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人信仰恐怖主义

2015年11月16日 08:21  作者:邓立君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邓立君

  错不在宗教,也不在恐怖分子本身,他们只是一群挣扎在对虚妄真理的执着上的苦命人。他们以为自己为真理而付出生命是勇敢的行为,只是出于他们对真理的无知,而希望用死来捍卫真理的可怜人。

他们只是一群执着的苦命人他们只是一群执着的苦命人

  在我没有出生之前,没有我和我的一切;在我没有修行之前,没有我和我归属的宗教的一切故事;同样,在我没有开始投资之前,没有我投资的一切概念、理论和实践。

  在那些之前的状态,各个古文明以及宗教都有对它的描述。希腊神话称之为chaos,中国称之为混沌,《旧约》中叫tohu,老子称之为道,儒家称之为中庸,佛家称之为实相、如如、本来面目。假设没有这个根本的东西,后面的条件都是戏论。例如,如果我们还没有把大雁射下来,谈论煮着吃还是烤着吃就是空谈。

  宗,是根本;教,是教育、教导。宗教的目的是通过教育的方式来找到对上述宇宙根本真相的了解。从古自今大多明文以及宗教的圣贤通过不同的方式找到了同样的根本,假以时日的流传导致同一宗教下出现不同的流派,甚至造成对根本教义的全然误解,在行动上背道而驰。

  再说宗教恐怖主义。从词源上来说,恐怖是来自于希腊语,但是恐怖并没有太多的色彩,它是反映一种客观的现象,但是一上升到主义,它形成了一种理论的系统。从武装暴力到语言暴力皆可以认为是让人恐怖的,一旦把某种暴力理论化,系统化到付诸实践,都可以归为广义的恐怖主义。宗教恐怖主义就是对宗教教义的背道而驰。

  我们的现实生活就是纯然的宗教和纯然的恐怖主义的混合体。当我们对某个信念不加检讨的奉行时,我们已经深陷在恐怖主义的深渊而不自知。我们可曾跟人争执不下?我们可曾享受对他人的驾驭?我们是否得意于自己的爱憎分明?恐怖主义是个人主义的加强版,但属于个人主义。

  从我诞生起,就开始远离真相走上实现自我个人主义的漫漫征途。从幼儿开始填充我的身体、少年时期建立起对世界的认知、青年时期建立我的人生观、中年时期实现我的人生价值、老迈之年回忆我的过去、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善为真,因为此刻幡然醒悟,看似丰富多彩的人生,却找不到哪个是我,也没有哪个是属于我的。

  皈依宗教的人,是一群希望在死前找到真相的人。他们遵循圣人的教导,希望通过宗教来让自己远离恐怖主义乃至个人主义。在追求真理的路上,陷阱跟收获一样多。圣人的本意是教导我们从所有的信念中走出来。佛教导无我,道说无为,基督说奉献,都是为了让人们放下自己那些深刻的信念,但我们刚放下这个信念,又附体在无我、无为、奉献等另一个藏得更深更可怕的信念里。

  一旦说出“我知道了”,就马上掉进我所知道的个人主义的陷阱里。知道何其难!而并非道难,分明说大道至简,难是在我们不能让自己简单。当我们简单的时候,我们是天真的、是无知的,就像小孩,但又不是小孩,更接近的说法是知而无知。

  无论有没有宗教信仰,我们都有不同的信念,所有的信念的本质来源于“我”的认知。为了某个信念,我们可以更加忘我的付出乃至自己的生命?财色名食欲不说,放弃这些基本的需求去追求更加“高尚”的爱情、艺术、平淡、慈善乃至宗教,我们从一个坑跳进另一个更高大上的坑。当我们迷失在宗教的某个陷阱里,我们把宗教当成了我们的武器,去执行我们偏执的“真理”,可怕的宗教恐怖主义滋生了。

  当普通人因贪着财色名食欲而做出总总极端的行为的时候,我们是相对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所以哪怕是再大的贪官被抓出来,也会很快被遗忘。但若一旦往往把自己打扮得更加高尚的群体出现丑闻,世人会更加愤怒。这种愤怒,我更愿意说是人们对曾经半信半疑的美好事物的失望。

  错不在宗教,也不在恐怖分子本身,他们只是一群挣扎在对虚妄真理的执着上的苦命人。他们以为自己为真理而付出生命是勇敢的行为,只是出于他们对真理的无知,而希望用死来捍卫真理的可怜人。真理是本然的存在,在圣不增,于凡不减,岂是需要人来捍卫的?我们又何尝不是一群坚信自己想法的人?当别人跟我们的想法不一致时,我们是在选择当圣教徒还是当恐怖分子?

  看官要问,佛家说万法平等,那最后请问宗教跟恐怖主义难道也是平等无二的吗?如果是个禅师大概会这么说,宗教跟恐怖主义没有分别。宗教跟恐怖主义并非实有,一旦你相信宗教实有,那便是恐怖主义。如果没有个人主义,便没有恐怖主义,则世间不需要宗教,二者相消,称为入不二门。

  (本文作者介绍:深圳前海黑天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投资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宗教恐怖主义恐怖分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被雾霾埋葬的一代人 新三板是拯救中国经济的最后一招 月薪过万的代价是什么 北京“女首虎”背后谁是金主? 国家为什么要鼓励生二胎? 私募是一条艰难且心酸的路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