要继续推进IPO,甚至还要加速推进IPO,这明显存在逻辑混乱的问题。就象一个重病人,对其输血尚且不足以让其马上恢复健康,相反,还要在其身上进行抽血,甚至还要加大抽血的力度,这不是要进一步加重病人的病情吗?

  所以,对于A股市场历史上暂停IPO救市的积极意义,舆论方面不能一味予以否定。毕竟从救市当时的市场环境来看,这种救市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虽然这种暂停IPO的做法,有时没有改变股市下跌的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暂停IPO就没有必要了,而是由于股市堆积的问题太多,还有太多的问题没有解决。

  就象当下的股市,要想IPO保持正常的节奏不被叫停,不是靠几篇文章,靠一群利益中人在市场上叫喊着为自己壮胆就可以,而是必须要面对A股市场上所存在的问题,尤其是IPO制度所存在的致命问题,并将这些问题加以解决。只有如此,IPO才有望保持正常的速度继续下去。否则,任凭IPO“带病发行”,问题越积越多的A股市场迎来历史上的第10次IPO暂停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不信,走着瞧!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IPO 皮海洲 A股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