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境外公司发行股票是个馊主意

2016年06月22日17:14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境外企业在A股挂牌的话,必然进一步加剧市场资金面的紧张。一个缺乏信心的市场,实际上也是缺乏资金的。即使扩大QFII、RQFII的额度,但其实每年上市的新股,都能将这些新增资金对市场的影响消失于无形。从资金面上,A股市场也不欢迎境外企业挂牌。

  央行每年发布的上一年度的年报都会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亦不例外。不过,与那些“宏篇大论”比起来,央行在最新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5》中关于允许境外公司发行股票的论调无疑更受关注。笔者以为,这无疑是一个馊主意。

  央行在《年报》中表示,我国将按照既定目标,继续坚持深化金融改革,扩大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支持离岸人民币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程度,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而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央行建议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允许符合条件的优质外国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可考虑推出可转换股票存托凭证(CDR)。

  所谓CDR,即中国存托凭证,是指外国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外资股票托管在当地托管银行,由中国存托银行发行存托证券并在内地证券市场上市交易。有业内人士认为,将央行的上述建议解读为允许国外公司来中国发行股票,这个说法有些误会了。中国推CDR,相当于在国内市场上流通代表国外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属于公司融资业务范畴的衍生工具。不过,即使CDR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行股票,但由存托银行发行存托证券并在内地证券市场上市交易,如果仅仅从融资以及吸引内地市场资金的角度来讲,两者之间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这几年来,让境外优质公司来A股市场发行股票的新闻并不少。此前,为了与深市竞争,更为了将上海打造为金融中心,上交所曾欲推出国际板。但这带有“私利”性质的国际板,最终遭遇夭折的命运。虽然内地不少企业奔赴美国等境外市场上市,并且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不断加大,但要将境外优质公司“请进来”A股上市,显然还远远不到时候。

  首先,A股市服务境内企业的能力严重不足,境外企业在内地发行股票显然还有待时日。目前在证监会排队欲IPO的企业多达六七百家,在市场处于正常的态势下,消化这些排队企业需要两三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如果市场波动加剧,IPO像此前一样频现暂停的话,则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因此,在内地企业上市的需求都无法满足的情形下,境外企业无论多么优质,也应该靠边站。至少,中国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首先应该服务于内地企业。

  其次,境外企业在A股挂牌的话,必然进一步加剧市场资金面的紧张。虽然我们常常说A股市场并不缺乏资金,倒是投资者常常缺乏信心。但维持一个市场的日常“运转”,即使没有增量资金的加盟,存量资金却是不可或缺的。境外企业挂牌,无形中会扩大了市场的规模,也需要更多的资金。但一个缺乏信心的市场,实际上也是缺乏资金的。即使扩大QFII、RQFII的额度,但其实每年上市的新股,都能将这些新增资金对市场的影响消失于无形。因此,从资金面上,A股市场也不欢迎境外企业挂牌。

  至少在目前来讲,A股市场的发展,不需要什么国际板,不需要战略新兴产业板,也不需要创业板鼓捣什么“单独层次”,当然也不需要境外企业来捣乱。我们需要的是切合市场实际的创新制度,绝对不能再出现像“水土不服”的熔断机制引发的市场惨剧;我们需要消弭股灾后遗症,更不能让股灾的阴霾长期在市场的上空挥之不去。

  其实,投资境外企业,可以通过QDII,可以通过沪港通,以及在不久的将来推出的深港通等。此外,监管部门还可以推出QDII2,即允许个人投资者直接进行境外投资,这些均是投资境外企业的方法,而绝非只有境外企业内地发行股票这一“捷径”。因此,对于境外企业场内发行股票,我们应坚决说“不”。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灾 曹中铭 沪港通 国资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