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危机,马云的大生意悬了

2017年05月19日16:32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川普的政治前途山雨欲来,令美国经济刺激政策希望减弱,当资本都陷入避险的恐慌之中,别说马云们的生意,全球经济复苏恐怕都需时日。

川普危机,马云的大生意悬了川普危机,马云的大生意悬了

  一个堂堂美国总统,居然跑到军校的毕业典礼上,像祥林嫂一样叨叨:我是世上最受欺负的总统。现在,美国的议员们扬言要将皇帝拉下马,一旦他们弹劾了川普,马云在美国的大生意还能做下去吗?

  商人逻辑令川普在华盛顿显得格格不入,主流媒体笔下简直就是一个粗鄙的暴君,自己任命的官员经常唱反调,甚至要调查自己。竞选的时候做出了一堆承诺,可国会山上的那一帮议员们,经常用脚投票。

  美国大选的俄罗斯操纵问题一直是两大政党最敏感的雷区,当川普一怒之下开除了不听话的FBI局长,没想到川普跟FBI局长的谈话泄露,川普希望FBI不要调查自己曾经的安全顾问,一时间举国哗然,议员们喊出了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口号,要弹劾川普。

  1787年,费城制宪会议上,当“弹劾”被写进美国宪法时,美国国父本杰明.富兰克林提议这是撤掉一名“令人讨厌的”领导人的好方法。两百多年美国民主政治,华盛顿的政治圈极少启动弹劾总统程序,两百年也只有三次弹劾案。

  第一次是内战之后,民主党总统安德鲁.约翰逊在没有经过大会代表认可的情况下把共和党的战争部长给撤了,众议院认为约翰逊违反联邦法律,通过了11封弹劾总统文件,最终参议院没通过。1972年,共和党尼克松为了取得大选胜利,在水门大厦民主党总部安装窃听器,弹劾还没有开始,尼克松先辞职了。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私通白宫女秘书,最终民主党团结一致,才让克林顿渡过难关。

  川普进入白宫彻底地搅乱了华盛顿的政治生态,这个白丁总统不按常理出牌,以至于在过共和党内部都没有几个真正的朋友。FBI在美国大选中角色微妙,当初突然介入希拉里在当国务卿时用私人邮件办公一案,令希拉里形势急转直下。

  可FBI一直怀疑大选期间有俄罗斯力量操纵,川普的安全顾问在舆论冲击下引咎辞职。调查没有因为辞职而中断,到现在居然开除了FBI局长。如果川普真让FBI放弃调查通俄案,那么就是干扰司法,是犯罪行为。

  按照美国宪法的规定,管你是天王老子,总统有违法犯罪行为,就可以弹劾拉下马。现在,资本市场关心华盛顿的宫斗大戏是因为一旦弹劾川普下课,意味着之前的承诺可能就化为乌有。墨西哥墙为首的基建随时都有可能胎死腹中,曾经在中国掀起波澜的减税政策也可能成为空头支票。

  问题的关键是,在川普减税的诱惑之下,一大批中国资本跟川普畅谈了很多合作项目,比如马云就扬言要参加美国的西部大开发,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工作岗位。如果川普到时候都下课了,马云怎么办?

  马云在美国到底要做多大的生意?跟川普见面之后,马云很兴奋地在镜头前强调,他真正的大生意是要做100万家美国中小企业的生意。川普都不惜溢美之词表示要跟马云一起做“伟大的事情”。

  马云说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转向消费大国,现在中国有3亿中产阶层,是消费的主力,这个数据还会不断增长,自己要把美国人的产品销往未来拥有5亿中产阶层的中国。说白了,解决美国人的就业,享受川普的减税福利,让中国人买单。一旦马云的美国生意搞起来,在房地产不断调控的情况下,马云把王健林拉下首富宝座将不是难事。

  弹劾真的能把川普拉下马吗?三权分立的美国,民主可以将科员都没当过的川普推上总统宝座,也绝不容许白宫主人成为凌驾在法律之上的独裁者。两百多年的美国历史,还没有一位总统是通过弹劾送上审判席的,共和党一旦放弃川普,那么整个政党的政治前途将一片黯淡,威信扫地。

  不过,有共和党议员扬言要当青天大人,已经准备好了写弹劾案的笔,现在川普前途未卜。川普的政治前途山雨欲来,令美国经济刺激政策希望减弱,当资本都陷入避险的恐慌之中,别说马云们的生意,全球经济复苏恐怕都需时日。

  谁是敌人?谁是朋友?日常生活中没有经济利益的朋友,随时都可能变成青面獠牙的敌人,美国跟中国是竞争对手,更是商业贸易伙伴,白宫的动荡不仅仅影响着国际政治生态,川普简直就是刺激全球经济神经的吗啡,他可以令资本疯狂,也同样可能让其衰败。

  在中国金融去杠杆的关键时刻,马云的大生意就是一个风向标,投资者一定要小心美国飞过来的蝴蝶,在A股市场上,一定要重个股轻指数,远离垃圾,蓝筹才是希望。面对川普的影响,也许,股民们会说,猴子戴手套,毛手毛脚的。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冯梦雪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马云 弹劾 FB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