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泰电气退市凸显创业板投资风险

2016年07月12日10:11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个人认为,欣泰电气投资者的亏损将非常严重。但由于此前欣泰电气多次发布了风险提示性公告,这些投资者所出现的损失,无疑将由其自身承担,这也凸显出投资欣泰电气的风险所在。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投资者投资的创业板公司也遭遇到博元投资或欣泰电气的命运,巨亏将是其唯一的结局。

  在上周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已依法向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深交所随后将启动欣泰电气的退市程序。这也意味着,欣泰电气将成为“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

  监管部门的调查表明,欣泰电气违规行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预披露IPO申请材料时,由于应收帐款金额较大,为了数据上更美观,更为了闯关成功,发行人在数据了大做文章;二是挂牌后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而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其披露的相关信息上存在重大遗漏。其实。资金占用问题并不会导致欣泰电气被退市,但欺诈发行则为市场所不容,特别是在监管部门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之后。

  根据《若干意见》,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与欺诈发行行为的上市公司,将会被强制退市。此前,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博元投资“不幸”成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退市第一股”。此次欣泰电气再次因违反《若干意见》的规定而被退市,表明监管部门对于上述两种严重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毫无疑问,这两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其背后的意义并不在于两家公司退市的本身,也必将在市场上形成巨大的震慑力。

  欣泰电气退市,作为其保荐机构的兴业证券显然难辞其咎。证监会决定拟对兴业证券给予警告,处以罚没5738万元的处罚;与此同时,也对相关保代采取了处罚措施。另一方面,兴业证券拟出资5.5亿元设立先行赔付专项基金,以赔偿适格投资者的损失。

  欣泰电气的公告显示,7月12日该股将复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的规定,深交所创业板不接受退市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那么创业板公司一旦退市,根本上不再有实现“回归”的希望。复牌后欣泰电气走势将难言乐观,那么二级市场投资者(不包括适格投资者)利益受损将是板上钉钉的事。而且,个人认为,欣泰电气投资者的亏损将非常严重。但由于此前欣泰电气多次发布了风险提示性公告,这些投资者所出现的损失,无疑将由其自身承担,这也凸显出投资欣泰电气的风险所在。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投资者投资的创业板公司也遭遇到博元投资或欣泰电气的命运,巨亏将是其唯一的结局。

  其实,除了欣泰电气外,此前亦有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了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风险提示性公告,像恒顺众昇、星河生物、宝利国际锐奇股份嘉寓股份同花顺金亚科技等创业板公司即是如此。特别是金亚科技,其违规行为与欣泰电气相比毫不逊色。如金亚科技发布的自查公告显示,其在货币资金、应收帐款、工程预付款、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未分配利润等多方面的数据存在“瑕疵”,有的甚至金额巨大,并且其违规行为发生在《若干意见》发布的当年,因此其性质上非常恶劣的,属于赤裸裸的顶风作案行为,理应作出重罚。

  深市创业板由于其本身的特殊性,挂牌公司股票常常遭到市场的疯狂炒作,也在市场上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像去年牛市行情阶段安硕信息等个股,更是创出了A股“第一高价股”的神话,而神话破灭之后,一切都归于沉寂,留给市场的只有“一地鸡毛”。然而,其中埋单的无不是中小投资者。显然,这是创业板股票投资体现出来的风险。另一个即为像欣泰电气这样因严重违规违法行为被强制退市导致的投资风险。因此,对于投资创业板,投资者一定要保持一分清醒。否则,欣泰电气投资者的命运就有可能降落到你头上。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