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定向增发或被暂停甚至取消

2016年12月30日07:31    作者:艾经纬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艾经纬

  基于2016年这样的监管思路以及市场主旋律,从股市的核心功能之一融资角度出发。牛熊交易室猜想,2017年监管层会继续推动IPO提速,暂停甚至取消定向增发这样的再融资功能。

2017年定向增发或被暂停甚至取消2017年定向增发或被暂停甚至取消

  2016年即将收官,纵观A股一年潮起潮落,精彩纷呈,年初的8万亿熔断悲剧,再到刘士余接替肖刚出任证监会主席,再到后续不断出台政策打击投机。可以说2016年的市场是稳字当头,修复2015年股灾的伤痛,割投机的蛋,树价值投资的红旗。

  据我们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27日,2016年共247新股IPO,合计募资超过1629亿元,为A股市场上第5大年度规模。

图1:2016年IPO融资额为A股市场历史上第5大规模图1:2016年IPO融资额为A股市场历史上第5大规模

  基于2016年这样的监管思路以及市场主旋律,从股市的核心功能之一融资角度出发。牛熊交易室猜想,2017年监管层会继续推动IPO提速,暂停甚至取消定向增发这样的再融资功能。为何这么说呢?

  A股10月以来悄然上涨,而不经意中IPO也在提速,从IPO节奏和融资规模来看,曾经让市场恐慌的注册制可以说已在变相推行。

  从批文下发的节奏来看,今年前10个月基本保持在平均每月两批次的发行节奏,而进入11月以来,频次达3次。从批发的数量上看,今年上半年证监会每月核发IPO批文的家数分别为7家、9家、15家、14家、9家、16家;7—10月份分别为27家、26家、26家及28家,而11月累计达38家,约相当于4-6月的总量。

  统计显示,2016年11月,IPO融资规模359亿元,12月才过9天,融资规模就达173亿元。整体上比去年股灾前市场融资水平都高。

图1:2016年以来IPO融资规模不断提升 资料来源:牛熊交易室图1:2016年以来IPO融资规模不断提升 资料来源:牛熊交易室

  从2015年11月股灾不久之后就再推IPO,再到当前的IPO增速,延续下去2017年IPO会更多,虽然这会稀释市场的资金,但对于个人投资投资者而言,打新股这个暴利的机会也多了。

  与此相对应的是,再融资开始收紧。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定向增发融资金额合计1346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654亿元增长了55.6%,而11月份定向增发融资金额骤减为237亿元、较去年11月份的1716亿元下降了86.2%,较10月份的853亿元的定增融资金额环比也呈大幅下降之势。

  这说明监管层已经意识到当前定增市场的泡沫与弊端。牛熊交易室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9日,2015年以来累计有156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定增,累计实际募集资金28589.67亿元。其中2016年初至今743家公司累计实际募集资金15321.89亿元,已超过2015年全年。

  鉴于定增催生了太多类投行行为,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好的公司要排队IPO,垃圾公司可以利用高股价、讲故事收购借此炒作题材、概念、推升估值;定增并不公允,普通散户被排除在交易之外,而且大量金融机构杠杆参与定增,到期解禁很容易形成堰塞湖,对市场形成冲击。

  再大胆猜想一下,结合高层要求金融市场资金严禁脱实就虚的精神,加上近期证监会、保监会相继对险资举牌行为的警告和约束,以及定增市场中出现了很多诸如创业板北信源向4家机构发布定增随后就宣布高送转的乱象,监管层很可能在2017年实质性的停止定向增发这种再融资行为。

  定增如被暂停一来将缓解到时的堰塞湖冲击效应;二来有助于重构市场的估值体系,当壳资源和垃圾股的估值被弱化,A股市场估值体系转向价值导向。

  总体而言,对于投资者而言,2017年打新股的机会会更多,至于能否中签纯看运气了;另外在投资风格上就是坚决回避垃圾股,少碰估值较高或业绩一般的中小创业板个股,应该拥抱低估值的蓝筹股,尤其是国企改革概念股。

  (本文作者介绍:牛熊交易室CEO兼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定增 IPO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