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新三板给拟转板的你:没有你 我怎么办?

2016年04月07日09:48    作者: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对于多层资本市场建设来说,新三板为A股市场培育和输送优质公司是分内之事,可是,新三板的优质企业陆续抛离新三板、A股垃圾公司相继退守新三板,如此一来,新三板一边被抽血,另一边又不停地被塞入退市的垃圾公司,那新三板怎么办?

优质公司转板 新三板怎么办?优质公司转板 新三板怎么办?

  有进有出、有上有下的市场,才是名副其实的市场。

  自ST博元拉开今年A股退市序幕之后,关于A股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退市,与新三板就紧密关联到了一起:A股退市后退守新三板,新三板优质挂牌公司也在拼命挤压A股的独木桥。

  不想IPO的挂牌公司不是好公司,但是,新三板公司转板谈何容易?怎么转?转板后怎么搞?新三板又怎么办?

  挂牌公司转板:想说爱你不容易!

  如果说A股是一个江湖,那新三板则是个更大的江湖。如果非得区别这两个江湖,那只能根据江湖中的成员划分为:上九江和下九湖。

  从下九湖的新三板,转升至上九江的A股,即为转板,反之是为退市。在新三板6300多家挂牌公司中,至少大部分都有转板的心,但真正有条件转板者粗略估算不足10%,而最后成行的概率更是可以忽略不计。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12家挂牌公司成功转板,且全部是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都是在挂牌多年后才最终完成转板——短则1年多,长则超过7年!

1

  由于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制度尚未出炉,因此IPO仍是转板的主要途径,但这依然挡不住挂牌公司转板的心。目前已有不少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证券法规定的上市条件,其中都是准创新层企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新三板共有67家公司发布上市辅导公告,如果算上2015年发布上市辅导公告的挂牌企业,目前已有更有超过120家挂牌公司公布IPO方案或开始IPO辅导。

  然而,最终能成功转板的几率并不容乐观:

  首先,新三板公司普遍股权集中度较高,并不符合主板上市的公开发行比例要求;

  其次,新三板公司信披不规范、会计处理模糊等问题仍较普遍;

  再有,新三板挂牌公司多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业绩和经营模式不稳定,内控制度不完善;

  最后,转板耗时长,IPO排队期间不能进行融资并购,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巨大。

  新三板挂牌公司渴望转板,除了面临上述诸多考验,还面临着IPO放行缓慢、申报增多、上会公司严重积压的严峻形势。

  据新三板资本圈统计,2016年截至4月6日,A股包括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IPO共25家,而与之对比,今年截至4月6日,新三板共新增挂牌企业1283家!

  从上会情况看,今年截至4月5日,A股共有66家公司上会,其中通过63家,通过率为95.5%,未通过2家,取消1家。

  从申报情况看,2016年至今,A股共有105宗最新申报,其中仅有14家上会并通过,上会未通过1家,取消审核1家,仍有89家未上会!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三和周五新上会的4家公司,全部都是2015年申报的公司,最早申报日期是2015年6月26日。

  对于挂牌公司转板,政策的放开则是最具决定性的,但截至目前,这也是最难预料的。

  在4月1日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到交易所的相关制度正在研究当中,并强调转板需符合证券法规定的上市条件,在股本总额、股权分散程度、财务报告真实性等方面达到要求。

  推行转板制度是多层资本市场建设的必然趋势,随着分层制度即将落地实施,监管层或将会加快对退市制度和转板制度的设计规划,即使短期内难以转板成功,但未雨绸缪、打好提前量也未尝不可。

  拟转板公司:你可知道我的迷惘?

  不想上A股的挂牌公司,不是好公司。

  从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升级为A股上市公司,不仅仅是身份的华丽转变,还有更多更大的诱惑。

  其一,A股市场的流动性较新三板有巨大的优势,交投更活跃;

  其二,A股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比新三板挂牌企业更有优势,公司估值更高;

  其三,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更丰富多样;

  其四,能够吸引更多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和交易,股权结构更优化;

  其五,溢价水平更高、变现更方便;

  其六,市场及媒体的关注度更高,公司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做大做强的方式方法和途径更多、更广。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对于百余家已经开始IPO或筹划IPO的挂牌公司来说,除了转板政策预期不到位,还应该更多思考:我为什么要转板?如何避免对转板事态估计不足?

  “上新三板就能融资”的谬论已经被现实所揭穿,为圈钱而圈钱者必然会被市场和投资者所抛弃,这类公司即使上了A股也是难逃众叛亲离。

  还有一些挂牌企业,则是被“忽悠”到新三板的,大部分挂牌公司,则是希望能真正借助新三板市场的平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而推动企业的发展。

  另有部分公司,到新三板则是上A股遇到IPO停摆又有迫切的融资需求,上新三板只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这类公司,成了转板的主力军。

  然而,从相对宽松的新三板市场到更规范的A股市场,也绝非到了天堂!

  首先,A股融资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各种监管、各种程序约束、投资者的问询、媒体的深扒等等,比新三板定增难对付多了;

  其二,A股的流动性优势,可以带来股价上升和市值拉升,但是,股价的暴涨暴跌和市值管理都是新的难题;

  其三,A股上市公司有更高标准的公司治理制度,更严格的信披等内控制度,对公司高管、董事会监事会等更具有约束力;

  其四,公开市场带来更好的流动性和更活跃的交投,投资者的构成也更多元更复杂,这也意味着股权更分散、控制权更不可控;

  其五,还有更严格的市场监管!

  开弓没有回头箭。对于已经开始谋求IPO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来说,不管IPO有多难、不管转板命途多舛错,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哭泣的新三板:没有你,我怎么办?

  对于多层资本市场建设来说,新三板为A股市场培育和输送优质公司是分内之事,可是,新三板的优质企业陆续抛离新三板、A股垃圾公司相继退守新三板,如此一来,新三板一边被抽血,另一边又不停地被塞入退市的垃圾公司,那新三板怎么办?

  优质公司集体转板,对发展和壮大A股市场有积极的意义,但如果好公司都去A股了,那新三板怎么办?更何况,达到IPO标准的挂牌公司,跻身创新层的悬念不大,如此一来,新三板分层的意义何在?

  不断地从新三板抽血输送到A股,而A股的退市公司退守新三板,对于更多的新三板中小微型企业来说,此举是否背离了新三板设立的初衷?应该如何挽留新三板优质公司?又如何履行多层资本市场建设的责任?

  此外,多层资本市场建设要求新三板培育和输送更多的A股上市公司,同时接纳A股退市公司,应该搭建怎么样的转板机制?如何为转板公司和退市公司服务?

  在众多公司挤IPO独木桥的背景之下,是否应该在明确退市制度的同时,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搭建IPO特别通道?

  新三板的盘子越做越大,其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也越来越重大。要积极推进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推进多层资本市场建设,就必须推动实施A股与新三板的联动,有进有出还得能上能下,这是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必然趋势。

  (本文作者介绍:第一路演,中国首家新三板路演金融服务平台,平台首创视频、语音、直播等路演形式,呈现新三板企业价值。平台还有新三板投资人社区,三板头条资讯以及新三板行情分析系统。)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a股市场 转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少研究技术指标 多琢磨市场心理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股灾中疯狂抄底 他赚了10多亿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