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高派现更应正视红利税征收不合理问题

2017年03月29日10:02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目前的红利税征收还加剧了市场的投机炒作。面对中国神华的高派现,投资者只能是将它当成一种题材来炒作,快速拉高,快速获利了结。如果参与分红的话,投资者需要缴纳10%甚至是20%的红利税,这意味着投资者需要承担派现金额的10%甚至是20%的损失。

  最近,中国神华的高派现红包在市场上掀起波澜。不仅该公司的股价在两个交易日中的涨幅接近20%,而且中国神华的高派现更是在市场上赢得好评如潮,包括在3月24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也对中国神华的高分红点赞。称赞中国神华此举积极回报投资者,树立了蓝筹股的良好形象。

  上市公司用实实在在的现金分红来回报投资者,这种做法当然是值得提倡的。不过,从监管的角度来说,越是重视上市公司高派现,就越要正视由于制度的不公平而引发的上市公司高派现对中小投资者不公平的问题。避免中国神华式的高派现成为对中小投资者的一种伤害。

  比如,由于股权结构不合理问题而引发的高派现对中小投资者的不公。在中国神华的高派现中,中国神华一次性派现591亿元,但大股东神华集团因为占据了中国神华73.06%的股权,因此一次性就拿走了432亿元的红利,相当于一次拿走中国神华两年的净利润。而A股市场广大投资者的分红金额只有58.22亿元,不到分红总额的十分之一。

  很显然,在现金分红中,大股东神华集团占据了股权多的优势。而在股权多的背后,所体现出来的同样是制度的不公平。神华集团的股权来自于中国神华2004年改制时,中国神华2003年末所拥有的186.12亿元的净资产,当时折算成150亿股的国有股,相当于每股1.24元。而中国神华2007年9月向A股投资者发行18亿股的发行价为36.99元,A股市场的投资者为此支付的成本是665.82亿元,远远超过了中国神华2003年末的净资产186.12亿元,即A股投资者的付出远比神华集团大得多,但由于超高价发行,A股投资者所得到的股份远远小于大股东神华集团。

  也正是由于这种发行价格上的巨大差异,所以面对中国神华的高分红,神华集团是典型的“一本万利”,而A股市场的投资者按发行价计算,目前总体处于套牢状态,高分红对A股市场投资者这个整体来说,只是处于减亏之中。可见,由于制度的不公平,中国神华的高分红对于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意义完全不一样。

  当然这种制度的不公平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要解决这种不公平还需要足够长的时间。但有一种不公平是马上就可以解决的,那就是红利税征收带来的不公平。面对中国神华的高派现,大股东神华集团是无需缴纳红利税的,甚至A股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也可以不交红利税,唯有个人投资者,包括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的投资基金,需要缴纳红利税。这种红利税的征收,不仅削弱了中国神华对于中小投资者的投资价值,而且加剧了现金分红制度对于中小投资者的不公平。

  不仅如此,红利税的征收还让中小投资者陷入上市公司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的困境。比如中国神华此次每股派现2.97元,假如投资者持股时间超过1月不满1年,投资者需要按10%缴纳红利税,在现金分红需要除息的情况下,此举意味着投资者每股损失0.297元。假如中国神华每股只是派现0.50元,则投资者的每股损失只有0.05元。即上市公司分得越少,投资者分红的损失就越少,不分红,则投资者没有损失。因此,红利税让上市公司高派现陷入极度的不合理之中。

  除此之外,目前的红利税征收还加剧了市场的投机炒作。面对中国神华的高派现,投资者只能是将它当成一种题材来炒作,快速拉高,快速获利了结。如果参与分红的话,投资者需要缴纳10%甚至是20%的红利税,这意味着投资者需要承担派现金额的10%甚至是20%的损失。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显然是得不偿失。因此,在中国神华高派现受到监管部门重视的情况下,红利税征收不合理的问题更应该得到管理层的正视,应尽快取消加剧市场不公平不合理的红利税征收事宜。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