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华为和中兴跑了?深圳的中兴子公司还在挂牌新三板!

2016年06月02日13:08    作者:三板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虎

  耐人寻味的是,中兴“被逃离”深圳之际,中兴通讯控股子公司深圳中兴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面简称“中兴物联”)却在打满鸡血状的申请挂牌新三板!

深圳中兴子公司还在挂牌三板深圳中兴子公司还在挂牌三板

  5月30日,中国社科院等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4次报告》,继2014年深圳综合经济竞争力首超香港后,2015年深圳综合经济竞争力继续位居第一,前十强分别为深圳、香港、上海、广州、台北、天津、北京、苏州、澳门和无锡。

  一边“被逃离”深圳,一边拟挂牌新三板

  最近一段时间,一则则关于华为和中兴逃离深圳的“重磅消息”时不时的出现在我们略为平淡的生活中,有些内容还说得有鼻子有眼睛的,每一个转述的人都俨然是事件的亲身参与者。

  这些消息和2002年那篇耸人听闻的《深圳,你被谁抛弃》一样,引发了全民讨论。

  很奇怪的是,深圳“被抛弃”了14年之后,全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却蝉联第一了!

  更耐人寻味的是,中兴“被逃离”深圳之际,中兴通讯控股子公司深圳中兴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面简称“中兴物联”)却在打满鸡血状的申请挂牌新三板!

  资料显示,位于深圳的中兴物联的主要控股股东是努比亚,目前努比亚持有90%的中兴物联股权。

  以下为根据中兴物联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

1

  中兴物联更是承诺: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200万元和3800万元。

  无论是靠脸蛋还是拼才华,中兴物联都是不错的公司。

  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深圳中兴系公司,比如说,中兴新地(834115)早在2015年11月就挂牌了。此外,深圳之外还有两家拟挂牌新三板公司,分别是中兴智能和中兴软创,从这两家公司十大股东构成来看,他们和中兴通讯有紧密的关系。

  而针对中兴通讯将在7月迁往河源基地的消息,深圳市长许勤日前已公开表示,所谓的中兴逃离深圳的最佳导演其实就是深圳市政府,说白了,就是深圳对口支援广东东部不发达地区的战略计划,一些人将这个计划过度的解读,反而暴露了他们欲借此事泄一时私愤的心理。

  从新三板挂牌看全国竞争力第一的城市的含金量

  不管是14年前的深圳被抛弃论,还是最近的名企逃离深圳论,其中心思想其实可以概括为:有些人太不了解深圳这个创新创业之都。

  想一想也是,东莞松山湖的华为基地美则美矣,大则大矣,但是东莞的整体建设全面落后深圳的状况在短期内得不到解决,去年东莞苏迪曼杯期间一名日本运动员一句口无遮拦的“感觉这里比我家乡更像乡村”言犹在耳,几十年过去了,当年比东莞还破旧的深圳一跃成为一个国际大都市,东莞的山也还是那座山,梁也还是那道梁,很难相信久安于深圳的华为员工会在东莞找到归属感。

2

  任正非口口声声所说的深圳房价太高,高到让华为这样的企业都忍无可忍无须再忍,可是松山湖华为基地旁的楼盘,比如说万科松山湖一号、松山湖悦、虹溪诺雅等这些为华为员工量身定制的楼盘,单价也在2万左右游离,考虑到松山湖是东莞的郊区地带,苟安于此的出行成本和生活成本甚至比深圳还高!

  其实,作为全国竞争力第一的城市,迎来送往本来就是一种常态,就像许勤所说的,尽管近期有超过1.5万家企业迁出深圳,但是还会有更多的公司也正在涌入深圳。

  深圳是一个创业创新之都,每天都不乏寻找梦想的人投身其中,更主要的是,固守深圳的还有高达7000多家符合挂牌新三板条件的高新科技公司!

  截止6月1日,深圳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达到479家,挂牌的增速排名全国第一,这479家中还不包括刚刚获批可以挂牌的中兴物联。

  如果有一天,华为中兴都走了,深圳也不会被埋在春天里?

  因为有更多的华为和中兴进来! 

  深圳不用担心“华为跑了”

  最近,你的朋友圈被《不要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刷爆过吗?

  联系到之前任正非亲自等计程车、亲自去华为的食堂吃饭这样的新闻集中的出现,让人真的忍不住往华为是不是要上市方面去作联想。

  从标题上看,《不要让华为跑了》显然是模仿一年前新华社旗下智库机构“瞭望智库”发布题为《不要让李嘉城跑了》的文章,而这两篇文章都表达了对资本撤场、企业思迁的忧心忡忡。

  但是,无论是李首富的跑还是华为的撤,他们都是公司规划的一部分,都是一种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

  更何况,城市的房价问题,“居城市大不易”的生活成本问题,这并不是深圳所独有的,全国很多城市都存在相同的情况。精打细算的企业家看到企业办公成本水涨船高、员工生活负担增大等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在降低。

  全国城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第一就是证明。

  当然,每一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会有自己的问题,如果因为过于放大这些问题,因小失大,找不到企业发展的正确坐标,错过了和全国城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第一的城市一起迈向巅峰的机会,这样的教训也许才是最毁灭性的。

  就拿深圳的新三板资源来说,全国第一增速的新三板市场,7000多家符合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这其中会有多少未来的华为、中兴?还真的不好说。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虎是新三板全产业链增值服务平台,拥有国内一流的媒体团队及金融团队,专注于优质项目的财经公关、股权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及投资价值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巡回举行“中国新三板投资价值论坛及新三板企业投资价值排行榜”。)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任正非 香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