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选举无碍人民币贬值趋势

2016年11月01日07:28    作者:沈建光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沈建光

  美国大选无碍人民币贬值,12月加息几成定局,倘若希拉里出任,则经济与政策更为平稳,支持美元,而一旦川普上台,加息、增加基建支出,与全球避险情绪增加之下,美元也有走强可能,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不可避免的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

美国选举无碍人民币贬值趋势美国选举无碍人民币贬值趋势

  在距离美国大选仅剩11天之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突然宣布将重启对希拉里“电邮门”的调查,这使得原本赢得大选胜算较大的希拉里面临空前挑战。根据ABC新闻/《华盛顿邮报》的调查,受这一事件影响,川普支持率大幅提升,当前希拉里的领先幅度仅为1个百分点,意味着大选最后几天一切结果皆有可能。

  这一美国政治前景的新变数对人民币走势有何影响?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希拉里还是川普上台,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恐怕都会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主要源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第一,美国经济基本的超预期好转,以及12月加息几成定局。当前美国经济情况明显好于预期,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为2,9%,大幅好于前值1.4%和预期2.5%,刷新2014年第三季度来最高。

  同时,通胀和就业双目标也均支持加息,即受前期宽松政策影响,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高,美联储关注的扣除食品及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指标也已经连续十个月高出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且失业率降至5.8%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以来,月度非农就业人数均值也超过22万。

  此外,美联储也有维持信誉的考虑,自去年12月美联储开启历史性加息以来,对加息频率屡屡下调,从4次降到2次,再降到1次,考虑到经济条件的满足与大选结束,笔者认为,12月美联储加息势在必行,而且明年加息可能超预期,达到2-3次。

  当然,政治不确定性可能会影响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如果希拉里当选,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会小一些,经济企稳与政治稳定,12月加息落地,有利于美元走强。而如果川普当选,其在竞选时也对美联储在加息一事上迟迟按兵不动做出批评,上台后强力加息的可能性同样存在,这恐将短期内冲击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加之其上台后贸易与全球化等政策的不确定性加强,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避险需求与川普增加基建支出的承诺也可能短期内支持美元,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

  第二,英国脱欧影响持续发酵,未来欧元区政治风险提升,极大地打击了英镑和欧元。

  今年6月下旬的英国脱欧显然是一个黑天鹅事件,超出了年初几乎所有政界、学界认识和市场人士的预期。而其后续影响不仅是英镑的大跌,对欧洲政治经济格局以及欧元都影响深远。本轮人民币贬值,从海外情况来看,除了美联储加息的因素以外,欧洲两大货币的大幅贬值也是一个重要变量。

  可以看到,出于对诸如移民等一系列政策的不满,极左或极右派势力正在欧盟其他国家崛起,特别是德国默克尔执政地位也遭遇也其移民政策的挑战,连任的可能性下降;倘若默克尔下台,欧盟凝聚力将有所下降,甚至欧洲一体化之路也将遭遇挑战,政治风险上升使得投资者对欧元保持谨慎,从侧面支持强势美元。

  第三,中国房地产价格泡沫的膨胀,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

  国内资产价格大幅上涨,这是年初去库存政策制定时始料不及的。正如笔者在《资产泡沫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文章中所提,尽管从传统国际收支以及购买力平价来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但从金融因素来看,12月美联储加息,以及国内房地产资产价格大幅攀升,也都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承压。

  毕竟从国际比较来看,当前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市中心房价已经接近或高于伦敦、纽约,新加坡和东京等国际金融中心;二线城市中,南京、厦门、苏州,房价也已经大大超过了收入可负担的基本面。出于对资产多元化配置的角度,越来越多高净值家庭有在全球配置资产的需要,而国内房地产泡沫的出现,增加了持有海外资产的需求,对未来人民币流出造成压力。同时,结合有关银联卡限制香港保费支付的情况也从一个侧面显示资本外流的压力有所增加。

  因此,此次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不仅存在美联储加息的因素,更与美国政治不确定、欧洲货币大幅贬值、以及中国国内房地产价格一路高涨风险加大、国内家庭寻求多元化资产配置等新变化有关。而在笔者看来,美国大选无碍人民币贬值,12月加息几成定局,倘若希拉里出任,则经济与政策更为平稳,支持美元,而一旦川普上台,加息、增加基建支出,与全球避险情绪增加之下,美元也有走强可能,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不可避免的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预计今年年内对美元能守6.8,但也并非易事,明年可能最多贬到7.3。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现任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 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 美元 大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