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质押100%股权 这家新三板公司莫非想金蝉脱壳?

2016年05月26日08:45    作者:新三板论坛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新三板论坛

  1500万元的价格看似高了点,一旦金杉粮油出现成交,股价低于质押价格,一不小心爆了仓,质押人无力补仓,那么这100%的公司股权就悉数落入质权人的手里——好像新三板的壳就到手了呢

一次性质押100%股权 这家新三板公司莫非想金蝉脱壳?一次性质押100%股权 这家新三板公司莫非想金蝉脱壳?

  金杉粮油(832587)在5月24日的公告里表示,公司两位股东已经将手中的股份全部质押了,占公司总股本的100%。质押股份用于借款,融资金额为人民币 1500 万元,质押权人为葛晶平,质押权人与质押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质押股份已在中国结算办理质押登记。

  如果说质押部分股权还可以理解为单纯融资,但是当这家公司质押了100%的股权,并在此前进行了一系列动作,这也许就没那么简单了。

  金蝉脱壳?

  根据公告,金杉粮油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食品加工制造企业。发展15年后,于去年5月底登陆了新三板。董事顾国荣持有70%股份,顾国辉持有30%股份,两人是弟兄。

  挂牌新三板后,金杉粮油也没什么太大动作。去年公告简直少得可怜。可是,今年4月19号,金杉粮油突然一口气发了16条公告。

  其中主要有以下几部分内容:

  一,公布了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营收1476万元,微降6.52%,净利润却从2014年盈利12万变成亏损136万。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挂牌费用等。

  二,合计持有公司100%股份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顾国荣、董事顾国辉辞去所有职务,还有两名监事辞职。

  三,两则对外投资公告。

  值得玩味的是,在对外投资公告里,其中一条是,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上海金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增资739万元,出资方式是公司的经营性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土地使用权、相关负债、其他应收款及其他应付款,价格为评估价。5月10日,金杉粮油出具资产组评估报告,评估价739万元。

  公司将全部资产注入到子公司,那么现在的金杉粮油就没有经营能力了啊。公司到底想怎样?

  随后,5月24日,金杉粮油发布公告,两名已辞职股东将合计持有的100%股权全部质押,融资1500万元。

  论坛君忽然想到了一个词:金蝉脱壳。

  尽管市面上高比例进行股权质押的案例不少,但像金杉粮油这样,两名董事一次性将所持有的全部股份,也是公司的所有股份,全部用于质押,还真是少见。

  金杉粮油总股本650万股,按照1500万元的融资额,每股价格近2.31元。目前金杉粮油没有历史成交记录。

  但是,股权质押基本上就是对股份的“典当”,价格从来都不会高。业内人士介绍,A股市场上股权质押价格基本上不会超过股价的50%。新三板流动性远不如A股,股权质押价格就更低了,一般都是白菜价,在股价的基础上打一两折是常态。

  公司上述资产评估价格700多万,质押融资却可以达到1500万元,是金杉粮油董事人品比较好吗?

  论坛君想,资本市场似乎从来就没这么简单。

  1500万元的价格看似高了点,一旦金杉粮油出现成交,股价低于质押价格,一不小心爆了仓,质押人无力补仓,那么这100%的公司股权就悉数落入质权人的手里——好像新三板的壳就到手了呢~

  相较市场上2000万往上跑的三板壳价格,以及各种麻烦的操作,这1500万难道不是物美价廉吗?

  真是简单粗暴的方式啊。

  (本文作者介绍:新三板论坛由证券时报倾力打造,提供最具参考价值新三板原创信息。欢迎关注微信公号:zqsbxsb。)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