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卖房举债增持:是真爱还是无奈?

2016年06月14日08:17    作者:三板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富

  都说猴年马月容易梦想成真,可A股今天的暴跌告诉我们,韭菜还是图样图森破。截至今天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833.07点,下跌3.21%,创业板暴跌6%。新三板作为A股的难兄难弟,今天自然也无法幸免。截至今天收盘,新三板做市指数报收1169.97点,跌幅0.49%。而进入6月份,新三板做市指数已经连跌7个交易日。

大股东卖房举债增持:是真爱还是无奈? 大股东卖房举债增持:是真爱还是无奈?

  都说猴年马月容易梦想成真,可A股今天的暴跌告诉我们,韭菜还是图样图森破。

  截至今天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833.07点,下跌3.21%,沪指创三个半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创业板同样不能幸免,暴跌6%。在股灾周年祭之时,咱们伟大的A股在“大股东减持潮”和“解禁潮”的双重压力下,华丽丽地失守2900点。

  当然,新三板作为A股的难兄难弟,今天自然也无法幸免。截至今天收盘,新三板做市指数报收1169.97点,跌幅0.49%。而进入6月份,新三板做市指数已经连跌7个交易日。

  一、

  虽然A股和新三板在指数涨跌上保持步调一致,但它们却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不同:

  即使市场低迷,新三板企业的大股东却特别“仗义”,频频增持。更有甚者,还出现了一家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举债增持。

  犹记得2015年行情一片大好的时候,市场一度出现“卖房炒股”的呼声。而今,一周年过去了,新三板的大股东也开始卖房炒股。

  6月8日,新昶虹在股转系统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增持股份资金来源的说明暨拟继续增持股票的公告。

  公告内容指出,公司的总经理以及实际控制人之一张文宝,通过跟同学借款、出售房产、卖出个人持有的挂牌公司英派瑞的股票等方式筹集到大约700万用于增持自家公司的股票。

  眼尖如富姐,一眼就看到了公告的关键:借钱、卖房、卖股票。

  按道理来说,实际控制人增持自家公司的股份也会量力而为。不过,新昶虹的增持公告告诉我们,张文宝对于这样的“举债”增持也是大写的自信。

图

  不仅如此,增持公告还表示,如果公司股价不能体现公司实际价值,未来将有可能继续使用合法资金增持公司股票。

  事实上,近期已经有相关报道指出,由于新三板做市指数持续低迷,截至5月20日,在1520家做市企业中,已经有54家公司的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占比3.55%;跌幅中位数为49.78%,腰斩近一半。

  而公开数据显示,在这54家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企业中,有30家公司的营收下降、32家公司净利润下滑、12家公司亏损。

  从上面的情况来看,新三板跌破净资产的公司不在少数,大股东选择在这个时候增持进场,或多或少都有“护盘”的意味。

  二、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究竟有多少家企业的大股东开启“护盘”模式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2016年1月1日-2016年6月12日期间,以“增持”或者“不减持”为关键词检索,共出现154份“增持”公告,19份“不减持”公告。

  据不完全统计,这总计173份公告中,大约有150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者董监高表示,拟增持、已增持和承诺不减持公司股票。

  在这些公告中,大股东及董监高给出的增持理由几乎都是:“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及行业前景长期看好”。

  其实,A股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的情况也不少,但这依然无法阻挡大股东套现跑路的步伐。

  据媒体报道,今天A股的暴跌除了受到全球股市的影响,也有自身的特殊原因。

  有分析指出,6月恰逢上半年解禁高峰期,全月解禁规模预计超过2000亿,远超此前三个月单月解禁规模。

  与此同时,上市大股东也在大举减持。数据显示,6月仅过去6个交易日,A股减持市值就高达119.81亿。

  据统计,进入2016年以来,A股累计已有560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减持公告,累计套现金额超过900亿。

  大股东都在争相套现跑路,没有信心的散户哪里还能留得住?这也难怪经历一个端午小长假之后,A股指数就一泻千里。

  不过,同样都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一环,为什么A股和新三板的股东反应截然不同呢?

  这得从驱动中国证券市场波动的原因说起。众所周知,中国证券市场核心驱动因素有俩:一个是政策,一个是资金面。

  首先是政策。相比于A股复杂的政策环境,且不说新三板准注册制的市场定位,对新三板来说,现在最大的政策利好无疑就是分层方案的落地。

  虽然自5月27日分层方案正式出台以后,新三板做市指数一路下跌,日均成交量也没明显放大,这也被市场解读为分层利好已经被消化殆尽。

  但市场对分层后的政策预期仍存在。有分析指出,新三板分层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政策利好显然不会一步到位。

  换句话说,分层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新三板的前景还有更多的政策红利可期,这也向市场进一步释放了积极信号。

  从资金面的角度看,新三板面临的情况与A股也是不一样。

  就目前来看,制约新三板流动性最大的因素无疑是投资人门槛。而根据新三板教父程晓明的说法,投资人门槛现阶段不下降,以后肯定会下降。

  另外,程晓明表示,新三板私募做市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相信开放公募入市也为期不远。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投资人门槛下降,新三板的合格投资者肯定增多,私募和公募也相继进场,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向这个板块。

  另外,由于产业资本比一般的投资者更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这也意味着,产业资本一旦大举增持公司股票,往往也是公司股价已经见底的信号。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富是国内专注于新三板全产业链的最大垂直服务平台。欢迎关注三板富公众号:sanbanfu123)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