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原始股东退出典型案例:华谊子公司董事长套现3.2亿

2016年01月27日 15:40  作者:新三板府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府

  新三板的造富神话,府爷早有耳闻。今天这个案例,说的是华谊创星董事长胡明女士,1年时间收益达20倍的故事。

新三板原始股东退出典型案例:华谊子公司董事长套现3.2亿新三板原始股东退出典型案例:华谊子公司董事长套现3.2亿

  1月21日,华谊创星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控股股东华谊兄弟拟作价3.2亿,受让胡明持有的兄弟姐妹(天津)文化信息咨询合伙企业(下简称“合伙企业”)的部分出资份额1527.80万元,占比43.9%。

  受让的这家“合伙企业”的什么来头?府爷注意到,合伙企业是华谊创星的另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45.56%。同时,它也是华谊兄弟的关联企业,华谊兄弟的董事、副总经理胡明为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财务负责人丁琪为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

  看到这,府爷有点不明白了,作为董事长的胡明,虽不直接持有华谊创星的股份,但通过转让手中合伙企业的出资份额“套现”,是何缘由?请听府爷慢慢说来。

  胡明“3年100亿市值”的期望

  提及胡明,确实华谊兄弟的“老人”了。2005年正式加入华谊兄弟,早前担任华谊兄弟财务总监、董事、副总经理、董秘等职务,颇受王忠军和王忠磊的赏识,曾被冠以“美女CFO“的称号。

  从胡明的履历来看,她多次被委以重任。2014年8月,华谊兄弟宣布成立互联网事业群,胡明辞去公司董秘职务,担任互联网娱乐事业群首席执行官,负责游戏、粉丝经纪产品、视频运营、移动端新项目投资等业务,向公司总裁王忠磊汇报工作。

  2014年,华谊兄弟的互联网娱乐业务发展良好,报告期内运行的游戏《时空猎人》、《神魔》取得较高收入,新媒体业务加强与各大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并推出“星影联盟”,大力发展粉丝经济。

  随后,华谊兄弟拆分互联网业务,挂牌新三板,胡明也就辞去华谊兄弟公司首席财务官(CFO)、互联网事业群首席执行官(CEO)的职务,将重心放在华谊创星,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根据华谊创星9月份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该公司近两年营收和净利润上涨明显。2013年、2014年、2015年前四个月,华谊创星的营收分别为2516.13万、1.13亿元、6024.7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43.15万元、2914.19万元、1178万元。

  胡明此前表示,“在互联网公司里面,华谊创星的收入规模不算大,但比较值得骄傲的是,我们是一个盈利的公司。”她并表示,希望这个公司能够做出一定的规模,希望在三年以后,能够到100亿的市值。

  华谊兄弟“未雨绸缪”保控股权

  而且,胡明也是合伙企业的一大股东,股权激励满满。看来,胡明对华谊创星的未来发展趋势还是很看好的。那么为什么要转让出资额“套现”呢?

  根据华谊兄弟2014年年报显示,胡明的年薪为47.81万,虽然跟华谊兄弟旗下动辄千万片酬的明星相比,工资是少了点,但她有股权啊!

  根据华谊兄弟2015年8月26日公布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胡明持有华谊兄弟1760170股股票,其持股数在公司董事中排名第六。就算按华谊兄弟26日收盘价26.61元/股,胡明所持股票市值将近5000万。府爷心想,这得搬多少砖才有这么多钱?

  看来,胡明不缺钱!

  根据华谊创星的公告,控股股东华谊兄弟增持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下一步融资后依然保持绝对控股地位,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

  据悉,华谊兄弟出资的3.2亿元购买的出资份额,对应华谊创星股权的20%。交易完成后,华谊兄弟直接持有华谊创星51.67%的股份,通过合伙企业间接持股20%,合计持股71.67%。

  显然,这是华谊兄弟下的一盘棋。

  府爷粗略算了一下,假设,下一次华谊创星融资时,华谊兄弟不参与定增,且增发后,华谊兄弟的持股比例稀释至50%(绝对控股的底线),华谊创星将最多可以增发3120万股,按照前次15元/股的定增价,融资额将达4.68亿元。

  对于此次增持,华谊兄弟表示,华谊创星发展态势良好,销售收入连续两年增长超过50%,华谊创星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强,本次交易的实施利于加强公司互联网娱乐板块的协同性和持续增长性。通过此次受让,有利于优化华谊创星的股权结构,加快推进华谊创星在资本市场发展的步伐。

  (本文作者介绍:新三板府是百筹金融旗下集资讯、研究、投融资三位一体的新三板资本服务平台,专注新三板资本市场,每日推送新三板行情、新三板动态、新三板投资、新三板基金等有料、有价值、有深度的原创专栏文章!)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新三板十大狗血剧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熔断那天A股的朋友圈发生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